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旅居丹麦全州籍华侨助力家乡旅游事业 捐赠七件套古代瓷器廖新军:游子用心 宝贝“回家”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9 13:18   https://www.yybnet.net/

廖新军(左)向全州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晖讲解收藏瓷瓶的经历。

获悉家乡要发展红色乡村旅游,旅居丹麦的全州籍华侨廖新军埋藏在心底多年的乡愁有了释放的机会,出谋划策的同时,还无偿捐赠了七件套明清至北宋年间的瓷器给全州县文物管理所,为家乡旅游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月16日,廖新军向记者讲述了他潜心收集国内流失海外的文物足迹遍及欧美的经历,以及他身在他乡心系故里的游子情怀。

无偿捐赠珍藏文物

1月16日上午,在全州县红色旅游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65岁的廖新军,他头发略显花白,精神矍铄,为人和善,也很健谈。

廖新军祖籍在全州县两河镇新屋里村,他是桂北游击队地下党领导人王定(原名廖基豪)先生的长子。解放后,他父亲被调到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工作,担任过县长和县委副书记。廖新军在那里出生。廖新军16岁那年来到全州县两河镇插队,在村里呆了7年。离开两河镇后,廖新军在桂林做过导游、开过旅行社和酒吧。1991年,他前往丹麦求学,毕业后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创业,随后在那里定居下来。因为公司业务需要和走亲访友,他一年当中总有几个月呆在国内。

谈及这次无偿捐赠给全州县文物管理所文物的事,廖新军表示,那是他为全州县两河镇发展红色旅游略尽的绵薄之力。

廖新军此举也得到了全州县政府的重视,政府部门为此专门搞了一个文物捐赠仪式。全州县统战部、旅游局和文物管理所等主要领导出席了捐赠仪式。

全州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晖介绍,廖新军本次捐赠的是明清至北宋年间的瓷器,有北宋年间的官窑蟹纹斗碗、钧窑紫口蓝身小碗;清代龙纹观赏瓶等七件套,这些文物都是他从海外淘到的,并不远万里运回国内,都是不可多得的艺木精品,具有很高的文物收藏和观赏价值。

一只搭送的碗卖出1000万元的高价

廖新军来到丹麦求学后,很快融入当地的生活,他在当地的一些博物馆、居民家中、古董店等地方发现了很多中国的“老东西”,其中以瓷器和陶器居多,熟知中国历史的他,知道这些瓷器和陶器都是解放前流失到海外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是一名热血青年,在国外见到中国的文物,我心里不由自主就会产生想把这些东西拿回国的念头。不过,我当时经济能力有限,有这想法也只能憋着。”

1999年,廖新军自己创业后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于是开始力所能及地收集中国流失在丹麦的文物。去欧洲其他国家旅游,他都会专门安排出足够的时间去光顾那些古董店。“在丹麦等欧洲一些国家的古董店,中国的瓷器和陶器等文物在当地人眼中只是一些观赏用的摆设,价格相对国内来说要便宜很多,这为我收藏那些文物减轻了不少压力。”

1999年至今,廖新军在海外淘了上千件瓷器、陶器、字画和木雕艺术品。“一开始,我也收集了不少赝品。在收藏的过程中,我加强了学习,同时也接触到了不少收藏人士和收藏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我渐渐入了门,辨别能力逐年提高了。”廖新军告诉记者,通过去伪存真,他现在手头上还有近900件文物,他为购买这些藏品花费了6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一件清朝的龙袍。

2003年,廖新军在哥本哈根一家古董店看上了一个铜香炉,谈好了价格,折算成人民币是2800多元。付款时,他顺手从货架上拿了一个外表不太起眼的碗,让老板买一送一,老板随口答应。2004年,廖新军约了一帮收藏界的朋友来家里喝茶,他们见到了那个碗,越看越惊讶,说它是定窑龙纹碗,是博物馆级的东西。得知自家全部收藏加起来都不及这个碗的价值,廖新军也惊呆了,毕竟这是搭送的东西,一分钱没花。2017年6月份,那个龙纹碗在香港被拍卖,卖出了1000余万人民币的高价。

为家乡旅游事业贡献力量

2017年清明节期间,廖新军回到全州县两河镇扫墓,见到了不少从外地回来的宗亲乡友,他们大多和廖新军是同年代的人,有亲戚,有朋友,还有不少是他父亲战友的孩子。大家多年未见,聚在一起有聊不完的话题。

廖新军这才知道,这些人为了发展两河镇红色乡村旅游事业已经自发组成了一个考察团,两河镇地处“两省三县”交汇之地,是当年湘江战役的红军战斗区域,也是全州桂北游击队的主要活动区域,属革命老区,老百姓对红军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红色文化底蕴相当深厚。另外,全州县从县政府到乡镇政府再到村委,大家都有发展红色乡村旅游的想法,且比较强烈。那段日子里,廖新军在大家的热情感染下,跟着一起走村串户去考察,逐渐对发展红色乡村旅游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廖新军有多年的经商经历,他们建议他整合下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加入进来。

之后,廖新军对此上了心。2017年下半年,他先后回来全州5次,深入两河镇各村委和自然村考察调研,倾听村民的想法和建议。廖新军觉得,要把乡村旅游事业搞起来必须是全方位的,他跟记者谈了很多要建设的项目,拿两河镇鲁水村来说,有文化古村落观览项目;有民俗、亲子游、农家乐旅游等,涉及生活、住宿、餐饮等多种形式的旅游设施建设项目;有教学游乐园建设项目;有赛马养殖基地项目,及马术学校,国际赛马场地建设项目;有博物馆建设项目等。

廖新军表示,他此次捐赠的文物就是出于充实博物馆的馆藏的目的,他接下来会陆续将自己在哥本哈根的珍藏带回来,到时都将用于博物馆的馆藏之用。

1月3日,廖新军将红色乡村旅游发展的方案发给了两河镇党委和政府。接下来,他将全身心投入到开发家乡的旅游大业。

游子应有回报家乡的情怀

月是故乡的圆,情是家乡的缘。在外多年,廖新军一直心系全州,在这里不仅有他的亲戚,还有他的朋友,以及那一帮他插队时结识的村民。

小时候,廖新军每年都会随父亲回到全州给祖辈扫墓,春节期间,也会回来给亲朋好友拜年。廖新军印象最深的是,村民聚在一起打糍粑,他和其他小朋友在旁边追逐吵闹的情形;还有村里有人杀年猪,那一碗杀猪菜真是美味无穷,至今想起来,胃里还觉得暖暖的。

廖新军还记得,他跟随父亲回到两河镇去看望外公外婆,那个时候的冬天,田里结了冰,外公在田里敲下一块冰,对着冰块中央哈气,不一会儿,冰块中间会出现一个洞,然后用根草绳穿起来,给他提着拿回家玩。“见我提着块冰回来,村里的大人就会开玩笑逗我玩,让我赶紧把冰块放在外婆被子里存好,要不然就会被人偷走。”

廖新军说,不是每一个游子都有一个回味无穷的故乡,在这方面,他是幸运的。有机会回报家乡,他当然义不容辞。

首席记者申艳文/摄

新闻推荐

脚踏实地振兴全州经济 访市人大代表、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

林武民“代市长秦春成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内容实,2017年成绩喜人,2018年发展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市人大代表、全州县委书记林武民表示,报告中多次提及全州的发展,我们很受鼓舞,提振了信心。全州...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旅居丹麦全州籍华侨助力家乡旅游事业 捐赠七件套古代瓷器廖新军:游子用心 宝贝“回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