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首义功臣”——蒋翊武

来源:凉山日报 2018-04-16 15:02   https://www.yybnet.net/

辛亥革命元勋——黄兴

●1902年,黄兴弃留学,回国开展反清革命。

●1904年2月15日,黄兴在长沙成立革命团体华兴会并担任会长

●1905年7月,黄兴与孙中山在日本相识,同盟会在日本成立。

●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爆发。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

●1913年,黄兴从日本到美国,多次致函革命者,敦促兴师讨袁

●1916年,黄兴积劳成疾,病逝于上海

英烈档案:

黄兴原名黄轸,1874年10月25日,出生于湖南善化县龙喜乡凉塘(现在的长沙县黄兴镇)。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黄兴被任命为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

据新华社长沙4月12日电 (记者刘良恒)暖春四月,春光明媚。从位于长沙城东南角的地铁2号线光达站出来,再转公交车坐几站路,就到了辛亥革命元勋黄兴故居纪念馆。

黄兴原名黄轸,1874年10月25日,出生于湖南善化县凉塘(位于现在的长沙县黄兴镇)。

黄兴5岁在父亲私塾启蒙读书,8岁在萧举人的私塾读书,11岁师从退休翰林周笠櫵,1893年入城南书院,1898年调长沙湘水校经堂,复选调武昌两湖书院深造。

1902年,黄兴被湖广总督张之洞选派去日本留学。因沙俄强占我国东北,黄兴与各留日学生组织一支“拒俄义勇队”,准备赴东北抗击沙俄,结果却遭到了清政府的极力阻止。这个时候,黄兴意识到,反帝必须反清,于是毅然放弃留学,回国开展反清革命。

1904年2月15日,黄兴在长沙成立革命团体华兴会并担任会长。1905年7月,黄兴与孙中山在日本相识。随后两人就革命团体和反清问题达成一致。当年8月20日,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

同盟会成立后,黄兴更是策动和领导了一系列的武装起义。1908年,黄兴率中华国民军南路军200余人在广西钦廉上思一带,相继与2万余清军鏖战40多天,以少胜多,七战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黄花岗起义爆发。黄兴身先士卒,亲率敢死队百余人,猛攻清廷两广总督署,虽被枪弹击中右手食指中指,仍坚持战斗,最终因敌众我寡,起义失败。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黄兴于10月28日抵达武昌,11月3日就任中华民国军政府战时总司令。在黄兴指挥下,起义军在汉口、汉阳与清军血战,坚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各省响应武昌起义赢得了时间。

1911年12月中旬,黄兴被各省代表会议推举为大元帅,但黄兴坚持应由孙中山来担任大元帅。在革命过程中,黄兴始终坚持孙中山的领导地位,甘当配角。1912年1月,南京临时政府成立后,黄兴被任命为陆军总长兼参谋总长。4月,黄兴被委为南京留守,6月,辞去南京留守一职。

1913年7月底,南京讨袁战事失利,黄兴由上海避走香港,后去往日本。为促进党内团结,一致讨袁,黄兴于1914年6月底前往美国等地。在此期间,黄兴多次致函革命者,敦促兴师讨袁。

1916年7月8日,在国内各界邀请下,黄兴归国抵上海。但由于积劳成疾,他于10月31日病逝于上海,时年42岁,1917年4月15日,国葬于长沙岳麓山。

在这位辛亥革命元勋逝世百余年后,黄兴的家乡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被浏阳河三面环抱的黄兴镇,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秀美,区位优势明显,是长沙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前沿阵地,如今正着力打造“黄兴现代市场群”“黄兴文化产业园”“高铁会展经济区”“汽车及配套产业走廊”四个特色板块。

●1904年,蒋翊武加入华兴会。

●1911年夏,被推举为武昌首义总指挥。

●中华民国成立后,蒋翊武创办《民心报》。

●1913年,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遇刺后,蒋翊武义愤填膺,奋起抗袁,首倡“二次革命”,8月29日路经广西全州时被捕,9月9日,在广西桂林英勇就义。

英烈档案:

蒋翊武(1885—1913),汉族,湖南澧州(今澧县)人,初名保勷,字伯夔。我国近现代杰出的民族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武昌首义的主要组织、领导者。

据新华社长沙4月11日电 (记者柳王敏)沿着长沙岳麓山羊肠小道拾级而上,至麓山寺正门附近,一座汉白玉方形碑塔立于眼前,青松翠柏掩映下的“蒋公翊武之墓”六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清明时节,细雨纷飞,蒋公墓冢四级平台的基座上,摆满了鲜花。孙中山曾评价他:“辛亥武昌发难,以公功为冠”。一代革命英烈的事迹,供人凭吊、追慕和传颂。

蒋翊武,汉族,湖南澧州(今澧县)人,初名保勷,字伯夔。我国近现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武昌首义的主要组织、领导者。

蒋翊武少时勤奋好学,天资聪颖,“为人豪爽,洒脱不拘,关心国事,抱负非凡”,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澧州官立高等小学堂学习。1903年,进入常德西路师范学校学习。少年蒋翊武广泛“搜求披阅”革命书报,了解国内外发展趋势,思考各种社会、政治思潮,积极投身学运和青年革命活动。

1904年,黄兴策划长沙起义。蒋翊武积极参与密谋,并与刘复基、梅景鸿等一道加入华兴会,配合副会长宋教仁在常德联系学界、会党、巡防营士兵等,集结力量,以谋响应。后事泄失败,被学校开除学籍。

组织辛亥武昌起义,是蒋翊武革命一生最突出的贡献。蒋翊武投入湖北新军后,发起组建文学社,在新军中发展会员,聚结力量,完成宣传、组织、军事准备。1911年夏,他积极促成文学社与共进会联合,担任文学社社长,被推举为武昌首义总指挥。起义前夕,时任起义总参谋长的孙武在汉口试制炸弹失事,武汉军警大肆搜捕革命党人,形势相当危急,蒋翊武以总司令名义下达起义的十道作战命令,促使起义在仓促爆发的情况下有序地走向成功。其后,他又积极襄助莅临武汉指挥的民军总司令黄兴。汉阳失守后,蒋翊武临危受命,任战时总司令部监军,坐镇指挥,在武昌保卫战中“却强敌,守危城”,牵制了北洋军阀的精锐兵力,有力支持了其他地区的革命斗争。

中华民国成立后,蒋翊武不以“首义功臣”自居,创办《民心报》,监督政治、关注民生。1913年,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遇刺后,蒋翊武义愤填膺,奋起抗袁,首倡“二次革命”,出任中华民国鄂豫招抚使,以“取荆襄、捣武汉、进窥河南”自任,联络东南各省共起讨袁。后遭袁通缉,被迫亡命出走,8月29日路经广西全州时被捕,对袁世凯的劝降利诱,坚决不受,9月9日,在广西桂林英勇就义。

1916年7月,蒋翊武的灵柩归葬湖南岳麓山之“蒋公亭”。1921年12月,孙中山北伐督师桂林时,又下令在丽泽门外竖立蒋翊武纪念碑,并亲笔题写“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碑文,署“孙文敬题”小楷和印章,以示敬重。碑的两侧及背面镌凿孙中山嘱胡汉民撰写的翊武先生革命事迹。

历经百年风雨,蒋公的后人成长为中共党员、民主人士、国家干部、新闻工作者、人民教师等,不少成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他们以先贤为榜样,传承家风,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家风文化,最集中的表现是: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鲜明的民族大义、昂扬向上的进取姿态、艰苦朴素的作风,低调务实不事张扬、默行大德埋头苦干。蒋公的侄女蒋宗英牺牲在抗美援朝的前线,可谓“一门两忠烈”。

如今走进澧县大地,随处可感受到翊武之精神。蒋公家乡澧县已于2017年8月建成家规家训博物馆并正式对外免费开放,介绍古代先贤的传世规训和古今遵家训、重家规、立德成才的优秀典范,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红色家风和澧州先贤忠贞、德孝、廉勤的不朽风范。

澧县县委、县政府还大力弘扬蒋翊武思想精神,将县城唯一的影剧院命名为翊武剧院;最大的公园命名为翊武公园,园内塑有高5.5米、重约60吨的大型蒋翊武红色花岗岩雕像,公园目前成为该县一个文化地标;一条横贯东西的城区主干道命名为翊武路。

新闻推荐

采回野菌煮食 两家十人中毒经治疗,九人已出院,一人留院观察

今报桂林讯(记者邓振福)清明节期间,全州县两户人家共10人食用野菌后中毒。4月4日,全州县陆某林一家和伍某峰一家结伴去大西江镇国渡源山上采竹笋。其间,陆某林发现一棵树上长满野菌,随后,两家人带了约5...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首义功臣”——蒋翊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