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清明扫墓烛火烧伤增多,天热下厨油水烫伤不少,医师提醒:烧伤烫伤 别涂牙膏抹酱油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4-17 16:29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罗素玲

清明时节,不同地方不同俗,有的清明“前三后四”扫墓,有的整个清明节气中都可祭扫。扫墓少不了焚香和化纸,近日,柳州多家社区医院门诊接诊的小烫伤、烧伤伤员中,因扫墓时不小心被香、纸烫伤的伤者增多。同时,气温回升,穿着短袖下厨而被热油、明火烧伤,以及开水烫伤的伤员也在增加。

从接诊的情况来看,一些市民伤后立即涂牙膏、涂酱油,或抹清凉油、云南白药,甚至还有包草药的。医师提醒:烫伤处理要分级,再小的烫伤也不可盲目涂牙膏、酱油,否则会引发感染。

烫伤后最忌包草药

一周前,家住柳州市银山小区的王先生回桂林市全州县老家扫墓,一不小心,右手小臂上被燃着的香烫出5个小水疱,顿时疼痛难忍。他把带在身边的一盒清凉油涂在伤口上,减轻了疼痛。

然而,从山上回到村里时,发现水疱更多更大了,清凉油的镇痛作用也失效了,村里的亲戚给他抓来一把草药,捣碎涂在伤口上,还用布包了起来。可是,药效并没有像草医说的那么好,次日早上,王发现水疱破了,草药也结块了,破溃的伤口明显红肿。回到柳州后,他立即去附近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理,伤口这才慢慢好起来。

“无论是烫伤还是烧伤,只要起了水疱、皮肤破溃,切不可再包草药。”银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谭玉梅介绍说,近来在门诊接诊的香柱、开水、炒菜热油、煤气炉灶烫伤、烧伤的伤者不断增多。

谭玉梅发现,有不少患者伤后就立即涂抹牙膏、酱油、清凉油、云南白药、消肿止痛精等,还有的伤后不去医院看医师,而是弄来一些不知名的草药包敷,导致皮肤破溃,引发感染。谭玉梅介绍,草药往往有一定的刺激性,有的人还会过敏,而烫伤、烧伤的皮肤更为脆弱,使用草药后加重了皮肤损伤。

应急处理首选冷水

据了解,烫(烧)伤分为Ⅰ、Ⅱ、Ⅲ度。一般的小烫伤多是Ⅰ、Ⅱ度。谭玉梅介绍说,Ⅰ度烫伤常见,平时炒菜的热油溅在皮肤上,刺痛一下,皮肤有点红,往往就是Ⅰ度烫伤,在自来水下冲一冲,减轻疼痛,不需要作其他处理。

Ⅱ度烫伤又分浅Ⅱ度和深Ⅱ度,一般的少量开水烫伤、触碰到烟头等,多属于这类。像王先生被香柱烫出水疱,火辣辣的痛,就是浅Ⅱ度。由于人体的痛触神经主要分布在表浅部位,深Ⅱ度伤得较深,伤者反而感觉不那么“辣”。

Ⅲ度烫伤、烧伤,都是非常严重的。伤者一般都会直接被送进大医院急救。

“不管是Ⅰ度还是Ⅱ度烫、烧伤,首先都应先用冷水处理,迅速降低局部皮肤温度,减轻损伤、镇痛。”谭玉梅介绍说,只要是干净的水就可。自来水、矿泉水都行,越快越好。但不建议用冰块冷敷创口处,以免温度过低致使已经破损的皮肤伤口恶化。

而牙膏、清凉油虽有局部清凉、缓解疼痛的作用,但牙膏会使皮肤热气无法散发,进而往皮下组织深处扩散,造成更深一层的伤害,并容易使渗出液积聚,滋生细菌,发生感染;酱油不具备治疗功能,还会污染伤口,影响进一步处治。

成分不明的烫伤药,如草药等,最好不用,因为药物可从创面吸收,如果涂抹面积特别大,被身体吸收后,有可能造成中毒。

家庭应常备烫伤膏

烫伤之后,怎样才算正确处理?谭玉梅认为,不管什么原因的烫伤,最正确的自我处理方法是用流动的冷水冲洗,如果条件不允许,用冷毛巾敷或者冷水浸泡也可以。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时间都要在15分钟以上。

提醒:水并不是越冻越好,一般不建议水温低于4℃,更不建议用冰水,不要刻意追求水的温度,常温下的自来水就可以了。

家里应该常备烫伤膏和无菌纱布,一旦发生烫伤、烧伤,用冷水冲洗或浸泡后,等伤处皮肤干燥,即可涂抹。尤其是皮肤有水疱或水疱破损时,涂上较厚一层烫伤膏保护后,再包上无菌纱布,保护伤口,可以减少感染。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烫、烧伤均属于特殊伤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只要伤口有破口、面积超过巴掌大,都应去医院就诊。一旦烫、烧伤在衣、裤遮挡的位置,应小心脱掉衣物,暴露伤口;若衣物与创面粘连紧密,不可撕拉,应将创面周围的衣物剪去,局部降温后,用干净的布湿敷包扎好,尽快送往医院,有皮肤的创口,伤愈速度会大大提高。如果创面起了水疱,也不要自行挑破,而是请医生妥善处理。

新闻推荐

蒋翊武:辛亥“首义功臣”,蒋翊武:辛亥“首义功臣”

蒋翊武是湖南澧州(今澧县)人,1903年进入常德西路师范学校学习。少年蒋翊武广泛“搜求披阅”革命书报,积极投身学运和青年革命活动。组织辛亥武昌起义,是蒋翊武最突出的贡献。蒋翊武投入湖北新军后,发起...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清明扫墓烛火烧伤增多,天热下厨油水烫伤不少,医师提醒:烧伤烫伤 别涂牙膏抹酱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