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他靠单手成就了一番事业王玉荣:全州“独臂男子”的自强人生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20 12:23   https://www.yybnet.net/

王玉荣在养猪场内忙碌。

王玉荣在女儿的协助下给猪仔准备饲料。

全州男子王玉荣曾希望自己能平平淡淡地过一生,打工挣钱,养家糊口。不料,一场意外导致他右手被截肢。他为此绝望和逃避过,躺在床上长达一年半之久。最后是家人的关爱、村民的鼓励和政府的帮助,助他从人生的低谷中走了出来。如今,他借了30万建了1000平方米的养猪场,并在精心经营下逐渐走上正轨。曾经放弃了未来的他,现在对未来充满希望。

1单手照料猪圈的男人

52岁的王玉荣是全州县黄沙河镇竹下村委上潮水村人,6月15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养猪场内忙碌。

养猪场距离王玉荣家约100米远,占地1000平方米,里面大大小小的猪有近300头。大门口有盆消毒水,外人要进养猪场要先对鞋底进行消毒。王玉荣解释这是养猪场必要的消毒措施。

右手被截肢的王玉荣左手持根竹竿在不同的猪圈前转来转去,不时用竹竿驱赶里面的猪。“我在检查猪的粪便。”王玉荣介绍,刚刚给猪喂了猪饲料和水,现在是猪大小便和睡觉的时间。从猪的粪便可以看出猪的健康状况。他也学过如何给猪打针,只不过他只有一只手不方便操作,都是他女儿帮忙给猪打针。

王玉荣告诉记者,他基本成天都在照料这些猪,女儿帮忙打下手。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是清洗猪圈,先把井水抽到养猪场旁的蓄水罐,再借用水管冲刷各个猪圈。接下来的事就是喂猪。母猪、猪仔,以及中猪大猪的饲料不同,得分批来喂,先喂母猪,然后喂中猪大猪。

王玉荣说,养猪能不能挣钱,挣多少钱要看市场猪肉的价格。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猪肉价格总是起伏的。但对于养猪的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要把猪健健康康地养大,这也是最花时间和精力的。看着猪仔从出生到慢慢长大,王玉荣觉得自己很有成就感,日子也觉得很充实。

6月15日上午,恰逢王玉荣第一批猪出栏,共有70多头大猪,收猪的老板直接开来一辆栅栏式大货车。王玉荣算了下,这批猪可以卖到七八万元钱。

2曾遭意外陷入人生低谷

王玉荣言行举止均透露出自己对养猪事业的激情和信心,特别是他身上一股干劲一点不输年轻人。

不过,王玉荣说,他曾很享受平平淡淡的生活,打工挣钱,养家糊口的生活,只想好好把自己一对儿女养大成人。然而,一次突如其来的意外打乱了他的计划。

2012年,在深圳一个厂子里打工的王玉荣遭遇意外,他的右手遭机械碾压,导致整条右手臂被截肢。那一年,王玉荣46岁。46岁对一个男人来说,正是肩上担子最重的时候。对于未来,王玉荣不敢想象。出院后的他,在床上躺了长达一年半之久。王玉荣说:“我躺在床上像死人一样,那时候的心情真的很绝望,少了右手,我还能干什么?一开始用左手吃饭,我连筷子都抓不稳。我很想逃避,但是逃不了啊,两个孩子还在读书,老婆其中一条腿有慢性病,外面的活她也做不了,家庭的担子最终还是得我来扛。”

在王玉荣处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家人的关爱给了他极大的帮助,特别是他的女儿和儿子,他们说过一句触动王玉荣心底的话:“爸爸,你不要叹气,也不要难过,再坚持这几年,等我们离开学校了,我们挣钱来养你。”期间,妻子也不断安慰王玉荣,说这世界上断手断脚的人不少,他们都活得好好的,她希望他能坚强起来。妻子的关心更多地表现在默默照顾他和子女上。

2014年,王玉荣和妻子从深圳回到全州。

“我出去打工时还好好的,现在少了条手臂回来,我开始还担心被村里人笑话,不敢出门,后来我才知道自己想多了。”王玉荣说,他从村民的眼中看到的是关心和同情。

“慢慢来,你能做多少事就做多少事,需要帮忙的话,你喊一声。你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开心一点,人活在这世上,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解决的。”一些村民喊王玉荣去家里吃饭,几杯酒下去,他们说出来的那些掏心窝的话给王玉荣触动很大。

3扶贫帮扶让他走上致富路

家人的关爱,村民的鼓励和关心,让王玉荣渐渐重燃人生的希望。而政府部门一系列的扶贫帮扶措施,最终让他下定决心走上养猪致富路。

2014年,竹下村委干部班子换届,新上任的村委支书唐棋勇上门找到王玉荣了解情况,寒暄了几句客套话,唐棋勇开门见山地说:“你现在这样也不是个办法,你得力所能及地干点事。针对贫困家庭和残疾人士,政府部门有一些帮扶的措施,你都符合条件,我想办法帮你申请,你首先自己也要振作起来。”

2014年底,在村委干部的帮助下,王玉荣拿到了危房改造基金的指标。2015年,王玉荣家被列为低保户,每人每个月有170元的生活补贴;唐棋勇跑了几个部门又帮王玉荣申请了残疾生活补助,每个月也有50元钱。

2016年初,王玉荣盖了新房,一栋一层楼的红砖房子,一家人从堂哥家搬了出来。

2016年4月份,唐棋勇找到王玉荣,问他愿不愿意尝试养点鸡。想到自己再也没法外出打工,家里种田种地的活也干不了,王玉荣一口答应。那时,全州县残联有一批爱心鸡苗下来,一个村委就一个指标,王玉荣拿到了这个指标,分到了400只爱心鸡苗。王玉荣把屋后的山头当养鸡场,把鸡苗放养在山上。然而,因为缺乏相应的养殖技术,几个月不到,大部分鸡都死了,只有四五十只鸡存活。经历此事之后,王玉荣意识到自己可以在养殖上下手,但养殖技术是短板。

去年7月初,全州县相关部门组织了一个养猪培训班,针对贫困、低保家庭,以及残疾人士,不只免费,前后一个多星期的培训,参加培训的人每天还有一定生活补贴。从唐棋勇口中获得这个消息后,王玉荣立即报了名。

王玉荣告诉记者,给大家培训的是县畜牧局的专家。先是讲养猪选址,一定要环境好、空气好和水好,然后是母猪的购买、饲养和接生,再到猪仔、中猪和大猪的饲养等。王玉荣认真听专家讲解,还认真做笔记。培训结束后,讲课的专家还给大家留了电话,让大家不懂就问。王玉荣告诉记者,他之后给那个专家打了上百个咨询电话,对方都是耐心给他讲解,还先后4次上门手把手指导养猪。

王玉荣参加完培训回到村里,立即着手修建养猪场,他找了块1000平方米的地,在上面建了养猪场。加上购买7头母猪的钱,前期投入花了近30万,这些钱都是他找亲戚朋友借的。当中,还有3万元是政府惠民免息小额贷款。去年10月份,7头母猪产下差不多80头猪仔。通过这几个月养猪实践摸索,王玉荣觉得自己在养猪上已经上了道,并对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申艳文/摄

新闻推荐

学校挖地基挖出500斤大炸弹事发全州县四中 相关部门已迅速介入处理

相关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炸弹。首席记者高磊盈摄11日,全州县第四中学校园内,开着挖掘机的施工队员在挖地基时,挖出了一枚长约...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他靠单手成就了一番事业王玉荣:全州“独臂男子”的自强人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