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三产融合”话发展 乡村振兴谱华章——— 全州县才湾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15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天湖街集镇风貌,展现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才湾的米粉加工产业,远近闻名。

镇党委书记赵瑞文深入果园查看提子长势。

镇长蒋士春检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丰收节上趣味挑谷子比赛,尽显丰收喜悦。

天湖美景,为才湾的旅游增添了极强的吸引力。

万亩良田,金穗飘香,丰收正当时。

□本报记者秦丽云通讯员刘正玲

9月下旬,以“丰收中国·醉美全州”为主题的全州县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才湾镇隆重举行。一时间,才湾古镇成为了丰收、吉祥的代言地,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为何全州县的首届丰收节设在才湾镇举办?才湾镇有何独特的魅力和优势?

近日,我们走进才湾镇,这个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的古镇,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展现出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万亩农田,金穗飘香;千亩沃柑,生机盎然;建设中的米粉加工园区不断强化着工业支撑,特色精品路线向八方来宾展示着属于才湾的特色旅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中国新农村。今年以来,在全州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才湾镇围绕全县“强农业、壮工业、建新城、兴旅游、活商贸、惠民生”的总体思路,紧扣“党建领镇、农业富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生态美镇、民生和镇”的工作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当前经济工作新形势、新特点,确立了“生态、特色、品牌”三大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农业、工业、旅游业为主的三大产业融合发展,谱写了新时代的农村振兴新篇章。

夯实农业基础推动农业产业向“新、高、精”迈进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

漫步在才湾镇的村庄和农田,记者发现,一条条村村通公路平整、宽敞,把散落于各处的村庄紧密连接,布下了便捷的交通网;一条条引水渠内,清水流淌,灌溉着阡陌交错的万亩良田。

谈起今年的丰收,才湾镇七星村的农户蒋胡兵感慨良多。蒋胡兵说,去年“7·1”特大洪灾过后,作为全州县受灾最严重的乡镇之一,才湾镇的农田水利设施遭受了极大的破坏。今年以来,为了帮助农民顺利耕种,政府加大水利设施维修力度,为他们今年的丰收提供了基本的保障。

据才湾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才湾镇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这一总体目标,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经济发展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强化特色产业发展驱动,全镇农业得到较大提升。村村通道路的修建,引水渠的拓宽等,就是该镇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的体现。该镇进一步落实全州县“亿元工程”前期建设和在建工程等各项工作,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完成了14条村连通公路的验收和结算,对34处公路进行维修,投入126万元对18处水毁公路进行修复,并完成一处便桥的修建,全长10公里的肖家湾公路正在开展硬化工作,紫岭村委下家岭段,山川中心小学段,五福村委小洞至半边街段硬化工程共计投入94万余元。此外,该镇加大水利设施维修力度,维修完堰坝40处,引水渠护坡36处,引水渠879米,防洪堤3处、110米,山塘3个,极大地修复、完善了农田水利设施。

9月底的一天,记者跟随才湾镇政府的工作人员来到全州县才湾镇愉园沃柑生产基地。全州县才湾镇愉园沃柑生产基地由全州县愉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创建,规划面积5000亩,主要栽种品种为沃柑和W·默科特,该基地是才湾镇沃柑种植产业区的核心区。

站在核心区的观光台上,放眼望去,周围的几座山头均被一棵棵苍翠的沃柑树染上了绿色。时间回溯到2016年初,核心区所在的几座山头,有的还是一片荒芜,有的长满了杂树和乱草。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过去,这里已经大变样。该核心区的负责人卿熙化告诉记者,目前基地沃柑的种植总面积达1200亩,属于全州县颇具规模的沃柑种植基地之一。

回顾核心区的打造过程,卿熙化说,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给予的极大关心和支持,功不可没。

2016年1月份,核心区成立,随之而来的就是土地流转的问题。核心区涉及两个村委的100多户居民,要做通农户的思想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此,才湾镇专门组织成立了土地流转工作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农户的思想工作。有些农户在外务工,工作人员除了电话联络,甚至专门驱车赴外地登门做思想工作。短短4个月的时间,核心区成功流转土地近千亩。2016年5月,核心区栽种下了第一批沃柑苗。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才湾镇政府继续做土地流转工作,最终完成了1200多亩土地的流转。

为了回馈政府和当地农民在核心区打造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卿熙化带领他的队伍开始通过自己的方式反哺一方百姓。该核心区通过“党支部+公司+贫困户+农户”的模式,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引领,企业做示范,贫困户、农户跟着干,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新路子,辐射带动全镇100余户贫困户种植沃柑近2000亩。才湾镇愉园沃柑种植党支部成立了“产业扶贫联盟”,将发展意愿相同的农户,形成一个产业发展利益联盟共同体,统筹产业规划、生产和销售,以愉园沃柑连片种植基地建设为契机,发展壮大全镇沃柑种植,破解了脱贫攻坚单打独斗的问题。

全州县才湾镇愉园沃柑生产基地的发展只是才湾镇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才湾镇镇长蒋士春介绍,今年以来,才湾镇还着力推动农业产业向“新、高、精”迈进,并取得了不俗的成效。

首先是加快打造高品质种植业,努力推动种植业向高端精品化发展。按照“高定位起步、高要求规划、高标准建设”的思路,对原有柑桔、葡萄低产园进行改造,加快发展以沃柑为主的高端高效产业。今年上半年,该镇新种植沃柑、W.默科特共8000余亩,富硒水稻10000余亩,其中100亩以上标准化沃柑种植园11个,500亩以上标准化沃柑种植园3个,在总量及示范点建设上取得了“双突破”。

在注重高端品质的同时,立足“精”,加快推进粗放农业向精细化立体农业升级。把“绿色生态、产出高效、产品安全”作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精品生态农业转型升级根本出发点。发挥现代农业开发公司带动引领作用,按照“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快“稻+鱼(蛙)+瓜(果)”等高效立体共作农业模式的推广,帮助普通农户破解传统低效农业发展“天花板”,走出了“点上有示范,面上有推广”的产业发展新路子。今年上半年,该镇升级打造了辐射面积三千余亩的七星冷水鱼养殖示范点和100余亩的金堂黑斑蛙养殖示范基地。

在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才湾镇的扶贫攻坚也写下了佳绩。在产业扶贫方面,才湾镇已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有15个,覆盖了2个贫困村,发展产业基地15个,通过发展产业基地直接带动了238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基础设施方面,2018年计划实施扶贫项目库基础设施32项,截至目前已完工5项;贫困户缴纳新农合达100%;“雨露计划”宣传到户,覆盖面达100%。

强化工业支撑推动工业产业向“三化”提升

作为鱼米之乡的才湾镇,其工业的发展也并不逊色。

今年上半年,才湾镇共引进项目6个,完成招商引资4.3亿元,占全年任务7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8亿元。依托产粮大镇的优势,镇内米粉企业、大米加工企业得到快速发展,实现了一二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镇9家米粉企业年均消耗大米2.59万吨,产值可达1.13亿元,产量约占全县米粉产量57%;九提香、吉利大米厂两家大米加工企业年消耗稻谷可达3.45万吨,年产值约1.1亿元。与此同时,位于该镇的勇旺粉业、米兰香、徐七二等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均完成二期工程建设,镇内企业规模化发展趋势进一步突显。

工业产品实现“品牌化”。才湾镇把激发企业创新内生动力和提升产品品牌影响力作为拉动企业效益增长的“两驾马车”,今年以来,该镇通过组织企业参加展销会,邀请媒体进行对外宣传等方式,加大了全镇各企业产品对外推介力度,为企业品牌“走出去”扶上了马,并送了一程。时下,才湾特色干米粉、徐七二特色农副产品、海洋坪腊味系列、优质富硒大米等,均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今年5月,徐七二食品有限公司还获得了自治区重点推荐品牌的荣誉。

才湾米粉加工产业,远近闻名。近年来,才湾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化的米粉加工产业。为推动镇内米粉行业生产工艺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品牌标识统一,把米粉产业和米粉产品打造成金牌产业和拳头产品,才湾镇依托国道322线便捷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正规划建设占地面积约900亩的米粉产业园。

9月28日下午,位于全州县才湾镇米粉加工园区的桂林全州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内,一根根干米粉正在晾晒架上散发着淡淡的米香味。作为目前桂林市自动化程度高、设备配套全、规模较大的桂林米粉加工企业,桂林全州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设生产线3条,年加工生产能力达2万吨,加工大米2.22万吨,年产值1.03亿,可解决劳动力就业120人。

桂林全州米兰香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汪丽告诉记者,近年来,才湾镇高度重视米粉产业的发展,其中米粉产业园的打造,就是最好的体现。目前,该公司的旧厂区和新厂区均被列入米粉加工园区内,为公司的做强做大,提供了更好的契机。“米粉加工园区的打造,一方面有助于我们米粉加工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另一方面提升了全镇米粉加工产业的生产环境和企业形象,有助于吸引客商的关注,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汪丽说这些话语的时候,言语中充满自信。

才湾镇镇长蒋士春说,米粉加工园区建成后可容纳上规模企业12家,年产量预计可达7.2万吨,年产值超过3亿元。届时,才湾的米粉产业将走向“集聚化”的发展道路,米粉总量、产品品质以及品牌效益将得到大幅提升。

抢占旅游业先机促进产业融合助推经济发展

在全州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汇集于才湾镇的八方来宾发现,才湾镇不仅有现代化的农业,有不断强化的工业,更有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的蓬勃发展的旅游业。

近年来,才湾镇依托天湖旅游开发以及觉山铺湘江战役(遗址)公园建设的发展契机,加快打造“红+绿”旅游体系,把旅游产业链条壮大、延伸到农业开发、企业生产、镇村建设等领域。

旅游路线如何规划,精品如何打造,一直是才湾镇政府思考的重点。紧抓建设大桂林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发展机遇,才湾镇整合镇内生态美景、红色遗迹、特色产业、乡土风情、佛教文化等资源,规划完成邓吉村委至天湖旅游景区、天湖街至金堂渡口、紫岭村委至真宝鼎,全长约80公里的三条精品旅游路线。

精品路线打造出来了,如何突显才湾的特色,又如何推进特色景点的建设?针对这些问题,才湾镇政府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全民共建”的方式,围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做好特色景点开发。目前,已在天湖二级公路沿线,发展起了柑桔、富硒米、冷水鱼、高山生态养殖等休闲生态农业体验带。此外,秦家塘、寨圩、闫家、禾佳洞等四个广西乡土特色旅游示范村,也正在加紧打造。

有了精品路线,有了特色,还需要创立旅游品牌,加快旅游商品的开发,成为了当务之急。才湾镇把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食品、地方土特产作为旅游商品开发的重点,鼓励镇内企业加大产品精细化、差异化生产力度,开发“伴手礼”,吸引游客消费购买。同时,为适应该镇旅游发展的需求,对全镇总体规划进行了调整,拟将在建的天湖新区规划建设成为具有浓郁全州风情的全县特色小商品、土特产展销一条街,为产品展销提供平台。目前,该镇已开发出天湖腊味,三水一湾富硒米,徐七二酱料、凉粉,青春酒业米酒以及干米粉等旅游商品供游客购买,深受好评。

如果说农业的发展,给了老百姓富足的生活,那么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更加助推了农民致富、乡村振兴。据才湾镇党委书记赵瑞文介绍,近年来,该镇在县四家班子的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镇内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推动了镇内加工企业快速发展,农副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提升,不仅提高了农产品销售价格,也为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提供了机会。随着才湾旅游开发的不断深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将达到新的高度,今后该镇将继续以创新为导向,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加快才湾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

(本版图片均由全州县才湾镇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民警夜行百余公里送男子就医

黄某的家人向民警表示感谢,并要给辛苦费,被民警婉拒。(由于家属王和黄没分清,所以打成了“黄所长”)警方供图8日上午10点市民...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产融合”话发展 乡村振兴谱华章——— 全州县才湾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