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全州 建设广西北大门 打造副中心城市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0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4日,桂林市委领导到全州县就新城建设、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进行调研,全州县委、县政府领导随同调研。 全州县城全景图 全州县一直以来都重视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敛保护及长征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图为县委领导出席湘江战役遗址公园项目开工仪式。 近年,全州通过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香飘四季”乡村旅游品牌,构建“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乡村发展新模式,该县庙头镇的1000亩油菜花基地成为大家度周末的好去处。 7月6日,2018全州(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东“四小虎”之首的东莞举行。全国各地1000多名客商参加推介会,达成意向签约项目26个,拟投资金额116亿元,华为、碧桂园等知名企业将进驻全州。 11月26日,京东集团“无人机”智慧物流广西首飞仪式在全州县新区广场成功举行。标志着广西电商快递“无人”送货新时代正式开启,全州成为广西首个京东无人机物流运营的县级城市。 全州县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标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目前全县水果种植面积43.2万亩,无公害葡萄等4个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图为枧塘万亩葡萄基地。

核心阅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县紧紧围绕“建设广西北大门、打造桂林市域副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按照“强农业、壮工业、建新城、兴旅游、活商贸、惠民生”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年来,全州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0%,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9.04亿元,组织财政收入7.56亿元,分别是2015年的1.45倍和1.17倍。今年1-9月份,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经济指标增幅排全市前列。全州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第二批广西可持续发展试验区,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生态县,被授予2016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荣誉称号。

1抓重点质量效益大提升

全州牢牢把握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领导经济工作职能,统筹抓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城乡发展等重点工作,经济呈现平稳健康发展态势。

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完善县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坚持每月召开重大项目推进会,强化督查推进协调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近年来,全县共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22个,总投资548亿元。2016、2017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100%。制定出台《全州县招商引资激励暂行办法》,成功举办2018年全州(东莞)招商引资推介会,达成意向签约项目26个,签约金额116亿元,万达、华为、碧桂园等一批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即将进驻全州。近年来,共引进项目116个,其中包括国际商贸城等亿元项目34个,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今年以来,十余家涉及食品农产品深加工、电子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功能饮料及生物有机肥等工业企业,分别从广东深圳、东莞、清远以及浙江杭州等地搬迁入驻全州。

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召开全县加快工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加快全州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及配套优惠政策,以更大力度推动工业发展。今年1-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7.5%,增幅排全市12县第2位。出台《关于做大做强米粉产业的实施办法》,加快城西特色食品产业园、才湾天湖米粉产业园、绍水工业园等3个以米粉产业为主的园区建设,推动米粉产业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全县累计培育米粉加工企业50多家,可实现年产优质干米粉40万吨以上,占全国干米粉年销量的30%-40%。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县工业园区成功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被确定为自治区重点县域工业园区。

“三农”工作持续发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州由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全县粮食总产量实现十四连增。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以上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县新种沃柑等水果面积12万亩,水果种植总面积45万亩,种植面积及总产量排全市前列。新种金槐5万亩,累计金槐种植27万亩,被评为“中国金槐之乡”。连续11年被列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州“金槐米”“醋血鸭”被评为首批“广西十珍”系列品牌产品。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25个,两河镇金槐产业(核心)示范区、国际茶花核心示范区被评为自治区三星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57家,累计626家,创建数量继续保持全市前列。连续七届自治区“看禾选种、助农增收”现场会在全州召开。建成安和龙井等生态乡村示范村51个、才湾南一村等“服务惠民”示范村82个,连续5年荣获全市新农村建设一等奖。咸水镇被列为广西农业综合开发特色村镇建设试点。两河鲁水等35个传统村落列入自治区第三批传统村落名录。

2促改革生态宜居环境优

近年来,全州主动融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立足全州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游、宗教游、温泉游、红色游等差异化旅游,2018年以来,更是被列为第三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第三产业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占GDP比重超40%。以全州被列为第三批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出台《关于加快全州旅游业发展暨促进全域旅游开发扶持办法》,大力发展旅游业。全县共推进旅游项目12个,总投资64.3亿元。争取红色旅游发展资金突破5000万元,湘江战役红色旅游遗址群项目正式开工。成功打造石塘皇菊、安和龙井等多个生态乡村旅游新亮点。商贸物流业加快发展,总投资12亿元的桂北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已列入自治区商务厅跟踪重点建设项目。

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征和盘活存量土地近2万亩,县城建成区面积增至19平方公里。城北新区建设近年来完成投资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新区城市新中心地位逐步显现。投资57.82亿元实施老城区主干道路“白改黑”工程等城市建设项目26个,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枧塘、绍水镇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顺利通过验收,咸水、石塘镇第四批示范乡镇建设进展顺利,示范乡镇辐射带动作用凸显。

政务环境更加便民高效。全州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优环境、促发展的动力之源,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2016年以来,共取消、承接下放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37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73项,进一步破除了制约干事创业的机制体制障碍。积极推进投资审批在线平台建设,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务环境更加优质高效。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全力抓好非法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整改,共查处非法占用林地案件165宗,对13个单位52名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共建成17个自治区级以上生态示范乡镇,绍水镇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3重民生幸福感满意度高

全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实施了一批惠民举措、民生工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围绕全县7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24万贫困户脱贫摘帽任务,推行“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结对帮扶制度,全县13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帮扶全覆盖。投入3800万元用于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70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全部突破3万元。2016年以来,全县完成脱贫摘帽贫困人口2.15万人,东山锦荣、枧塘金屏等32个贫困村完成脱贫验收,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民计民生大幅改善。近年来,全县民生领域累计投入99.35亿元,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5.8%。科学应对、成功抗击2017年“7·1”百年一遇特大洪涝灾害,积极组织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农业生产得到及时全面恢复。启动实施农村道路、农田水利、垃圾综合处理“三个亿元”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全县乡镇通公交率达100%,行政村通公交率达48.9%,成为全市城乡公交发展先进典型县。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扎实推进总投资7.86亿元的76所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桂林市、自治区级评估复核。出台系列激励措施推动教育发展,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全州高中被授予清华大学“优质生源中学”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分别与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建立医联体,有效缓解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力打造民俗民居、休闲养生、精品创作等“五大”文化品牌,推动全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全州建设,加大违法犯罪打击力度,2017年全县刑事案件发案首次下降到1000起以内,破案率55.47%,排全区前列。成功摘掉“全区突出毒品问题重点关注县”帽子,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版文图均由全州县委宣传部提供)

新闻推荐

百姓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健康广西”建设,医疗卫生事业...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州 建设广西北大门 打造副中心城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