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逐鹿主战场 书写园区高质量发展传奇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2-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经开区企业比亚迪、桂客公司厂房俯瞰图。

(桂林经开区供图)

□本报记者徐莹波

桂林经开区深科技智能制造项目于去年9月5日签约,10月31日即开工建设,从签约到开工仅1个多月时间,成功刷新“桂林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项目正在桂林国家高新区快速推进,将打造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全国一流产业园……一批批重大优质项目的落地、动工建设到试产投产,只是桂林工业园区波澜壮阔发展的一个个缩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园区建设,坚持把园区作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大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振兴工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之翼。据统计,2018年,全市工业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3.5亿元,建成标准厂房76.8万平方米,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升到66%。

只有把握经济大势,才能抢占发展先机。在市委五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强调:要突出园区主战场,进一步优化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落实配套扶持政策,吸引企业入园集聚发展;力争今年全市园区工业产值占全市的比重达68%,2020年达70%。

枝繁巢暖引凤栖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桂林经开区深科技智能制造项目建设现场,虽然此时正下着雨,春寒料峭,但一进入建设工地大门,立即感受到一股热火朝天的施工氛围:各类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正在挖掘施工,几个塔吊正忙碌着上下物料,标准厂房1号楼、5号楼建到了第三层,2号楼完成地基施工建到了第一层……

“前段时间,这里还是一片水田、菜地和旱地,开工3个多月,已初具规模了。现在我们建设的是标准厂房,建成后再租赁给深科技公司使用。”桂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深科技项目建设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戴大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50.6亿元,建设年产5000万台智能手机和汽车电子、医疗器械、自动化设备等项目,将形成新型智能制造产业园。

戴大文表示,建设标准厂房可减轻企业初期投资负担。2018年,经开区累计完成竣工标准厂房30.63万平方米。

市工信委园区科负责人冀森介绍,为改善企业投资入驻环境,打造产业发展优质平台,从2018至2020年,桂林市全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确保每年建成50万平方米以上。为鼓励各园区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桂林市出台了《桂林市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补助办法》,对规定时间建设的标准厂房,按实际竣工的建筑面积每平方米100元的补助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在政策支持下,去年,各县区、工业园区加快标准厂房项目立项申报,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全年全市共建成标准厂房76.8万平方米,大幅超过年度目标任务。

除了标准厂房建设外,桂林市还投入13.5亿元,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积极构建产业园区与城镇新区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加快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桂林经开区110千伏变电站、新水厂、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顺利完成并投入使用;平乐大道、全州县工业园区南区路网工程、兴安县工业园区西绕城路相继建成。2018年,全市9个园区获得自治区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3246.69万元。

一系列努力有力推动了各园区发展。高新区国际化和参与全球竞争能力跃升至国家级高新区第39名;经开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绿色认证园区,被国家工信部授予双创特色载体试点、自治区循环经济园区试点,园区罗汉果小镇被纳入自治区产业特色小镇、创新小镇建设名单;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桂林)广西园获自治区批复并正式挂牌成立,正完善优化行政管理机构。

源头活水滚滚来

项目是园区的灵魂,引资是园区的根本。只有源源不断的项目、资金进园区发展,园区才有生命力。桂林市坚持把园区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招大引强。

2018年8月8日,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项目在高新七星区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达50亿元。一期工程拟建设中药饮片生产中心、中药配方颗粒生产中心、仓储中心,建成达产后,中药饮片年产2000吨、中药配方颗粒年产500吨、加工提取中药材1500吨,产值达10亿元;二期工程拟建设中药文化体验中心、基地中心、中药材交易中心等。目前,项目正按计划有序地施工建设。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覃传良介绍,该项目于2018年1月启动招商,7月签约,8月开工……项目从引入到落地非常迅速。为了让项目方“来之即安”,高新区积极向上争取优惠政策,为项目方提供“保姆式”服务,申请人才公寓,项目方一到桂林,就可“拎包入住”,同时派出专人专职跟踪项目前期办证事宜。一系列努力,让项目一入驻便实现开工,落地生金指日可期。

据了解,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高新七星区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促进产业项目“引得进、落得下、稳得住”,一批投资额高、规格高、产业化程度高的“三高”项目成功落户。2018年,高新七星区招商引资内外资到位资金总额突破89亿元,再创新高,居桂林市各县区首位,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数等均在全市排名前列。

桂林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再次实现重大突破,2018年共接待客商375批次,同比增长62%;“走出去”考察36次,同比增长50%。内资到位资金8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0%;外资到位资金9310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16%。(下转第三版)

(相关报道详见第二版)

新闻推荐

欠债怕被妻子骂 他演起“抢劫案” 妻子一报警 很快露了馅

本报讯(记者蒋璇通讯员赵能亮)全州男子赵某在外借了3000多元,在债主的几经催讨下。他只好拆东墙补西墙乖乖还钱。随后,害怕...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逐鹿主战场 书写园区高质量发展传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