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全州新闻 > 正文

桂林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今年专场招聘会将达40场 本地重点企业还将“走出去”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2019“春风行动”启动仪式现场,不少求职者前来找工作。

从2月12日至3月1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在全国开展“2019年春风行动”,“春风行动”是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重点品牌之一,今年是连续第15年开展。

14日,桂林市2019年“春风行动”在全州正式启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据了解,今年桂林的春风行动除了在各县(区)举办专场招聘会外,还首次带着桂林部分重点企业去外地招聘。

1、年后求职者热情高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全州县中心广场,这里正在举行桂林市2019年“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暨全州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场招聘会。此次活动由桂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桂林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桂林市总工会、桂林市妇女联合会、全州县人民政府主办,桂林市就业局、全州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据了解,此次专场招聘会吸引了218家企业,提供11000个岗位,当天入场人数近40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初步达成意向1300多人。

桂林市就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完年后很多本地求职者开始出来找工作,大家求职热情明显高于年前。

来自文桥镇的韦先生告诉记者,之前他从事过电工工作,这次来招聘会也还想做回“老本行”。“以前为了方便照顾家里,我一直在全州工作,但现在孩子也大了,我就想去桂林市里打工,如果外省有合适的岗位也可以,毕竟薪水会高一些。”

虽然当天天气不佳,但到场的求职者却不少,部分企业对招聘效果也感到满意。

本地一家食品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唐女士表示,公司目前主要以招普工为主,当天有不少人到场咨询。“我们收到了四五份简历,其中也有合适的人选。”她告诉记者,每年的“春风行动”公司都会参加,除了招人之外,也能了解到市场情况。

“除了线下招聘会,我们也会通过网络渠道招人,如果是招普工的话,线下效果更明显,求职者的热情还是比较高的。”唐女士说。

中山一家电子材料公司的唐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是第一次到桂林参加“春风行动”专场招聘,在活动现场已经对部分求职者进行了面试并发放录取通知书。“我们的招聘岗位包括普工、业务助理、储备干部等,薪资从3500元到6000元不等,今天收到了20多份简历,效果还是挺好的。”

2、今年专场招聘会数量更多

市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春风行动”着力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搬迁贫困劳动力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信息。

“我们通过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组织专场招聘活动,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双方提供面对面对接平台,引导返乡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支持农民工回乡创业兴业,解决企业、招商引资企业以及本土服务企业缺工问题。”该工作人员说。

此外,今年“春风行动”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深度贫困地区深度贫困群众就业为焦点,通过引进推介如“深科技”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引进的品牌企业,组织更多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省份之间的劳务协作等方式,切实帮扶一批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从全州县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本次招聘会是全州历年举办的“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中规模最大的一场。此前也通过广告、电视、手机短信等渠道在当地进行了宣传。招聘会当天,相关部门还组织了全州18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户、外出务工人员等群体到场参加招聘会。

“除了到场找工作之外,有培训意愿的人还可以在现场报名参加定点机构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包括育婴师、美容师、中式烹调师、电工等专业。”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招聘会现场还有工作人员给求职者进行政策咨询、维权等指导。此外,当天符合条件的到场求职人员还能领取车补和餐补。

据了解,今年桂林“春风行动”的专场招聘会共有40余场,数量多于往年。“除了联系外地企业来参加桂林的专场招聘会,今年我们首次带领本地重点企业去省外参加招聘,目前已经带部分企业去湖南通道县和城步县招聘,接下来可能会去贵州省开展专场招聘。”市就业局工作人员说。

3、座谈了解务工人员困难

专场招聘会活动当天,“全州县外出务工人员座谈会”也同时举行。广西就业局、桂林市人社局、桂林市总工会、桂林市妇女联合会、桂林市就业局、全州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以及1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外出务工人员代表提出了自己在工作和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刘先生表示,自己此前一直在外打工,在全国不少城市都工作过。在他看来,尽管发达地区的工资比桂林稍高,但当地的消费水平也很高,每月余下的工资并不多,因此现在他更希望能就近就业,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

肖女士同样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我家里有3个孩子要抚养,因为一些原因我没法外出打工,所以想创业开一家超市,希望有关部门能给我提供一个平台。”

针对务工人员提出的问题,各部门的代表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提醒务工人员在外出务工时,社保、企业用工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以及遇到问题时的维权方式。

座谈会最后,有关部门代表向外出务工人员代表发放了慰问金。“今天的座谈会收获很大,让我了解了很多就业方面的政策,也很感谢相关部门为我们外出打工者提供的帮助。”参加座谈会的蒋先生如是说。

新闻推荐

欠债怕被妻子骂 他演起“抢劫案” 妻子一报警 很快露了馅

本报讯(记者蒋璇通讯员赵能亮)全州男子赵某在外借了3000多元,在债主的几经催讨下。他只好拆东墙补西墙乖乖还钱。随后,害怕...

全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全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2019年“春风行动”正式启动 今年专场招聘会将达40场 本地重点企业还将“走出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