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全州 > 正文

一把香枫祭忠魂□凌夏德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4-16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一花一树一世界。德保的枫树是多情的,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内涵和品质。且看它在飒飒秋风中,历经风霜浸染,骄艳似二月红花,让人对它的壮美和傲骨肃然起敬。就算红叶晚萧萧,旋而化作春泥,人们还陶然于它的豁然淡然,值得在斜阳下“共醉菊花杯”。清明时节的枫叶,却是壮家儿女寄托哀思,追思先祖的信使。鲜嫩的枫叶发出阵阵芳香,弥漫了旷野和村庄。人们用枫叶捣碎,萃取汁液染制五色糯米饭去祭祀先祖,家家户户还在门口挂着一把枫叶,让枫香驱邪避鬼。

今年农历三月初四,正值清明节期间,一次不经意地走进一片枫林,让我意外发现了一段远去半个多世纪的远征军历史,并让我以特殊的方式,用片片枫叶去祭祀古道边的古丘忠魂,让思绪随着缕缕山风和远山之巅的白云飘散在这个春天里。

那天下午,从广东回来的黄教授受邀到德保吉星岩景区附近的一个村庄作客。主人是德保人在广州工作,他的夫人是广州市人,当年曾经上山下乡,十年来坚持写了一百万字的有关知青题材的小说,并将印刷出版。黄教授叫我和另外两个文友同行。主人建有一幢豪华别墅,配有200多平方米的后花园,里面种有紫薇、黄皮果、三角梅、四季豆等,曲径通幽。后花园之外,有一片繁茂的板栗林。板栗林之外,有一座山谷,远远望去,但见几棵高大耸立的枫树,低处浅绿的板栗树叶,和高处粉嫩清丽的枫叶,错落有致,自然地连成一体。那时是午后四点多钟的光景,温暖的阳光洒在花园里,落在身上,让人感觉一股慵懒的惬意。树林里,风暖鸟声碎,隔叶蝉鸣绝。趁着黄教授和女主人聊些文学创作方面的话题,我和另外一个文友走出屋外,寻着鸟声蝉鸣的方向,走进村庄后面山谷中的树林。其实,那片树林距离主人家的后花园不远,大概走三百步即到。村后有一座土地庙。土地庙旁长着一株高大的枫树,猶劲的枝叉向四周伸张,像一把巨伞撑出一片荫翳的林子,遮天蔽日。一米二左右的枝干足够两人合抱,灰白色的皲裂的树皮和黑色的结疖,仿佛一位百岁老人斑点密布的皮肤。再往里走20来米,路右边长着几株和庙旁那棵一样的古枫树,树龄过百,中间还夹杂生长着一棵海南葡萄树。海南葡萄树树皮不似枫树那般苍桑,颜色近似绛红,树皮厚软,在绿海般的叶子和枫树灰白色的枝干中凸显几分柔和的色调,但它也是葳蕤高大。几棵古树生长在一起,其实就足够成了一片树林。这些古树的下面,有的长着较矮的灌木,空旷的地方,却长着地毯式的草坪。环顾整个山谷,枫树从我们所处的村庄背面山坳口开始,在山脚或小山坡处,在同一个海拔高度,绕了一圈生长着,只留出谷底几片旱地。一片,两片,成千上万的枫叶,浅白清亮,如一张张幼儿娇嫩的脸,让人忍不住啜上一口。在漫山遍野中,清新的树色吹醒了山野,也吹亮了人们的耳目和心灵。茂林深处,黄鹂宛啭,蝉声悠扬。

我游览过德保很多的枫树林,从没有见过这么靠近村庄却那么幽静神秘的地方。正当我们赞赏如画般优美的风景,转过一丛老树,在通往另外一个深谷的石径旁,却看见一位本地的画家在树林里静静地写生。他告诉我们,最爱这里古树独特的造形、草皮和山的形状,经常在业余时间来写生消遣。我坐在林子里的一座土丘上看他作水彩画,画里画外,竟然如此相似,不辨彼此。他说待到秋天时,这里几百亩的山谷,千树万树披着夕阳如霞似火,秋风飒爽,叶儿蹁跹,十分壮观。

过了一会,他发现我坐在土丘上,脸上现出惊讶的神情,连忙劝我走开。我观察了一下,附近有二十来个土丘,只见很多土丘用石头围住,像坟墓一样。可转念一想,那天是农历三月初四,如果是坟墓的话,应该看到人家祭祀的纸钱和添坟的痕迹。他告诉我,那是无主的坟茔,当初他刚过来时也不知道,是妻子的叔叔告诉他的。原来那画家是这个村庄的女婿,那天随妻子回来扫墓顺便写生。村里的老人家说,解放前,由于公路不通,有一拨远征军从南宁到天等,经燕峒乡那布村大吉屯前往百粤古道西出缅甸抗日。在行至大吉屯的那片枫林时,由于将士们旅途劳顿,水土不服,发生红痢疾病,二十多人死在古道边。他的叔叔还说,那批远征军有一个幸存者,他操着一口浓重的湖南话,生前住在燕峒乡兴旺街上,终生未娶,靠理发为生,4年前98岁时去世了。

提起远征军的事,几年前各重大媒体报道过有不少存活者从缅甸回国探亲,但由于时代久远,且中国那么大,没有亲见亲闻,我没有更多的关注和深入了解。而如今,那些与远征军有关的故事就发生在脚下的古道边,在那片优美的枫树林里。钩沉那段历史,原来,1942年,为了配合英军抗击日本军国主义,保卫中国大西南安全,中国派出远征军。其中最先开拔出国的第6军第93师,其军长、师长均为广西人,很多士兵都为八桂子弟兵。其第5军,曾驻扎在广西全州4年,广西籍士兵占有较大的比例。在远征抗日中,广西子弟兵浴血奋战,冲锋在前,给日军狠狠打击,立下赫赫战功,为我国抗战胜利,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胜利,写下浓重的一笔。

当然,70多年前长眠于脚下的远征军队伍,革命未竟身先死,没有看到抗战的最后胜利。然而,作为军人,在国家和民族危难的时候,忠于国家,忠于民族,响应出征,我为他们家国情怀至上的精神致敬!深深鞠躬!

镇安古道埋忠魂,将士衣冠成古丘。如今,古道早已被荒草淹没,“独留青冢向黄昏”。每年深秋,红枫灿烂,落木潇潇。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的远征军人,以及几年前去世的那位幸存老者,如果地下有灵,面对他乡落叶,不知道他们有何感想?

眼前,20多个青冢之上,有的长着矮小的开心稔果树,它们正开着粉红的小花;有的长着金樱藤蔓,绽放出一瓣瓣圣洁的花儿。也许这是大自然馈赠给他们最好的礼物。

我摘下一片片飘香的枫叶,当作一枚枚青色的纸钱,抛撒在每一座坟头,当作对远征军他乡遇难者的祭祀。

新闻推荐

清明期间全国有4名警察因公殉职 其中3人系突发疾病

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铜冶派出所副所长:李志4月3日上午9时许,为了做好清明节期间社会面治安清查整治工作,李志带领民警、辅警...

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全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把香枫祭忠魂□凌夏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