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治水安民兴伟业 生态工程利千秋 — 兴安县推进三大水库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1-16 13:27   https://www.yybnet.net/

斧子口水库全景阳著文摄

工作人员在库区为群众现场办公。(资料图片)

斧子口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开工仪式樊传刚摄

兴奋的斧子口水库工程建设人员阳著文摄

不断完善的双拥路移民新区盛久永摄

下闸蓄水后的川江水库阳著文摄

□本报记者秦念通讯员邓桂荣

“一橹渔歌一橹春,天光云影了无尘。”这是古时诗人路过漓江时的咏叹。作为桂林的母亲河,漓江从华南第一峰奔流而下,经环野千山,淌山水之城,孕育了蜚声国际的山水胜景,也养育了千千万万的桂林人。

长期以来,漓江饱受“雨季洪水泛滥,旱季枯水停航”困扰。为推进城市防洪和漓江生态环境补水建设,结合发电、灌溉,促进水资源综合利用,桂林市启动了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建设,该项目工程由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自治区政府、市政府统筹推进,旨在在漓江上游干流及其支流上修建斧子口、小溶江、川江3座控制性水利工程。

2009年6月16日,川江水利枢纽工程率先开工建设,其后小溶江水利枢纽工程、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相继开工建设。2017年12月29日,三大水库的最后一座———斧子口水利枢纽工程正式通过验收。这标志着三大水库均具备了下闸蓄水功能,可与青狮潭、思安江、五里峡3座水库联合调度,将桂林市区漓江河段防洪能力由现状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旱期补水,汛期蓄水,真正破解了漓江“水困”难题,为桂林市防洪及漓江补水枢纽工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时,距离三大水库的第一座水库———川江水库开工建设,已经过去了8年时间。

八年攻坚克难,八年夜以继日。在国家、自治区、桂林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兴安县委、县政府的扎实推进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努力下,经过近3000个日夜的建设,3座水利枢纽工程从高山峡谷地区拔地而起,拦洪蓄水、调节生态,为下游千千万万群众撑起了生命的屏障,谱写了一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动人歌谣。

砥砺奋进谋发展八年奋战勇担当

三大水库从2002年开始筹划。从筹划之初到建设期间,在国家、自治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桂林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兴安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狠抓项目落实,以“生态水利”、“科技水利”、“和谐水利”为落脚点,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按照上级指示要求,该县成立了三大水库工程指挥部,全面负责协调工程建设及移民安置工作,举全县之力,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扎根一线,勇于担当。记者从该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三大水库由于工程浩大,工作繁杂,修建时间长达8年,加上筹划的时间,更长达16年之久,初期的移民大纲及实物指标调查工作因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和其他方面的原因,存在一些调查漏项问题。同时由于时间的发展、物价的变化,当初的标准与现在的实际情况出现差异,但一些补偿标准和费用仍参照2008年的标准设置,这些情况直接关系到移民利益和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该县领导干部一届接着一届干,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心血。

“我从事水库移民工作是从2011年9月到2015年的4月。”采访中,一位曾负责三大水库协调工作的干部告诉记者,在3年多的时间里,他负责移民征地、安置以及矛盾纠纷处理工作。为解决矛盾、做好移民工作,他深入基层,走家串户,了解大家的想法,解决大家的难题,“因为经常去了解情况,在移民村里,家家户户基本上我都能叫上名字。”由于跟移民们打成一片,在兴安县双拥路的移民村里,但凡谁家有新居落成,都会邀请他去喝上一杯喜酒。

服务大局,甘于奉献。六七年的时间里,负责移民工作的干部不管白天黑夜,扎根在库区,在大坝还未建好、洪水来临之际,奋不顾身在洪水中帮助移民搬离库区;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干部,一份盒饭,一沓文件,加班加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移民工作的干部,为做好群众工作,带领工作人员扎根一线,在乡镇一呆就是十个日夜······八年牺牲奉献,八年呕心沥血,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三大水库从无到有,在高山峡谷地区拔地而起,真正是“高峡出平湖”。

百米大坝起深峡克难攻坚谱新篇

在华江瑶族乡梅子岭下游的斧子口峡谷,施工人员来来往往,大坝巍峨矗立。

来自施工方的中国水电八局党工委书记兼总经济师樊传刚告诉记者,作为桂林市防洪及补水枢纽工程库容最大、投资最多的水库,也是三大水库中最后落成的水库,斧子口水库的建设一路走来十分不易。

“斧子口水库的大坝坝顶总长239米,坝顶高程271.5米,坝顶宽7米,最大坝高76.5米。”樊传刚说,现在的大坝已经具备了拦截蓄水功能,但在建设的过程中,却让人吃足了“苦头”。“斧子口水库从2011年12月21日开始开工建设,2015年的时候,大坝只修到坝底,还不具备抗洪功能,但当年却连续遭遇几场洪水,工地、器材、机械全都毁了,我们所有人都几乎要崩溃了。”他告诉记者,2015年大年初二的那场大洪水,令整个工地毁于一旦,所有人都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回到工地抢险。工地复工后,当年的9月、10月、11月,洪水频发,刚刚修整好的工地一次又一次地被洪水冲毁,几乎让所有参建工作人员失去信心。

千里之堤,始于脚下。从2011年12月21日斧子口水库开始开工建设,到2017年12月29日水库通过验收,建设人员与这座水库已经走过了2000多个日夜的时光,其间面对一次又一次的打击,面对2000多万元的损失,面对还有可能的再一次“崩溃”,他们拿出了责任和担当,不懈怠,不放弃,才有了今天可以抗洪蓄水的巍巍大坝。

樊传刚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一位员工现在10个月大的孩子小名就叫做“斧子”。

从川江水库到小溶江水库,从小溶江水库到斧子口水库,八年一路走来,经历的难题不胜枚举,但在国家及自治区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兴安县委、县政府的不懈努力下,这些困难一一被克服,谱写出了动人的歌谣。

民生工程为人民精心安置定民心

三大水库的建设,历时8年,总投资近60个亿,征地27000多亩,是桂林市建设史上乃至我国华南地区的重大工程,也是贯彻中央、自治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大举措。

万亩库区,数千移民。为了水库的建设,库区内7700多名群众搬离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

为切实解决移民安置问题,兴安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和照顾移民的意愿,让移民“搬得出、稳得住、有发展”,统筹兼顾创新出台了后靠安置、近迁安置、双拥路安置、投靠亲友自行安置、商品房安置5种安置方案,供移民根据自己生产生活实际进行选择,为实现妥善安置移民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记者从该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川江水库规划搬迁安置1336人,实际确认搬迁安置移民1559人,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1559人,占规划搬迁安置116.7%,其中选择双拥路或后靠集中安置304户1302人,已建267户,未建37户,建房率为88%。截至目前,入住253户1128人,入住率为83%;选择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的257人,已完成货币补助的201人,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基本结束。

小溶江水库规划搬迁安置1868人,实际确认搬迁安置移民2238人,签订移民搬迁安置协议2238人,占规划搬迁安置119.8%,其中选择双拥路或后靠集中安置418户,1786人。已建370户,未建48户,建房率为88%。截至目前,入住285户1142人,入住率为71%;选择投亲靠友自行安置的291人,水库移民安置工作基本结束。

斧子口水库规划搬迁安置人口3407人,确认搬迁安置移民3989人,其中选择双拥路安置695户3118人,已建在建270户,入住1户;选择投亲靠友自行安置592人,选择后靠安置279人。目前,移民安置点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搬迁移民采取临时搬迁方案。库区移民已全部签订临时搬迁协议,领取了过渡期临时补助费,并已迁出库区,通过采取投亲靠友或自主租房居住等方式安置。同时,移民个人的补偿和补助费已经兑付。

今年50岁的周红星是华江瑶族乡升坪老街人。最近,她位于双拥路移民区的新居正在下地基,家中有7口人的她,按照规定将和家人拥有一栋175平方米的房子。于她而言,离开老家是不舍的,但她也十分期待新的生活和环境。

在安置中,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关怀下,有的移民利用新居临街优势出租门面或经营商店,有的利用补偿资金创办新的企业,有的利用免费所学技术走上新的就业岗位,开启创业发展之路,用双手创造更好的明天。

据了解,按照城市社区规划,该县投资近3亿元在移民区附近建设兴南路、兴政路、河滨西路等10条道路,进行相关市政设施的完善,以及县城第三小学、妇幼保健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在未来,移民安置区将变为崭新的移民社区。

“在水库的建设中,兴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舍今天为明天,一线干部队伍扎根在工程现场,走进千家万户,历经千辛万苦,克服千难万险,甘于奉献,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说。自工程建设伊始,兴安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一届接着一届干,以服务大局、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肩负起建设水库的政治责任,克服了工程建设情况复杂,征地搬迁任务繁重,移民安置异常艰辛和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经验不足等困难,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拦洪蓄水功当代生态工程利千秋

八年时光,近3000个日夜,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在兴安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在移民们的牺牲奉献和参建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三大水库从无到有,其对兴安、桂林市乃至地区的发展意义深远。

兴盛之都,推进兴安北向一级建设。前有千古灵渠,水运通航,现有三大水库,拦截蓄水,联合调度,这座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城,也必将随着水库的运行焕发崭新活力,进一步稳固其北向一级的地位,为该县进一步推进大县城战略、推进“三个兴安”、“七大目标”建设奠定有力的基础。

补水防洪,破解漓江“水困”难题。记者了解到,川江水库库容0.98亿立方米,小溶江水库库容1.52亿立方米,斧子口水库库容1.88亿立方米。

这意味着,三大水库的总库容可达到4.38亿立方米,通过与其他水库联合调度,每年枯水期可向漓江补水4.3亿多立方米,保证漓江生态环境用水和游览通航流量60立方米每秒的要求,彻底改善漓江生态及景观环境。同时,可实现桂林市的防洪标准从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

生态屏障,助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灵魂,三大水库的建成,拦截蓄水,将成地区有力的生态屏障,对于漓江的保护意义深远,亦将助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更为地区生态平衡和子孙后代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护航。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谱写兴安发展新篇章 访市人大代表、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

黄洪斌“听了代市长秦春成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做好今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市人大代表、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高兴地说,2018年,兴安县委、县政府将主动融入到全市的发展战略大...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治水安民兴伟业 生态工程利千秋 — 兴安县推进三大水库建设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