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爱国爱家爱桂林 讲德讲孝讲文明让文明之花绽放桂林山水间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6-2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桂林市持续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共参与”活动,通过宣传发动、劝导推进、整治提高等措施,倡导文明交通、遵章礼让,形成文明行车的社会风尚,为桂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国际旅游胜地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通过持续的活动开展,如今,越来越多市民、游客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越来越多驾驶员形成了良好的“礼让斑马线”行为习惯。记者唐侃摄

□本报记者刘倩

“爱国爱家爱桂林、讲德讲孝讲文明”———这代表着一座城市的人文精神,是桂林市万众一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美好初心和无悔追求。

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一直是桂林市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让桂林这座山水名城变成一座爱心之城、文明之城,让文明之花绽放山水间,成为城市最美的风景。

星光熠熠桂林道德“群英谱”感动中国

作为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一直在桂林薪火相传,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各种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的开展,“心灵与山水同美”的桂林好人似繁星闪烁,照亮了这座城市。

由市文明办主办的“道德模范进社区巡讲”活动,组织各级道德模范、先进人物深入社区、村镇、企业、校园、机关进行18场巡讲,与老百姓面对面,倾情讲述自己的故事和人生感悟,道德模范们的事迹让市民动容。

桂林市导游协会会长刘萌刚被誉为“最美导游”,他在长期的导游生涯中,通过真诚、专业和热情,换来了中外游客对中国导游的好感和信任,也树立了中国导游诚信友善的好形象。他先后3次担任援藏导游,坚决对不诚信、不文明的行为说“不”;他把每一位游客当做亲人和朋友,用实际行动诠释“一诺千金”的含义。2015年4月,刘萌刚荣登全国十位“最美导游”行列,受到原国家旅游局表彰。同年10月,他被授予“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2014年3月11日晚,央视全国“最美乡村医生”颁奖大会上,来自兴安县漠川乡艳林村的乡村医生谢序忠、谢本合父子接过“最美乡村医生”奖杯。谢序忠、谢本合是兴安漠川乡艳林村普通的乡村医生,几十年来,朴实的谢氏两代人行走在几座大山里,用一根银针治愈了深山村民的各种疾病,用红心温暖了万家百姓,用高尚的医德默默守护着大山深处百姓的健康。

杨海英是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桂龙社区居民。这位普普通通的侗族妇女,对瘫痪的前夫不离不弃,她带着前夫改嫁,与丈夫共同照顾瘫痪的前夫,用行动书写了一段人间大爱的感人篇章。2009年,她被评为首届桂林市道德模范;2011年,杨海英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中获提名奖。

只有12岁短暂生命的何玥是阳朔县一名平凡女孩。2012年4月,何玥即将小学毕业,却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当听说自己的生命只剩3个月时,她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在她生命结束后,家人为她完成了遗愿,她捐赠的两个肾脏挽救了两个生命。何玥因捐献器官被誉为“最美女孩”。她也因此被评为央视“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2012中华儿女年度人物”和“广西青少年道德模范”。

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颗颗纯美的心灵———他们只是无数“最美桂林人”中的代表。事实上,在桂林这座美丽的城市,怀揣着一颗美丽心灵的人数不胜数。用生命诠释人间正义的“打工仔”鲍光蛇,好保安刘发龙,为营救遇险群众不幸殉职的消防干部黄钦华,在客车上勇斗持枪歹徒的大学教师白刚,还有坚持10多年轮值照顾村里一位偏瘫五保老人的龙胜庖田村73户村民,为修家乡道路甘做愚公40载的退伍军人周茂发,积攒10万元设立基金资助贫困学生的普通女教师董慧群,用爱长期浸润贫困孩子心灵的“周末爱心妈妈”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的善举触动着人们的心灵,传递着精神道德的正能量,让桂林这座美丽的城市更有温度。

志愿者在行动凡人善举筑起爱与文明之城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及志愿服务已成为桂林人一种新时尚,“志愿服务”也成为与山水同美的又一张桂林城市名片。

多年来,桂林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把志愿服务工作摆到全国文明城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作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常抓不懈。目前,桂林已基本形成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工作模式,建立起志愿者、家庭、学校、社区、企业“多位一体”的帮扶网络。

(下转第2-7版)

新闻推荐

南宁举办禁赌宣传活动

图为民警展示赌博中的“出千”手法。南国早报记者唐辉吉摄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唐辉吉)6月11日上午,2018年全国治安系统禁赌...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我来教你唱2018-06-01 00:00
猜你喜欢:
兴安灵渠的龙文化2018-06-19 12:06
评论:(爱国爱家爱桂林 讲德讲孝讲文明让文明之花绽放桂林山水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