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让灵渠水永泽后世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16 12:51   https://www.yybnet.net/

兴安灵渠航拍图(资料图片)

兴安县以灵渠“申遗”为契机,大力改善灵渠沿线生态环境,发展农业休闲旅游。图为依托灵渠和桂北民俗文化打造的三米驿站开站迎客。通讯员雷俊忠摄

(上接第一版)今年5月11日,国家灌排委员会组织水利部国科司原巡视员孟志敏等6位专家,到兴安县召开“灵渠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专家考察评估会”。在进行实地考察和听取“申遗”工作汇报后,评审专家组认为,灵渠历经2000多年的不断发展,不仅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留下了丰厚的水文化遗产,树立了我国水利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灵渠是见证中国历史发展进程的伟大工程,是人类水利工程的杰出代表,其科学原理及工程技术具有时代领先性;灵渠在灌区管理、水资源开发利用方式、规章制度方面对现代农田水利管理有借鉴价值。专家组认为,灵渠具备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条件,推荐申报。

乘借“申遗”东风,让灵渠永泽沿岸群众

“太好了!我们期盼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8月14日晚上,当在电视中看到灵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消息时,兴安县严关镇江西坪村民罗前文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今年65岁的罗前文打小就生活在灵渠畔,是喝灵渠水长大的。6年前,当兴安县启动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项系统工程时,罗前文跟村里的大多数世代生活在灵渠边的村民一样,并不清楚这会给他们带来什么,他们唯一确定的是如果“申遗”成功,会有更多人知道灵渠。如今6年过去了,罗前文跟村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兴安县灵渠“申遗”工程带来的好处。

“以前想都没敢想,如今成为了现实,村里环境大变样,我们坐在家里都可以赚钱了。”8月15日,记者再次见到罗前文的时候,他坐在村里“三米”(米酒、米粉、米糍粑)文化展示长廊中,一边烧火煮着米酒,一边跟前来观光的游客介绍米酒的做法,脸上堆满了笑容。罗前文所在的江西坪村地处灵渠畔,紧邻322国道和高速路口,是兴安县现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一个桂北古村落。近年来,兴安县以灵渠“申遗”为契机,大力推动灵渠沿线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力度,致力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休闲文化旅游开发,进行了改厨、改厕、改圈,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打造精品生态旅游村。2015年在江西坪村倾力打造的灵渠人家·三米驿站,已成为兴安县农旅结合的示范点。

“你看我对面的这口水塘,没有搞改厨改厕之前,村民的茅厕都建在塘的四周,生活污水也是随意流入塘里,夏天的时候臭气熏天,人都不愿路过。”罗前文说。在全村进行改厨改厕以后,如今水塘边已没有了茅厕的影子,而是新铺的古香古色的青石板路和一排排新种的杨柳。“如今只要天气好,村民们吃过晚饭后都喜欢在村巷里走走坐坐,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罗前文笑呵呵地说。

江西坪村不过是兴安县启动灵渠“申遗”系统工程以来发生巨大变化村落中的一个。灵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不过是兴安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系统工程中的一部分。自从2012年兴安县启动灵渠“申遗”工作以来,连续几年,兴安县委、县政府都把它当作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我们县以灵渠申遗为契机,在传承保护好历史文化的同时,改善灵渠沿线的生态环境,推动灵渠畔村落农业经济的升级,推动兴安县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兴安县委书记黄洪斌说。

据了解,为将灵渠“申遗”工作与兴安社会经济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兴安县在建设好生态乡村的基础上,又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将全县重要的旅游景点有机串联起来,重点抓好灵渠历史文化街区、猫儿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和“桂北老家”、“灵渠人家”精品旅游线路建设。“行尽灵渠路,兴安别有天。”现在,灵渠游已经拓展为“灵渠人家游”。在加大灵渠建设和保护、继续为“申遗”努力的同时,兴安县还把灵渠与现代农业和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将传统文化与参与性旅游结合起来,把本土民俗文化、饮食文化、建筑文化等融入旅游业态中,着力打造广西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山水文化、民俗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县。

灵渠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不过是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系统工作的一部分,灵渠要最终入选世界文化遗产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将以这一次灵渠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为契机,加强对灵渠的保护与利用,推动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让灵渠这块中华文化的瑰宝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芒。”黄洪斌说。

新闻推荐

溶江葡萄产销两旺

本报兴安讯目前又是一年一度巨峰葡萄上市季节。日前,兴安县溶江镇领导介绍,今年该镇7.8万亩葡萄喜获丰收。全镇近3万亩夏黑...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灵渠水永泽后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