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兴安为当地贫困户量身打造的首个“就业扶贫车间”开进了白石乡鳌头村“就业扶贫车间”成脱贫攻坚的一扇新窗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16 12:54   https://www.yybnet.net/

贫困户欧阳桂云(红衣女子)说,来到扶贫车间工作后,她心里踏实了不少。首席记者高磊盈摄

8月初,一块“就业扶贫车间”的牌匾出现在了兴安县白石乡鳌头村周易电子厂门口。扶贫车间直接搬到了村口,让不少贫困户喜气洋洋。从此,大家不但可以朝九晚五上班赚钱,还能抽出时间忙忙农活、照顾家人。15日,记者进入扶贫车间,感受到了工作稳定给大家带来的稳稳幸福感。

扶贫车间开到村里贫困户足不出户可就业

15日中午,记者来到鳌头村周易电子厂,刚揭牌不久的“就业扶贫车间”招牌就挂在电子厂门口。记者了解到,该电子厂成立于2017年9月份,拥有流水线6条和60多台设备,主要经营电子元件加工。由于电子厂就开在村口,吸引了上百名当地村民来找工作。记者进入车间后,工人们正埋着头认认真真组装零配件,流水线状态作业下,一切都井然有序。

“去年工厂刚开始投产后,政府看到了这个家门口的电子厂的便捷性,就牵线搭桥,向工厂推荐了不少贫困户到车间来工作。”兴安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周易电子厂共有十余名建档贫困户,他们在厂子里的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

正在车间进行模板安装的欧阳桂云告诉记者,她就是白石乡人,家里有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但老公因为精神方面的疾病不适合干活,所以家庭条件一直不太好,成了贫困户,现在来到厂子里面工作,白天可以多做几个小时赚点钱,晚上回去照顾老人孩子,老人和孩子不再留守,让她觉得很踏实。另一位女工阳金秀也表示,以前因为腰疼,做不了挑担种田的重体力活,一家六口人的生活费全靠丈夫一人打工承担。现在她来电子厂上班,一个月上20来天班,工作也不算累,收入却增加不少,实在太方便了。

周易电子厂车间主管刘海燕告诉记者,因为贫困户工人需要照顾家人,车间也比较关照大家,工作时间安排得比较自由,让大家能免去后顾之忧,安心投入生产。下一步电子厂将扩大生产规模,现在也正在大量招工,预计可以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给贫困户,实现家门口的就近择业。

就业扶贫车间将遍布兴安

15日,兴安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业扶贫车间是指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灵活就业或居家就业为目标,主要设置在乡镇(村),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从事农产品加工、手工工艺、种养殖等生产活动或来料加工业务的生产加工点。白石乡鳌头村这个扶贫车间的建立,不仅为企业降低用工成本,又可为贫困户在家门口提供就业岗位,真正做到了照顾家庭、干农活与上班挣钱“三不误”。

工作人员表示,除白石乡鳌头村建立了就业扶贫车间外,该县华江瑶族乡的杨雀村、千家寺村,界首镇兴田村、兴安镇塘市村的4家企业,也已经吸纳了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政府部门正在积极牵线搭桥,在这几家企业内设立就业扶贫车间,让更多贫困户进入企业工作。

下一步,兴安县将努力推进就业扶贫车间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电商、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对接,让就业扶贫车间成为贫困地区企业的培训基地、实训基地和孵化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到贫困地区参与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力争今年在全县建成10个就业扶贫车间。

首席记者高磊盈通讯员邓桂荣唐振兴

新闻推荐

兴安 新房尚未入住 出现倾斜下沉

周先生房屋与邻居房屋原本紧挨着的,现已裂开。南国早报记者邓振福摄南国早报兴安讯(记者邓振福)桂林兴安县周先生一家是水库...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安为当地贫困户量身打造的首个“就业扶贫车间”开进了白石乡鳌头村“就业扶贫车间”成脱贫攻坚的一扇新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