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兴安:以“河”为贵 做活“水”文章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5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兴安讯(记者/李春生通讯员/邓桂荣)近日,兴安县在溶江镇大溶江菜园段进行了非法采砂联合执法行动,共出动12台车次、70余人,捣毁了该河段非法采砂场。

近年来,兴安县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采取强化水利综合整治,严格水行政执法,深化体制机制建设等措施,做活“水”文章,打造“生态水利”,优化县域水生态环境。

兴安县境内河流密布,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7.38亿立方米。如何创建良好水生态、水环境,让其成为提高群众获得感的新增长点?

立足这一出发点,兴安县首先从完善水利基础设施配套着手,强化水利综合整治。2017年以来,该县争取水利建设资金1.54亿元,规划实施防洪堤及护岸建设23.8公里,维修山塘、堰坝20处,渠道防渗加固44公里,恢复灌溉面积1500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500亩。

兴安县全面推行河长制,践行“以河为贵”理念,实行党政双责,在组织体制上构建“驱动力”,推进部门联动形成治水合力。同时,健全长效管理办法,实行20分钟内流转、2小时到场、24小时内上报的“三个二”快速运转处理机制,实现了全县139条河流478名河长“有名”,10个乡镇河道保洁员就绪,编织了一张覆盖全县河道的“管护网”。据介绍,该县结合“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河长制”促“河长治”,斧子口水库非法网箱养鱼,蚂蟥江非法盗采金矿,桂江、湘江、灵渠非法电鱼、毒鱼、炸鱼等乱象得到全面整治。

兴安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严格水行政执法,在县域内重点整治非法采砂、挖沙、制砂行为,维护江河湖库生态原貌,把“事后治理”转变为“事前保护”。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联合执法3次,执法巡查152次,出动执法人员943人次,车辆203台次,共查处非法采砂案1起,调处水事纠纷6起,完成水保水资源费收取382.57万元,投入水土流失防治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兴安县开展河流治理,以生态护岸建设为重点,增强河道自净能力,同时沿河设置亲水平台,供人游玩戏水,推动形成华江千祥、漠川李家湾等一批“山水田园绕城郭,人居美景入画来”的和谐水环境景观,促进当地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同时,为加大古水利工程保护力度,深入挖掘水文化内涵,兴安县重点实施了灵渠文化研究保护展陈、灵渠南渠复航、灵渠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灵渠补水工程以及灵渠公园及水街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

今年8月底,该县组织500余名志愿者,大力开展“清河”行动,加强灵渠的保护与利用和灵渠河道的综合环境整治,清洁湘江上游三源和灵渠全流域,包括白石河、海洋河、西坡江和灵渠全流域的北渠全段、南渠至灵河全段,带动全民参与,保持以灵渠为典范的河道、沟渠干净整洁。

兴安县还着力加强水源地保护,对重要水源地建立物理隔离、生物隔离等立体保护体系——结合放鱼养水活动,向五里峡水库科学投放鲤鱼、草鱼鱼种,发挥鱼类对水质的净化功能,养护水系生态平衡。

除此之外,兴安县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采取上级给一点、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的“三个一点”筹资方式,扎实推进农村“改厨改厕”工作。近年来,该县共完成农村“改厨改厕”1.5万多户,有效解决生活污水、粪水直排问题。

新闻推荐

兴安擘划建设南方最大高山风电基地 装机容量55万千瓦风电项目建成发电,有效调整能源结构

本报兴安讯(记者/唐广生通讯员/庄慧琼赵时斌)连续6年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兴安县风电项目,目前装机容量55万千瓦风电...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安:以“河”为贵 做活“水”文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