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探寻两位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17 13:37   https://www.yybnet.net/

胡昌粉和唐其英如今仍每天坚持买菜做饭,做些杂事。

桂林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同样也是一个“长寿之城”,永福、阳朔、恭城都曾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的荣誉称号,全市百岁老人人数一直高于全国和广西平均水平。“九日黄花酒,登高会昔闻。”10月15日,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重阳节到来前夕,记者在兴安县探访了两位百岁老人,记录下他们生活的状态,寻找他们长寿的秘诀,感受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

□本报记者李慧敏通讯员唐凤华/文李慧敏/摄

古村落里的长寿夫妻

兴安县兴安镇三桂村委有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名叫山脚村,这个小村庄后靠大头山,东边有椅子山,西边有飞山,村子在3座山的脚下,故名山脚村。全体村民均为胡姓宗族,村中至今仍存有不少古民居,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胡氏宗祠距今已经有400余年的历史。

生活在山脚村的村民中,现有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33位,其中90岁以上的7人,胡昌粉和唐其英夫妇就是其中一对远近闻名的长寿夫妻。丈夫胡昌粉1917年12月19日出生,妻子唐其英1922年1月20日出生,两个老人一个已过百岁,另一个也已96岁高龄,目前两人和睦地生活在一起,已成为当地一段长寿佳话。

见到胡昌粉和唐其英时,两位老人正打算午后小憩,陌生人的意外上门叨扰却让老人十分开心。“你们坐啊。”胡昌粉从房间里走出来,搬来凳子,热心地招呼大家。虽然老人动作有些缓慢,听力也不再那么灵光,但却精神矍铄,穿着打扮也干净整洁。

“你别看老人家年纪大了,但是还每天坚持做事,两个人一起种了一分多的菜地。每天早上,唐其英老人会问问丈夫想吃点什么,然后走到村里的小广场买点肉,自己做菜做饭吃。”三桂村委会主任胡光告诉记者。

胡昌粉夫妻育有四儿二女,儿女均健在,小家庭生活幸福,大家庭和睦相处,儿女均孝顺两位老人。两位老人互敬互爱,相濡以沫80多年。如今,唐其英老人还时不时和人一起打“对对牌”,只要天气好,村民们经常能看到胡昌粉在村里拄着拐杖散步。“胡昌粉老人是我们村目前年纪最大、最长寿的人,有这样的精神头,我们后辈都觉得很佩服。”胡光说道。

放牛、养鸡、赶圩均不在话下的104岁老人

“我父亲现在不在家,出去了,你们进来等一下吧,他等会儿就回来了。”在兴安县高尚镇金山村委大塘边村蒋楚周老人的家中,老人的女儿蒋凤英告诉记者,蒋楚周1914年8月出生,有些耳聋,但生活完全能自理,煮饭煮菜、穿衣吃饭都不成问题,自己养了5头黄牛,前些日子还买了20只鸡在院子里放养。

与蒋凤英聊了没多久,就看到蒋楚周有些驼背但动作利索的身影从外归来。“做事是老人自己坚持的,因为他说不想依赖我们,想自食其力。”蒋凤英指着院子里的一袋银杏果说,“前两天他还把梯子搭到树上爬上去打白果,被我说了他才不上树了,去后山捡了一蛇皮袋果子回来,准备拿去圩上卖。”

高尚的圩日不定日期,每隔两天便有,蒋楚周老人风雨无阻,一天徒步来回行走大约8公里的路程去赶圩。老人还有一个特别的习惯,每天都要喝三两左右的白酒,喜欢吃肉和油茶,身体还十分硬朗。“他走路总是风风火火的,年轻人走路还不一定有他快哩。”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像胡昌粉与蒋楚周这样的百岁老人,在兴安县目前共有29位,乐观、心态好是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兴安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桂林市的长寿老人可以享受高龄津贴,百岁老人每个月可以领到200元。重阳节期间,他们也都会收到慰问品,平日民政部门也会给经济比较困难、生活条件比较差的老人提供棉衣、棉被、鞋子等用品。随着社会养老政策的完善,老有所依、老有所养逐渐得到制度上的保障。但对于老人来说,家人的关心与照顾始终是最重要的,希望城乡能够形成更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正在放牛的百岁老人蒋楚周

新闻推荐

兴安:做活“水”文章 护航水生态

本报讯(记者秦念通讯员邓桂荣)青山巍巍,绿水潺潺,山水相映,别有意趣。走进山水相谐的兴安,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据统计,兴安县...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追风筑梦正当时2018-10-04 07:18
评论:(探寻两位百岁老人长寿的秘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