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桂北10万吨南丰蜜桔滞销,引发广泛关注 兴安县党委、政府采取促销措施,电商大户伸出援手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2-0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322国道边上等待销售的南丰蜜桔

等待采摘的南丰蜜桔

□本报记者景碧锋/文记者景碧锋通讯员邓桂荣/图

从10月中下旬开始,进入柑桔大量上市的时节,但是桂北各县却接连传出蜜桔滞销的消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10万吨南丰蜜桔滞销,引发广泛关注

近日,一些自媒体发文称,322国道兴安县界首镇百里路段路边有大量因滞销而倾倒的柑桔,南丰蜜桔价格更是低至每公斤0.25元,果农损失巨大。微信朋友圈还有网络的图文上,成堆的柑桔被倾倒在路旁,被卡车压烂,现场令人揪心。

12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兴安县界首镇的桂北水果交易市场,兴安、全州、灵川等地的蜜桔集中在这里交易。在322国道旁停着一辆辆手扶拖拉机,装着一筐筐的南丰蜜桔正在等待销售,不时有收购商前来看货问价。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丰蜜桔在这里每公斤收购价在1.2元到1.6元左右,最高的每公斤达到2元左右,并不是网络疯传的0.25元。

12月5日,由于兴安县政府一系列的促销措施,蜜桔价格已有所回升。

尽管这样,因为南丰蜜桔的种植成本在每公斤1元左右,所以这个收购价果农并不赚钱。特别是近期天气不好,加上各方面的损失,今年就算白忙活了。

而网络传播的视频上路旁倾倒的一堆堆的蜜桔,其实主要是收购商分选出来的不合格的果子。

桂林市南丰蜜桔的种植主要分布在桂北的兴安、全州和灵川三个县。从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南丰蜜桔还有10万吨处于滞销中,往年这个时段来界首收购蜜桔的外地客商有200多人,今年仅有100多人。

低温多雨,种植面积的盲目扩张,导致南丰蜜桔滞销

“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受自然环境、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很大,同时还夹杂着各方面的复杂因素。”界首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小勇跟记者聊了起来。

“今年前半年风调雨顺,蜜桔长得很好,可以说是丰产丰收。从10月底开始一直下雨,导致果农不好摘果,部分蜜桔发泡影响了品质,且不宜长途运输,使得蜜桔销售受影响特别大。”李小勇说。

“桂林蜜桔滞销,主要因今年雨水频繁,果树长期浸泡在雨水中,不但容易造成浮皮果,而且不利于果子保质保鲜,对口感也有影响。”桂林市水果办主任刘永忠说。据桂林气象部门资料统计,11月1日—12日,桂林累计降雨量达到了251.3毫米,这12天的雨量是近10年来11月份平均降雨量的两倍多。

“跟砂糖桔和金桔不同的是,南丰蜜桔的售价每公斤基本在2元左右,所以‘覆膜’,实行‘三避’技术基本不可能,成本太大了。”李小勇说。

记者从兴安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兴安县的柑桔种植面积达到了14万亩,单是界首镇南丰蜜桔种植就达到了7万亩。由于前几年种蜜桔赚钱,兴安很多地方都开始种植,面积迅速增加。

记者常年在桂北各县走访,南丰蜜桔、砂糖桔、金桔的种植面积超过百万亩,无论乘车走到哪里,都能看到密密麻麻的桔树林或是一蔸蔸的桔树苗在风中摇曳。这样造成客观上的供大于求。

李小勇说,“从销售的行情来说,南丰蜜桔的销售都会出现两头高中间低,因为‘头’和‘尾’量比较小,售价都比较高一些,中间时段柑桔大量成熟,集中上市,因而价格太低,农民就会惜售,部分果农甚至将果留在树上不愿采摘。今年的‘头’果,每公斤刚开始售价超过3元,果商赚了钱,果农也赚了钱。等到11月,南方下雨,北方迎来第一场雪,蜜桔发‘泡’,品质有所下降,销售也不好了。”

本来在全国南丰蜜桔的种植版图中,先是桂北地区的南丰蜜桔上市,紧接着就是湖南、江西等地的上市。今年由于天气等因素,桂北地区及湖南、江西等地出现了集中上市,且外省柑桔以低价抢占市场,拉低了售价。

兴安县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各大电商伸出援手

目前,界首镇及周边还有10万吨的南丰蜜桔挂在树上,又遇降雨降温天气,急需采摘。

为解决南丰蜜桔滞销问题,12月3日,兴安县委、县政府发出扶贫“爱心果”认购倡议书,号召大家认购“爱心果”,全县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率先购买贫困户贫困村的柑桔,以每公斤不低于1.6元的价格保证农民的利益。

截至12月4日晚上8时,全县已认购24万公斤“爱心果”。另外,兴安县政府拿出10万元奖励水果销售大户。

兴安县南丰蜜桔滞销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自治区水果总站也派人赶到兴安指导销售,同时联系了电商大户“巧妇9妹”负责人卢其送来到界首镇。卢其送当天查看现场后表示,将呼吁总部电商平台的300余万“粉丝”把这些天吃的水果换成“兴安蜜桔”,今后将每天销售5万公斤的蜜桔,且价格不低于每公斤2元,以帮助兴安广大果农渡过难关。

南丰蜜桔果品销售联系方式:

界首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小勇

13877365990

界首镇和平村党总支书记彭祥洪

13481307336

界首镇宝峰村党总支书记秦兴华

18077389616

界首镇合家村党总支书记唐贤均

13878367528

界首镇五一村党总支书记秦运洪

13788335079

界首镇界首村党总支书记黄端生

13768924977

界首镇兴田村党总支书记邹福贵

13607835022

界首镇百里村党总支书记李建荣

13737332186

界首镇大洞村党总支书记罗建成

15977070903

界首镇城东村党总支书记伍升柏

15078928580

界首镇石门村党总支书记王华宝

13617836318

记者观察

滞销引发的忧思

□本报记者景碧锋

近些年,砂糖桔“疯狂”扩张,阳朔金桔稳定发展,位于桂北的兴安、全州、灵川三县20余万亩的南丰蜜桔几乎被忽视,极少引起关注。作为全国最大的南丰蜜桔种植地之一,桂北的南丰蜜桔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呢?

界首镇党委书记陈健给记者聊起了南丰蜜桔发展的前前后后。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界首一带的群众广泛种植温州柑。然而由于黄龙病的蔓延,温州柑遭遇毁灭性的破坏。如何发展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就成为摆在当地党委政府及群众面前的难题。

经过多方调查得出结论,界首地处兴安县北部,多山地丘陵,土壤多属红壤,还是发展柑桔种植为宜,特别是当地老百姓有种植温州柑的丰富经验。

于是,当地政府就发动群众种起南丰蜜桔来。南丰蜜桔种植三四年就能丰产,丰产期每亩产量达到5-6吨。2000年前后的售价很好,每公斤能卖到4元多,甚至更高。这样,种1亩南丰蜜桔的收益普遍能达到两万元左右,不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看来都是非常可观的。

南丰蜜桔管理粗放,产量高,病虫害少,一对夫妇最多可以管护二三十亩。一时间,从界首开始,南丰蜜桔的种植发展到全州、灵川等地,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

界首镇有5万多人,南丰蜜桔的种植就达到了7万多亩,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亩。围绕着兴安界首,就在322国道旁形成了桂北水果交易市场,全州、兴安、灵川等县的南丰蜜桔基本都在这里交易。

作为一个产业的兴起,有其方方面面的社会背景。南丰蜜桔在界首等地形成种植规模后,也形成了巨大的交易市场。交易基本都是在果棚里进行的,对蜜桔进行清洗、烘干和分级包装。

一般一个果棚对应三四个收购商,整个界首有七十多个果棚,每年来界首收购南丰蜜桔的大概有300个收购商。一般都是由当地的经纪代理人跟收购商对接。

近年来,由于砂糖桔种植的强势崛起,南丰蜜桔受到冲击,当地售价维持在每公斤2元以上。即便是这样,因为成本投入不到1元,每亩收入仍能超过5000块,这样还是很不错的。按照去年行情来算,一亩丰产期的南丰蜜桔产果六七千斤,每公斤3元,能收入8000到10000元。

因此,发展南丰蜜桔产业既顺应历史,也是符合当地自然条件的事情。当务之急就是做好销售工作,切实保障果农利益,以利于今后南丰蜜桔产业的健康发展。

新闻推荐

公然兜售非标调和油,有的与居民厨房为邻……“黑加油站”为何屡禁不绝?

没有防雷、防静电措施,没有消防设备,一些不法分子私自建加油站、改装油罐车,在街上公然揽客……“新华视点”记者日前调查发...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母亲的小木匣2018-12-03 10:55
评论:(桂北10万吨南丰蜜桔滞销,引发广泛关注 兴安县党委、政府采取促销措施,电商大户伸出援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