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兴安新闻 > 正文

兴安 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重要一极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2-0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华南风电基地是兴安县新型旅游景点。 蒋俊摄 兴安灵渠。吴辉摄 漠川张家崎。 兴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南国早报记者邓振福通讯员赵时斌邓桂荣

兴安县位于广西东北部,地处“湘桂走廊”要冲,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是中原汉文化和岭南百越文化的交汇之地。2016年2月,兴安县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2018年,该县又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第四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创建县。兴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提升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工作作为全县的重要工作来抓,以打造世界历史文化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紧紧围绕“突出特色,加大投入,打造品牌,完善功能”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1

形成全域旅游新机制

兴安县编制了《兴安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兴安县红色旅游总体规划》《兴安县重点旅游片区发展规划》等十余个旅游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兴安县加快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等优惠政策,成立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从相关部门和乡镇抽调180多人投入创建工作和旅游项目建设,上下形成合力,层层落实,并将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和乡镇年度绩效考评,刷新了兴安推项目、抓建设的速度,形成了全县上下抓创建的良好氛围。

正因为形成了全域旅游新机制,2018年1~10月,兴安县共接待游客687.3万人次,同比增长15.4%;旅游收入76.57亿元,同比增长18.6%。先后荣获“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最美小城”“广西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省级示范县”“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县”“美丽中国示范县”“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荣誉称号。

2

提升旅游发展新形象

旅游的发展,首先要完善功能配套,让交通服务便捷化。近年来,兴安举全县之力投入18亿多元加大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兴资高速、202省道、高铁进站公路、“三大水库”库周公路、兴阳旅游通道、志玲路、双拥路、迎宾大道、爱民路、灵渠大道、西绕城路等一大批改、扩建和新建公路相继完成并投入使用。同时,冠名兴安至南宁的“灵渠号”动车组,开通了兴安至南宁始发动车和乐满地、猫儿山旅游专线,并继续与宁铁联系,争取开通兴安至广州南始发动车。另外,兴安对县城公交车、出租车、租赁汽车市场进一步规范完善。

兴安县还加强公共服务人性化,进一步加大主要旅游目的地、主要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商品购物中心、旅游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增设旅游标识,完善自驾车旅游服务体系。

3

激发旅游经济新活力

兴安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以旅游业为龙头,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一是突出“旅游+农业”创特色。打造了全县12.5万亩红花草和油菜花的观赏农业;引导高尚镇江村、湘漓镇分水塘、华江高寨等村民运用土地流转的形式,打造集花卉种植、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度假为主的生态园;按照“旅游+观光+休闲+农业”的模式与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共同创建了源江高山风车生态乡村旅游区;打造了以农产品(葡萄、柑橘、猕猴桃、草莓等)采摘、品尝、观赏、商贸为载体的核心农业示范区的体验农业旅游基地,建成广西五星级灵渠葡萄产业(核心)示范区和广西三星级红色湘江蜜桔产业(核心)示范区等,兴安葡萄也获得国家地理标识。

二是突出“旅游+工业”创品牌。通过发展旅游,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品销售,进一步树立品牌、开拓市场。目前,秦堤三花、六垌茶、水哥禾花鱼、鸿达食品、云峰食品、日盛食品等已成为兴安县自主开发的旅游商品品牌。

三是突出“旅游+体育”显活力。打造了摩天岭大峡谷和源江“华南最大风电基地”精品徒步旅游线路。承办了第四届国际长征运动会,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兴安灵渠古运河马拉松赛。除此之外,兴安县还举办了狮王争霸赛、划龙舟比赛等地方特色体育赛事,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

4

加快灵渠申遗步伐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围绕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重要一极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的战略目标,在发展旅游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下一步工作中,兴安县将补齐短板,把兴安县打造成处处是景点、全城是景观、满眼是景色的自驾自助优秀旅游目的地。

同时,加快灵渠申遗步伐,强力推进灵渠保护修缮工程、灵渠文化研究保护展陈工程、灵渠通航工程、兴安博物馆等项目建设,使灵渠成为兴安旅游发展的风向标。加快推进猫儿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古严关文物保护修缮与开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红军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改扩建项目,进一步推动桂北五县红色旅精品线路的建设。抓紧开发建设影视城、古城、康养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引进一批有实力的大公司,对该县的旅游进行整体包装,形成规模效应,不断增强旅游市场吸引力。

新闻推荐

秦春成在兴安调研时强调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 加快产业做强升级

本报讯(记者李云波)11月13日,市长秦春成前往兴安调研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发展工业依然是地方经济发展的...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安 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重要一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