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贫困户何国忠:一把铁锤“砸”出脱贫致富路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2 11: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秦念通讯员侯呈志唐燕飞)天刚蒙蒙亮,早上6点多,49岁的何国忠已经利索地爬了起来,熟练地生好火,煮好潲水喂猪,再随便对付几口早饭,随后,骑着破旧的摩托车来到了离家不远的米石厂,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何国忠的工作是砸米石。每天,他将重达十多斤的铁锤抡过头顶,再弯着腰将铁锤重重地砸在米石上,一下又一下,抡锤,破石,装车,从石头上传来的震力震得他手臂的肌肉微微发酸,像这样的动作,他一天要做几千次。如果收工早的话,何国忠晚上七八点能回到家,这个时候,猪圈里的猪已经饿得乱叫,而何国忠“伺候”好这些猪之后,再给自己做晚餐。如果遇上米石厂的业务旺季,一忙起来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加班到天黑。像这样的生活,他已经持续了3年多。

何国忠是兴安县严关镇杉树村委大拱桥村人,几年前,由于妻子缠绵病榻,儿子尚且年幼,为了给妻子治病,家中背上了4万元的外债。不幸的是,2011年他的妻子还是去世了,家里只剩下何国忠和11岁的儿子。2015年,何国忠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一贫如洗的家和儿子稚嫩的脸庞,他在心里发誓,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双手,给儿子幸福的生活。

“老何是一个不等不靠的人。”何国忠的帮扶人告诉记者,何国忠不善言辞也从不抱怨,总是说如果有优惠政策很好,没有也没关系,他可以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老何为人实诚,勤劳肯干。”米石场老板说,旺季的时候,米石厂每天要出两三吨货,还要装车,但何国忠从来不抱怨。

在起早贪黑的努力下,2015年,何国忠成功脱贫,今年3月,何国忠又和儿子从破旧的砖房搬进了三层高的楼房“外债还清了,新房也盖起来了,日子越过越好了。”面对前来祝贺的满堂宾客,不善言辞的何国忠挨桌敬酒,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新闻推荐

大雨突袭 失联老人被困孤岛 事发兴安县崔家乡 消防紧急营救

29日,消防人员紧急施救老人。通讯员都春雷摄本报讯(通讯员熊有发都春雷首席记者高磊盈)29日上午,兴安县崔家乡高田村旁,一...

兴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榜上古韵今犹存2019-04-11 18:45
评论:(贫困户何国忠:一把铁锤“砸”出脱贫致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