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以孝为先 全家动员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7-15 12:10   https://www.yybnet.net/

陈先任老人和儿子儿媳们在一起。记者秦丽云摄

“看人家陈先任老寿星,多有福啊!全家老老少少都孝顺,一家人从来不争不闹,多和美……”在兴安县湘漓镇麦源村委东南坪村,左邻右舍拉起家常话,无不对陈先任老先生一家的孝顺、和睦家风夸奖不已。一家人齐心协力照顾99岁的陈老先生,也在当地成为佳话。

孝顺老人全家动员

采访当日,记者来到了陈先任老先生的三儿子陈春华家。老人正在家中客厅看电视。陈先任老人坐在沙发上,虽然行动有些迟缓,但是眼睛炯炯有神。

陈春华告诉记者,父亲一辈子务农,靠着种田把四儿一女抚养成人。将近80岁的时候,父亲还赶着牛帮着他们几个耕田。

这些年,子女们日子都红火起来了,子女们坚决反对老人家再干农活。10多年前,陈春华在兴安县城买了一套新房子,接父亲来住。陈春华家住在七楼,身体硬朗的父亲闲不住,每天上下楼数次,一来外出散步,二来就是找邻居们打牌。“90多岁的时候,父亲打牌不仅眼神好、耳朵不聋,而且反应快。”陈春华说,父亲的好身板,惹来邻居们羡慕不已。

陈老的身体好,离不开后辈们的细心照顾。

三儿媳丁桂兰说,大哥前两年去世后,近些年来,他们三兄弟轮流把父亲接到家里照顾。

丁桂兰说,老人喜欢喝汤,他们就每天买回新鲜猪肉,再剁碎,配上西红柿和鸡蛋,煮汤给老人喝。听说猪肝、瘦肉很有营养,他们就隔三差五地买回家,熬成猪肝瘦肉粥或猪肝瘦肉汤专门给老人吃。

这两年,老人的身体情况有点变化,经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老人便秘后,家里人带老人看医生后服用相关药物,随后老人总是会出现腹泻的情况。有时候一天腹泻数次,老人行动不利索,往往就拉在身上。有时老人自己感觉不到腹泻,污秽物还会被爱走动的老人带到家里的不少地方。这种时候,家里人从来都不会对老人说一句责怪的话,而是会及时帮老人清洗身子、换上干净衣物。

除了儿女们孝顺老人,孙辈们对老人也特别孝顺。二儿媳蒋桂英告诉记者,老人的长孙媳妇莫秀玲,总是对老人嘘寒问暖,每年都帮老人买新衣物,购买各种营养品。虽然她不住在老人身边,但是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买好营养菜品给老人送来。

好家风造就和谐家庭

采访的过程中,子女们时不时会问问老人要不要喝水,身体舒不舒服,看得出,都很关心老人。陈春华说:“父亲就是我们一家的核心人物,父亲在,全家人都觉得很幸福。”

陈春华告诉记者,父亲年轻时,就教导一家人要和睦相处。这些年来,他们兄弟姐妹几个,从来没有争吵过一句。父亲80岁以后,每年寿辰,全家20多口人,不论在哪里,都会赶回家为老人祝寿。今年年底,老人将迎来百岁生日,全家人已经计划好了,要隆重地为老人祝寿。

湘漓镇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陈先任老人一家,子女孝顺,老人长寿。更重要的是,孝顺的好家风,造就出一个和谐的好家庭,令村里人羡慕。

陈春华说,最让父亲和他们欣慰的是,后辈们在好家风的滋养下,都很懂事,“我们会把这样的好家风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后辈受益,并因此生活得更幸福。”

记者秦丽云通讯员唐海燕

新闻推荐

红军标语铭刻爱民情怀

今报记者巫美桥红“打土豪分田地!”“红军绝对保护瑶民!”连日来,记者在兴安、龙胜、资源等红军长征战斗过的地方采访,沿途村...

兴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孝为先 全家动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