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兴安 > 正文

疫情之下的“直播经济”

来源:桂林晚报 2020-04-06 11:47   https://www.yybnet.net/

小香港商业城内,一家服装店的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很多人走出家门的脚步,依赖线下客源的商家和企业受影响巨大,销售额锐减。

关键时期,“直播经济”发挥了特殊作用,众多行业、各大小商家纷纷加入“直播带货”行列。在桂林,“直播经济”这把火“烧”得旺吗?

农产品直播销量可观

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很多地方封路封村,交通受阻,各类农产品滞销。如今物流恢复后,“直播助农”成为绝佳的解困方式。这段时间,越来越多的本地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销往全国各地,桂林多个县区的领导纷纷化身主播,推广农产品、土特产。

3月底,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扶贫办举办的“我的家乡有爆款-2020年融媒脱贫互助电商节”三月三专场活动中,就有女主播直播带货环节。该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3月27日和29日分别举办了2场大型直播,此前还举办了3次预直播。

荔浦市的农户余先生介绍,受疫情影响,自己所在合作社的沙糖桔、荔浦芋、马蹄一度面临销售缓慢、价格偏低的情况,农户们都比较焦虑。

“2月份,我们荔浦市一位副市长就已经录了视频帮我们带货。4月初,荔浦市市领导又走进阿里巴巴和拼多多连续做了2场直播,主要销售荔浦芋和马蹄。”余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其中一场直播卖出了22吨荔浦芋。

兴安县崔家乡农户周先生自己做起了直播带货。“这次疫情对农产品影响特别大,基本都卖不动,好在我去年年底就开始尝试做直播,创立了品牌,现在正好派上了用场,主要卖沃柑、沙糖桔、鸡蛋、芋头等。”

周先生表示,传统的电商走货远不如直播快,如今自己基本都是靠直播来卖货。“疫情之后,感觉看直播的人也增加了很多,增粉很快。我一共培养了6个主播,一个月订单量可以达到2万单左右。”

商场商家“试水”直播

商场一直依赖着线下客源。疫情发生后,宅在家“云逛街”成为了很多消费者的习惯,走货最快的“直播带货”活动受到了众多商场和商场内商家的青睐,不过大部分都处于“试水”阶段。

记者了解到,2月份时,本地很多商场没有什么人,3月,逛街的人才稍微多一些。为了促进销量,本地很多商场以及商场内的商家都开始做起了直播。

南城百货国展店近期开始尝试直播带货。该店负责人赵先生表示,受疫情影响,如今线下逛商场的人少了,导致线下销售难,为了赶上“直播”潮流,他们与商场内品牌合作,从3月份开始至今共做了六七场直播。“我们通过自己的平台直播,合作的基本都是服装品牌,有一些成交额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耐克专场就达到了12万元,平均每场观看人数也可以达到4000人左右。”

赵先生表示,由于直播刚刚起步,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还需要去探索,不过直播带货肯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销售方式。目前,该商场也在积极制定4月份的直播排期,预计还会开展4场左右的直播,基本都会在晚上进行。

作为桂林老牌的商场,桂林小香港商业城内的不少商家也开始“拥抱”直播平台。卖服装的老板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开始转型。“疫情期间,很多人都不逛商场了,现在一天进店的人很少,基本都是一些老顾客。疫情之前新进了近20万元的货,大部分还没卖出去,必须要想办法。”

为了做好直播,刘女士和自己的姐姐以及店里另一名店员参加了直播培训,一个人做主播、一个人做模特、一个人做客服。“我们一般从晚上8点半开始播,播两三个小时。现在处于起步阶段,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观看人数不多,只是一些老顾客来看,而且只能截图下单。”

“直播经济”延伸至各行各业

直播+电商,直播+游戏,直播+社交,直播+视频,直播+旅游,直播+招聘……根据近期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淘宝直播新经济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淘宝直播已经覆盖了全部行业,汽车、大家电、图书等传统上需要与线下商家结合的商品,直播引导成交增速最快。

桂林今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徐先生介绍,目前直播带货可以说是风口中的风口,平台方、商家、直播从业者都在大量涌入。就桂林来说,房地产、家居建材等行业,已经火速加入了直播大军,其他行业也在陆续进军直播界。

临桂区某房地产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段时间他们与一些平台合作,做了2场直播,“据我了解,桂林很多房地产公司这段时间都做了直播。”

该负责人表示,2场直播的成交额其实并不理想,毕竟买房还是需要充分考虑的,直播更多的作用在于对企业的宣传。“今年的货量还是比较大的,未来应该会继续做直播。”

本地一家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李川(化名)表示,从2月份开始,他们公司陆续做了多场直播,包括抖音、淘宝等平台,直播内容包括装修知识、线上团购会等。

桂林和顺国旅的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近期她也加入了主播的行列。“我一共做了5场直播,主要播外出踩点时的风景和一些旅游相关小知识,最多的时候也只有几百人观看。”李女士说,疫情对旅游业影响很大,所以自己打算“先行先试”,有了成功经验,再分享给同事。

招聘、培训行业在疫情期间也推出了各类直播课程。珺美咨询的相关负责人刘女士表示,在线直播业务已经出现很多年了,只是在疫情之下,人们无法近距离接触,在线业务的需求显得更为突出了。

“我们每个月都会推出直播课程,每周都会有新的训练营课程推出。公益课程最开始每天一课,现在也基本保证每周一课。这种形式得到了很多企业和管理者的认可。”刘女士说。

推进“全民直播”进程

《报告》提到,2019年直播电商爆发,进入真正的电商直播元年。不过,2020年这场疫情,让“直播经济”再次爆发,各项数据也在不断刷新。

4月1日的“疯狂直播夜”,“初代网红”罗永浩的电商直播首秀,3小时创造超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整场直播观看总人数超过4800万、总销售件数逾91万;淘宝当红主播薇娅首次在直播间卖起了火箭,优惠价4000万元的火箭发射和品牌服务成为了电商直播史上的最贵商品。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淘宝直播新经济的优势凸显,大量商家涌入,人才需求大增。2020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环比1月增长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32%,直播领域人均月薪达9845元。

此外,疫情期间很多行业直播成交量大涨,其中直播装修表现亮眼,成交比1月份大涨16倍;线下餐饮的直播引导成交环比上涨439%;健身、阅读、办公等相应商品的直播成交引导同样亮眼。

兴安县的农户刘先生表示,4月1日当天,他全程观看了罗永浩的直播,对自己的启发很大。“直播带货的变现速度非常快,比如罗永浩直播当天,商品都是‘爆单’状态,所以下一步我可能也会去探索直播带货。”

桂林今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徐先生介绍,虽然加入直播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效果却参差不齐。“主要是因为很多人仓促上阵,暂时还没有摸索出直播变现的模式。直播经济要真正持续火爆起来,还需要更多努力。”

记者林扬文/摄

新闻推荐

兴安红军烈士纪念碑园开展代祭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梁春记者林扬)4月2日,兴安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全体工作人员冒着春雨,分别来到大型群雕、闽西、赣南...

兴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之下的“直播经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