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畅销书作家大冰携新书与桂林读者见面大冰:为了故事的主人公而来到桂林

来源:桂林晚报 2017-11-13 12:28   https://www.yybnet.net/

尽管见面会晚上才举行,但是热情的读者们在下午已经排起了长龙。通讯员阳莉摄

大冰寄语《桂林晚报》读者:“平芜尽处是春山。(翻拍图)

?大冰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通讯员阳莉摄

■记者杨力叶

近日,一场读者见面会在桂林纸的时代书店举行,读者队伍从书店一直排到了联达广场的大门口,宛如一条巨大的贪吃蛇,这种现象在桂林很久没有过了。畅销书作家大冰光临桂林与读者见面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年轻的读者们纷纷远道而来,汇成了当天这场盛况,为步入冬天的桂林带来了阵阵暖意。当天,大冰携带新书首次来到桂林与读者见面,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让读者们感受到了大冰“野生作家”的一面。

从2013年出版处女作《他们最幸福》,2014年出版《乖,摸摸头》,2015年出版《阿弥陀佛么么哒》,2016年出版《好吗,好的》,再到今年的新作《我不》,大冰保持着一年出一本书的势头。虽然是一个低产量的作家,但是他以每本书在一年内突破250万销量的纪录,成为国内文化界不可忽视的一种现象。

和读者是平等的关系

出现在读者面前的大冰背着一个沉重的背包,脚蹬黑色大皮靴,身穿黑色的牛仔衣,扎着一头辫子,头戴一顶帽子,令人先入为主地感觉到他身上所谓的“野生作家”标签是否就来自于这身狂野的打扮。不过他严肃地表示,他所理解的“野生作家”是游离于作协等体制之外的创作者,他所写的作品都是自己耳闻目睹的现实的故事,而且这些故事“可能离都市远一点,离江湖近一点,离主流文化人群远一点,离亚文化人群近一点。一个作者写作的素材肯定是取决于他的成长环境,而我过去就是游走在江湖当中,那我写的肯定是跟都市的故事有点距离的”。他不过是把这些江湖行走的见闻给写下来而已。

大冰表示,他从不对外宣称自己是位作家,他写的不是文学作品,他就是在讲故事,讲好一个故事是他的本分,出版成书也是水到渠成。而读是读者的事情,他只是把一个成品捧到了读者面前的那个人,所以他在书本的内页还给自己起了一个“说书人”的身份。

有的人一直质疑大冰的故事的真实性,大冰显然觉得这个问题并不是一个问题,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真实性也要看个人的界定,有的人说我写得夸张,不真实,那怎么才算不夸张?倾盆大雨算不算夸张?我能说的是,我的故事里时间地点人物情节全部都是真实的。”

尽管大冰微博上的粉丝数量已经有四百多万,但是他一直表示自己并不喜欢“粉丝”这个称呼,他在意的只有读者,而不是粉丝。“我写了书出来,你看了你就是我的读者,我就感谢你。我和读者之间都是平等的关系。我到全国各地与读者见面,不是因为出版社安排了我才来,是因为读者看了我的书我才来跟读者见面的,这是一个作者应该履行的义务。”

因故事的主人公来桂林

这次大冰来到桂林,也是实现一次自己的心愿,因为在《我不》这本书中,第二个故事《你好小蓝》的女主人公就是阳朔人。来宾市的壮族姑娘小蓝本是阳朔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小护士,与假期在阳朔摆地摊挣生活费的桂林理工大学博文管理学院大二学生蠢子相识相恋,谁知热恋时,小蓝却患上了白血病,两人为了筹集治病的钱用尽了心力,却总是杯水车薪。在机缘巧合之下蠢子在大冰的店里打工挣钱,而小蓝躺在医院里治病,后来小蓝把自己与蠢子的故事讲给大冰听,并让大冰把自己口述给蠢子的话打出来,“在合适的时候给蠢子看”。然而小蓝还是在这本书出版的前几天离世了,这个凄婉的爱情故事也成了《我不》当中最打动人心的故事之一。当大冰在微博中告诉大家小蓝去世的消息时,评论里满是伤心的留言。

所以当出版方告诉大冰将会到广西进行新书宣传的时候,大冰就想到了桂林,他想他应该来一趟桂林,这么做似乎是对小蓝的一个交代,于是他就告诉出版方增加了一个桂林的读者见面会。“我这段时间各地到处跑,就这两天时间是可以休息的,但是为了小蓝,我决定就是不休息也要来一趟桂林。”大冰说。

正如大冰新书中所说,这本书中的每一位主人公,都在对命运说不,不服,不要,不行,不怕,不羁,不屑,不屈不挠,不破不立,不卑不亢,他们因不,而不同,乃至不凡。很多动人的故事都是在普通当中蕴含着不普通,平淡中蕴含着不平淡。普普通通的故事,大冰都能娓娓道来,读者读着读着,就能感觉到命运的抗争。其实大冰最大的希望就是读者能够从书中学会善意地面对这个世界,微笑着对命运说“不”。

与读者握手握出了腱鞘炎

在采访的最后,大冰的助理拿了一堆胶布出来给他,他接过来往左手上不停地缠绕。看着大家不解的眼神,大冰慢条斯理地说:“每天都要和成百上千的读者握手,我的左手得了腱鞘炎,缠绕一些胶布能够尽量减轻一点疼痛。”

在联达广场,等待大冰签名的读者早早从下午三四点开始就排起了队,而这场读者见面会开始的时间设定在晚上七点半,为了照顾读者们,大冰还贴心地要求主办方把活动提前进行,免得让大家等待太久。在读者队伍当中,绝大部分都是来自市内各大中学校的年轻读者,有的读者甚至是“翘了晚自习去和冰叔握爪(握手)”,不少人甚至手里拿着三四本书,就是想让自己喜欢的作家在上面签个名。记者问了一位买了几本书的读者,原来是她替不能到场的同学让大冰签名。

大冰前面说“我是来和读者见面的”,果然说到做到,他实现诺言的方式很简单,就是一到会场就埋头不停地签名、签名,然后和读者握手,点头示意。这一活动一直持续了四个多小时,书店供应的一千五百多本书很快售罄。

读者如此强烈地喜欢大冰,但大冰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他表示自己的写作从来不是为了迎合读者。“这世界上就是这样,读者的胃口有千百样,你也不可能知道读者想要什么样的故事。我只能把我自己知道的故事写出来,至于读者接不接受,那是读者方面的事情。而且很多事实都证明,一味迎合读者的作家,他的作品大多就是几万册的销量。”

至于今后什么时候推出新作,大冰表示这也是一件随缘的事情。“我并不是专业写书的,我还有很多工作,这些都需要我去处理。至于什么时候写作,我很难给出一个确定的时间,时机到了我自然会写。”他表示,他至今仍是体制内的电视人,同时他还是酒吧的老板、民谣的推手。但是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他还能拿出大部分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大冰表示他的观点就是对待各种工作必须得做到平衡。说到这里时,大冰特别强调,“我是最反对穷游、去流浪的,我觉得该掰一掰,不想上班、上学,光想玩这不行”。大冰特别告诫年轻人,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做一个有能力做人生选择的人。

新闻推荐

当好十九大精神宣讲员践行者——— 访十九大代表、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

赖玉梅(受访者供图)□本报记者赵忠洪“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是我一辈子的光荣。”十九大代表、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说,回想起自己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与的经历,至今还有些激动。她说...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桂花香满桂林城2017-11-05 12:43
评论:(畅销书作家大冰携新书与桂林读者见面大冰:为了故事的主人公而来到桂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