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一名柳州女乘客动车上晕倒,广播急寻医护人员 十余名医生护士闻讯赶来施救

来源:南国今报 2017-11-14 16:47   https://www.yybnet.net/

乘坐同趟列车的多名医生、护士赶来救治晕倒的乘客。

今报记者刘山文/图

11月13日上午11时许,从北海开往桂林的D8402动车上,突然响起急寻医护人员的广播声:一名乘客突然晕倒,急需救治。恰有多名医生、护士乘坐同趟列车,他们闻讯从不同车厢赶来。正好乘坐该趟列车的今报记者,全程记录了整个救助过程。晕倒的乘客家在柳州,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则来自桂林、南宁等多家医疗机构。

女乘客突发疾病晕倒

当时D8402动车刚从南宁站驶离约半小时,连接6、7号车厢的过道间,一名年轻女乘客突发疾病晕倒。这名乘客身边没有同伴,乘务人员见到突发情况,马上通过广播寻找医护人员。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突发急病的女子已经躺在6号车厢座椅上,多名医护人员正在对她进行急救。几名参与救治的女士告诉记者,她们都是桂林市阳朔县人民医院的护士,就坐在距离晕倒女乘客不远的6号车厢,她们听到广播后,便马上起身前往查看。

晕倒的女乘客面色、口唇苍白,旁人呼唤也没有反应。几名护士当即让出自己的座位,并与乘务员一道,将这名患者搀扶到车厢内躺下。这时,一名医生听到广播后,也赶到了6号车厢。这名医生自我介绍说,他来自太极集团,是一名负责医疗培训的中医医生。

医生护士紧急救治

患者脉搏细弱,皮肤湿冷。一名护士借助车上配备的血压计测血压,当时血压只有100/80。赶来救治的中医医生与几名护士初步判断,患者可能是低血糖引起的昏厥。

在场的医生、护士嘱咐乘务员拿来温水,还有热心乘客送来了高糖饮料。小心喂服饮料和热水后,一名护士又在中医医生指导下给患者按摩穴位,几分钟后,患者面色口唇逐渐红润,皮肤温度也恢复正常。这时又有几名热心乘客送来两件外套,给她盖上保暖。

随后记者了解到,这名突发疾病的乘客姓邓,从南宁站上车,到站为柳州。当时列车距离到达来宾北站还有半小时,乘务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打算将患者就近送往来宾市的医院救治,但患者意识慢慢恢复后,表示想坚持回到柳州。几名护士于是帮助她拨打电话,联系上她在柳州的家人前往车站接车。

热心男护士护送出站

车上乘客突然晕倒牵动众人心,救治过程中,又有两名医务人员赶到6号车厢。其中一人为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室的男护士杨先生,还有一名来自南宁市另一家医院的女医生,他们都对患者病情极为关切。杨先生恰巧前往柳州出差,他表示动车到站后,将护送该女子下车见到家人。

中午12时04分,列车准点到达柳州站。乘务人员事先联系车站送来的轮椅,已经停放在6号车厢门外站台上。患者身体仍十分虚弱,杨先生与阳朔县人民医院几名护士和列车乘务员一道,将她搀扶到轮椅上。几名护士继续乘坐列车北上,杨先生则推着患者,乘坐垂直电梯离开站台。

记者了解到,最先赶到现场救治的阳朔县人民医院护士共有8名,她们由医院一名姓莫的总护长带队外出培训结束后,乘坐动车准备返回桂林。

“壹今”直播救人事迹

就在列车上,南宁、桂林等医护人员共同救治柳州患病乘客的同时,记者通过智能手机现场实时发送采访的文字、图片和视频报道。南国今报官方APP“壹今”新闻几乎同步推送该新闻,这感人的一幕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当天下午4时,记者联系阳朔县人民医院时得知,几名护士还没回到当地,她们在列车上救人的事迹就已经传遍该医院。

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8名参与救治患者的护士来自不同科室,她们当中有护士长、副护士长,还有普通护士。这名负责人代表该院院长表示,治病救人是每个医护人员应该具备的天职,几名护士不管在医院内还是医院外,都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她们的举动值得赞许。

新闻推荐

桂花香满桂林城

李腾钊“桂林桂林,桂花成林”。桂林因桂花树众多而得名。目前,桂林城内种有桂花树20万株,在景区、公园、庭院、江畔、湖滨随处可见桂花树的芳踪。一株株、一行行、一片片,掩隐在锦绣山城中。1984年,桂...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名柳州女乘客动车上晕倒,广播急寻医护人员 十余名医生护士闻讯赶来施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