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奇山秀水 风情壮乡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4-20 10:30   https://www.yybnet.net/

一直有个梦想,背上简单的行囊,走过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城市,去感受旖旎的自然风光、绚丽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抛开尘世的纷扰,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份宁静,奢侈地享受旅不问人,行随己意的潇洒。近日,我到了广西阳朔和龙胜两个地方,踏上了这片多情的土地,近距离接触这里壮美的景色和淳朴的民风。

◆ 阳朔山水甲桂林

去阳朔,绝对不可错过的就是西街。西街是阳朔最有历史的街道,始建于1674年,它东临漓江,直对东岭,西对膏泽峰,旁靠碧莲峰,宽约8米、长近800米的路面,用桂林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两旁是清代遗留的低矮砖瓦房,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西街集觅食、逛街、泡吧等于一体,成为阳朔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华灯初上,西街显得更加热闹非凡,满街都是中外游客。街上两边很多古玩字画、茶坊酒肆、丝绸行、工艺店,店里摆满了各种旅游纪念品。街上的饭店、餐馆、网吧、酒吧等都是中西合璧的,几乎所有的招牌都是中英文对照,即使很小的一家旅馆,服务员也能用流利的外语为外国游客服务。现代文明身着古色的外衣,中式建筑洋溢着西方的气息,把西街装扮得花枝招展,令人眼花缭乱。

翌日清晨,下点小雨,烟雨迷蒙,我们乘坐游轮顺漓江而下。游轮缓缓而行,漓江两岸的奇峰平地而起,高耸直立,千姿百态,群峰竞秀。有的像惟妙惟肖的玉笋和翠屏,有的像活灵活现的巨象和奔马,还有的像头戴风帽慢慢行走的老人和突兀隆起的驼峰……只要展开想象的翅膀,每一处峰峦都是一个栩栩如生的逼真形象。大家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贪婪地将这样精致的山、这样绮丽的水统统摄入镜头。

◆ 龙脊梯田天下绝

大老远去一个地方,不是看名胜古迹,不是看名山大川,而是去看一块地,而且还是一块山地,你也许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去广西旅游,真的有一个不可不去的地方,那就是龙脊梯田。

离开风景如画的阳朔,我们继续驱车赶往具有“梯田世界之冠”美誉的桂林龙胜县龙脊梯田。龙脊梯田开垦从元代到清初,整整650年。梯田如链似带,把一座座山峰环绕成一只只巨大的螺蛳,有的像巨扇一样半摺半开,斜叠成一个个狭长的扇;有的则像天镜被分割,然后有层次地镶嵌成多种图形的碎块。像龙脊梯田这样大规模的集中实属罕见,从流水湍急的河谷,到白云缭绕的山巅,从万木葱茏的林边到石壁陡崖前,凡有泥土的地方,都开辟了梯田。垂直高度达五六里,横向伸延五六里,那起伏的和高耸入云的山,蜿蜓得如同一级级登上蓝天的天梯,像天与地之间一幅幅巨大的抽象画。

一路开车经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后,我们到了平安壮寨观景台。“七星伴月”是平安壮寨梯田的最美景观,站在山巅,对面的七座梯田像七颗绿色的星星,环绕着山顶那块银光闪亮的水田,宛如天上的月亮。因为“七星伴月”的存在,使得平安梯田景中有景,平添了许多情趣和意味。一排排波浪一样的梯田如链似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层层叠叠,高低错落。那一条条悠悠小路,蜿蜒在跌宕有致的梯田里,飘忽成一根根细绳。层层梯田直达山腰上的寨子,看上去很有气势。伴着云雾缭绕的大山,普通的农寨竟有宫殿般的既视感。

驻足在最高的观景台,看着脚下现实的梯田,我们确切感受到的是巨大的震撼。那是一幅巨大的、覆盖了几条坡岭的巨画,是全部用等距的沿着山势的蜿蜒曲线画出的杰作!

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匆匆,为期四天的行程转眼就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挥手跟广西说再见。然而,那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仍然如画卷一般在脑海中铺叙,那世外桃源、田园风光深深地刻在了记忆深处。

新闻推荐

传说中的桂林山水,带你遇见醉美的风景!5月5日,“嘻游天下 时报定制”桂林双飞5日游报名进行中

说起广西,人们印象中仿佛大多是阳朔山水之秀美,龙脊梯田之大气,德天瀑布之国际范,南宁美食之无敌。但是人尽皆知的“山水甲天下”的桂林,这座小城,只需守着一弯漓江、几潭连缀的小湖,和城里城外错错...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奇山秀水 风情壮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