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曾金全:生命虽短暂 英名永流传

来源:桂林日报 2018-08-16 13:03   https://www.yybnet.net/

曾金全烈士生前照。(记者翻拍)

□本报记者张苑陈静

出生于桂林阳朔县的曾金全是中共全灌地下党创始人之一,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桂北革命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他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献出了年仅23岁的年轻生命。

70年后,我们再次缅怀这位桂林籍的革命英雄,在历史的文字记录中,追寻当年发生在他身上的红色传奇故事。

出身贫寒心怀理想

曾金全,又名曾哲民。1925年出生在阳朔县阳朔镇县前街一个贫困家庭里。他幼时父亲早逝,家庭生活的重担全部落在了母亲的身上。但思想开明的母亲对曾金全要求十分严格。6岁时,曾金全就被送进私塾读书,接受启蒙教育。一年后,又转到县城模范小学读“洋书”。

虽然出身贫寒,但曾金全从小勤奋好学,且胸怀远大抱负。15岁时,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阳朔国民中学学习。当时,在学校中有一批共产党人担任教师。教师陈啸天十分喜爱曾金全这个为人正直、成绩优异的学生,经常给他讲解抗日救亡的革命道理,还借进步革命书籍给曾金全阅读,使他进步很快。

1941年秋,曾金全考入省立桂林师范学校(以下简称“桂师”)读书。在地下党人的帮助和引导下,曾金全加入了班上的秘密读书小组,阅读了大量革命进步书籍,从中吸取了革命营养。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集会等活动,借此机会联络积极分子,广交进步同学。他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组织才能,深得同学的喜爱和尊重。

1942年6月,他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投身革命奋斗一生

1943年夏从桂师毕业后,曾金全被党组织派到灌阳任教,实则担任中共灌阳小组长,从事革命工作。

1944年日军发动湘桂战役前夕,根据中共广西省工委关于发动群众抗日的有关指示,当年9月,曾金全和另外几位革命人士在阳朔兴坪组织成立了“兴坪战时青年服务队”,发动群众,抗日保乡。当时,国民党政府桂林民团指挥部企图收编服务队,曾金全因严词拒绝国民党的要求被捕。在民团指挥部的威胁利诱面前,曾金全理直气壮地说:“组织服务队是为了抗日救国,请问抗日救国有什么罪?我不当官,我要抗日。”民团指挥部见他威武不屈,利诱不成,只好把他囚禁起来。曾金全趁看守人员疏忽,乘夜逃走,经过6个黑夜跋涉,终于到达灌阳,与全、灌的党组织取得联系,继续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活动。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由于日军蹂躏,农业收成大减,全、灌地区人民饥寒交迫,曾金全便发动群众,向社会呼吁,迫使灌阳县政府出台《粮食不得外流的规定》。但当局和劣绅狼狈为奸,秘密外运6船大米。时任中共桂北副特派员的曾金全获悉后,即发动群众开展“阻米”斗争。

灌阳“阻米事件”发生后,曾金全暴露了身份。1947年1月,省工委指示曾金全夫妇撤出灌阳,回阳朔继续开展地下活动,培养骨干,输送一批人到桂北、桂东参加武装起义;筹备桂北起义所需的枪支、弹药、粮、钱及其它物资;保护和转送党的干部过境;开展反内战的宣传活动。

从此,曾金全的家,成了党的交通站。桂北地区党的负责人过境经常住在曾家。当时曾金全没有固定收入,他的爱人杨洁英教书每月仅有两担稻谷薪酬,既要养活全家4口,还要照顾过往同志,生活异常艰苦。

1947年5月,曾金全以桂北副特派员的身份参加筹备桂北起义的灵川会议。回阳朔后,他积极筹备起义。下半年,阳朔地下党活动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注意,党组织安排他和妻子转移到平乐县沙子镇教书。

1948年春,曾金全又到香港找党组织。党组织派他到位于广东的“西江纵队”干训班当班长、区中队小队政治指导员。随后他因积劳成疾,留在后方办西江纵队机关报《民心报》。

这年9月,国民党部队和民团到曾金全留守的游击区“扫荡”,曾金全所在游击队被敌人重重包围,他和战友与敌人浴血奋战,最后弹尽援绝,壮烈牺牲。

不屈精神永载史册

曾金全的生命旅途虽然只度过了短短23个春秋,但他大义凛然的革命精神,永远与桂林“红色记忆”联系在一起。

在《桂林英烈》一书中,详细记录了这位革命英雄的壮烈故事。记者试图通过各种途径寻找曾金全烈士的墓地地址,但在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后,依然一无所获。在曾金全的家乡阳朔县,许多人对这位革命英烈纷纷表示敬仰,但对其留下的痕迹和安息之处无人知晓。

让人欣慰的是,如今我们还能在一些史料中搜索到曾金全的生前照片。照片中的他表情从容,眼神中充满了坚定和执着,仿佛在向世人诉说那段不可磨灭的历史。

新闻推荐

“嘻游天下 时报定制”百人游桂林活动启动仅需1999元,记者带你艳遇桂林山水8月15日之前报名,可享交100元抵300元现金优惠

如诗如画的漓江风光,喀斯特地貌的溶洞奇观,浪漫悠闲的田园风情,还有那怡然自得的夜生活——这就是桂林。8月27日,“...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乐陶陶”2018-08-14 00:00
猜你喜欢:
高铁助力桂林旅游2018-08-11 12:20
评论:(曾金全:生命虽短暂 英名永流传)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