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体旅融合”让桂林旅游“动”起来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16 13:00   https://www.yybnet.net/

航空运动成为桂林“体旅融合”的新亮点。(桂林市体育局供图)

8月是全民健身月,炎热的夏日里,喜爱体育的市民仍然挥汗如雨。同时,2018桂林国际马拉松赛的线路也正式发布,加上10月即将举办的环广西国际自行车赛,桂林“体育+旅游”的深度融合将在金秋走向高潮。

近几年来,桂林市民和游客在参与多种体育策划活动及比赛时,也感受到不同以往的趣味健身方式。整座城市本身也通过全民健身氛围的培育和举办有特色、有影响的国际性赛事,不断发展壮大体育产业,扩大城市影响力,体育旅游逐渐成为桂林旅游市场的热卖款。

两大世界级赛事秋季登场

2018桂林国际马拉松赛的举办日期很有意思,是在11月11日“光棍节”,或许是倡导市民和游客不要在家里忙网购,而是迈开步子到城市里跑一跑。

从已经公布的桂马路线图来看,可以说是“人在画中跑”了。据了解,今年的桂林国际马拉松赛共设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健康跑等3个比赛项目。全程和半程比赛起点、终点均设在桂林市体育中心北门毅峰路,健康跑终点设在建干路北侧联发旭景旁道路。比赛主要路段为悦跑桂林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揽国际旅游胜地奇山秀水景点,沿途经过景点有叠彩山、王城景区、伏波山公园、滨江路双塔文化公园、象山公园、穿山公园等。

今年报名参加比赛的选手跟去年一样可享受免费游景区福利,11月8日至11月13日正常营业时间内,选手凭大号码布和报名证件可免费游览象山景区、伏波山景区、叠彩山景区、西山景区、七星景区、刘三姐大观园、独秀峰王城景区、南溪山公园和银子岩景区等九个景区,同时部分景区对随行人员也给予相应的优惠。

让体育与旅游相结合,这也并不是桂马的“专利”。即将在今年10月举办的环广西国际自行车赛,再次将桂林段作为终点赛段,能让沿路无数的桂林观众真切体验一场在最美赛道上演的“速度与激情”。同时,今年的“环广西”将有望实现全程全球电视直播,届时桂林的大美山水也将借大赛呈现在世界观众眼前。

除了这两项赛事,桂林这几年还举办了中国阳朔国际攀石公开赛、资源漂流世界杯赛等,不仅吸引了职业选手参赛,也为当地开发了以体育旅游为主的新客源。

“这些在国际上有影响的体育赛事,扩大了桂林的知名度,除了现实的体育旅游客源增加外,通过媒体传播的潜在影响力更是惊人。”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市民游客偏爱体育健身游

除了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竞技赛事之外,借助桂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以休闲健身为主的体育游已成为旅游市场的热门产品。

比起旅游时晒美景、发自拍,如今在朋友圈晒旅途中的徒步地点、跑步地图以及骑行数据逐渐成为时尚。来自上海的罗先每到天气适宜时,就会从上海飞到桂林小住,他经常和妻子到桂林周边徒步。今年,他们还增加了两个项目———骑行、攀岩。罗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道:我们徒步,在漓江边上最精华的景色,九马画山之中;我们骑行,在桂林山水的精华之处,兴坪古镇至杨堤乡;我们攀岩,在喀斯特地貌之上,上出重霄,下临无地……引来很多上海朋友的点赞。

如今,桂林已成为国内外徒步爱好者的“徒步天堂”。目前,桂林共有户外徒步旅游线路20余条,其中徒步漓江线路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徒步线路”,桂林还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认证的“国际市民户外徒步城市”。

在骑行绿道方面,桂林目前建成了以漓江风景名胜区为主线的灵川大圩古镇骑行绿道、阳朔十里画廊骑行公路、雁山草坪骑行绿道、兴安绿道、桂林阳朔骑行慢道;以红色旅游线路为主线的兴安、全州、灌阳健身绿道;以体育休闲养身为主线的永福骑行公路、龙胜龙脊和温泉养身线路等。目前,骑行绿(步)道公里数已突破200多公里。

记者从市内的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体育游在桂林方兴未艾,旅行社等组织的登山、跑步、徒步、骑行等健身游活动,从小学生到花甲老人都可参与,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以这些项目为代表的健身旅游,由于游客的参与度、体验度更高,平均花费相对来说较低,所以受众人群相对更广,成为主流的全民健身游活动。

一位旅游从业者说:“健身游、户外体育游,让更多不满足于简单健身器材和设施的室内健身爱好者走出家门。”

全民健身氛围逐渐浓厚

体育赛事的带动,体育旅游的兴起,都让桂林全民健身的氛围日益浓厚,从普惠到高端的体育项目和体育旅游投入持续增加。

据了解,桂林市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已基本达到十五分钟健身圈要求。此外,桂林市农民健身工程建设发展迅猛,到2017年底,全市行政村1646个已建成篮球场1538个,行政村覆盖率达到85%,四级基本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已基本完成。

除了政府投入之外,以民营资本为代表的体育休闲经营企业也找到了更多用武之地。

在阳朔燕莎航空运动营地,这里被称为中国最美航空运动基地一点也不为过。因为乘着热气球或是滑翔伞,穿梭于奇山秀水中,也可以顺江飞翔,将美丽的遇龙河全貌尽收眼底。

在阳朔,还有一种体育旅游方式受到外国人偏爱,那就是攀岩。8月10日,在阳朔县燕村矮山的飞拉达攀岩基地,几位外国人正在教练的带领下攀爬。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每年接待攀岩爱好者超过5000人,这些人一边挑战运动极限一边在桂林旅游,一呆就是十几天。

正是有了更大的体育旅游市场预期,桂林近几年的高端健身、体育、休闲旅游设施有了更多投入。根据2017年开展的体育产业专项调查统计,全市纳入统计从事体育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共有1300多家,其中有桂林罗山湖、阳朔燕莎航空运动营地、桂林天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

根据市体育局的分析,近年来,桂林市体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体育市场不断繁荣,桂林市体育产业投资热情不断升温。伴随着体育固定资产投资的逐年增长,体育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市体育及相关产业实现总产值18.65亿元,2017年创造增加值9.56亿元,总产值在全区各市排名第三。

体育+旅游市场前景看好

体育游的兴起,可以看做是近几年体育产业的持续爆发,而当体育产业的势头延伸至旅游市场后,前景被普遍看好。

体育旅游业是体育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体育旅游业是体育产业与旅游业交叉渗透而产生的一个新经济领域。随着桂林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旅游火爆,以及市民和游客休闲时间的增加和健身意识不断增强,体育旅游业正在成为最具活力的朝阳产业之一。

对于以旅游起家的桂林来说,两者的融合可谓相得益彰。

桂林旅游界人士分析,体育情景式的体验和刺激是单纯走马观花的旅游项目所不具备的,如果旅游产品有体育体验的加持,无疑会为旅游者带来不一样的消费体验。同时,桂林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徒步、骑行、漂流、马拉松等大众可参与的体育项目。

如今,各种体育赛事活动在桂林的举办,使得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等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般乘势而起。围绕徒步游、绿道游、漂流游的主要路线,农家乐、古村寨景区等一批特色品牌乡村旅游正在迅速成长。这不仅增加了就业岗位,也增加了周边群众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体育旅游是旅游消费者对于自己个性化旅游需求的关注,也将成为旅游产业升级过程中的一个突破口。随着人们强身健体意识的增强以及对体育赛事热情的高涨,体育旅游的市场逐年扩大。一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选择体育旅游产品出游的人次增幅明显,比2017年同期增长约24%。尤其是俄罗斯世界杯将体育旅游推上了高潮,世界杯期间,有10万名中国游客赴俄旅游。

据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体育旅游总人数将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人们的旅游消费模式也由传统观光游向兼顾休闲与健身的体育旅游消费模式转变,拥有全域旅游资源的桂林,以体育旅游作为新增长点将会大有可为。

记者沈青

新闻推荐

桂林市各县营造文明旅游氛围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本报讯(记者孙敏)当下,正值桂林旅游旺季。随着桂林全域旅游的发展,不仅桂林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各县区乡村也成了游客纳凉避...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体旅融合”让桂林旅游“动”起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