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她把试验田变成了示范园 记全区“十大种果女状元”赖玉梅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8-19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宏宁

她不怕吃亏,敢于失败,终把试验田变成了示范园,自己也被评为全区“十大种果女状元”——在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书赖玉梅的引领下,村民纷纷迈向现代农业之路。

2000年,从未种植过茶树的赖玉梅与丈夫经过考察学习后决定发展茶叶产业。通过在7座连片的山峰、600亩荒地上进行开垦、修路、建厂,赖玉梅走出一条从种植、加工、包装、销售到旅游观光一条龙的路子。如今,这片茶园种植规模已达千亩,年收入300多万元,成为桂林最大的休闲观光茶园,为当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样板。

2003年,赖玉梅投入10余万元租下了村里的200亩荒坡种金桔,她大胆把自己的果园作为县农业、科技部门的试验田,先后开展了园间种草、生物防治、幼果保果等一系列技术试验。每一次试验,都要用近20亩的果树作试验田。做试验存在很大风险,首先试验费用全部要自己出,如试验失败,有可能颗粒无收甚至连果树都不保。很多村民都不敢试,因为一旦失败,一次损失就达20万元左右。然而,赖玉梅却积极配合农业、科技部门的试验,并且从来不提试验资金、试验失败赔偿的事。如今,除园间种草技术外,在赖玉梅果园试验的新技术都已广泛使用到全县20万亩金桔果园中,推动该县金桔产业现代化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此外,赖玉梅还在自己的果园里大力推广金桔“三避”(避雨、避寒、避晒)技术,既解决了金桔的保鲜问题,又提升了果实的品质。2008年,赖玉梅在当地政府和水利部门的帮助下,自付一部分资金,装上70多万元的以色列先进滴灌设备,在阳朔办起首个转型管理方式的高效农业示范园。使用滴灌技术后,她的果园每年增加纯收入30多万元,周边不少村镇的金桔种植户见状都来学习交流。如今,赖玉梅的果园已成为全村的示范果园,带动周边1万多亩果园使用了新技术。2015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赖玉梅自筹100万元资金,将自己的金桔果园打造成自治区级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5000亩金桔,该示范区获得了国家有关领导的肯定。

因在农业发展中贡献突出,赖玉梅先后被评为区、市、县种养能手、全区“十大种果女状元”、自治区劳模等。她的果园获得了农业部颁发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并成功申办了出口水果认证,成为阳朔县金桔产业“三避技术”示范果园。

新闻推荐

遇龙河玩水不慎发生意外 检察院辅警勇救溺水游客

“今后我们一定还会再来,让人难忘的不只是这里的好山好水,还有这里的人。”8月10日傍晚,来阳朔旅游的吴先生一家来到遇龙河...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把试验田变成了示范园 记全区“十大种果女状元”赖玉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