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稳步推进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打造养生桂林金字招牌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8-19 13:37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7月18日,桂林市获全国首批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创建城市,是全国唯一以全域全行业创建的城市。

时至今日,一年时间过去了,桂林市坚持大健康大旅游大产业理念,以健康桂林为指引,以项目推进、企业培育、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塑造“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城市品牌,逐步实现将桂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健康旅游目的地的全民目标。

顶层设计夯实基础

2017年7月18日,桂林被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五部门正式批复成为首批13个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这一称号,对于桂林来说,拿回来的不仅是一块金色牌子,更是国家赋予桂林的又一重大发展机遇,是桂林在新时代实现城市品质全面提档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契机。

一年来,桂林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探索创新一系列健康旅游业态发展模式,成功引进一批国内一流健康旅游项目落户,桂林旅游综合医院、桂林仙源健康产业园、桂林工人疗养院永福基地、恭城平安康养特色小镇等一大批重点推进项目建设风生水起……

对于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设,桂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1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基地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市委、市政府把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列入2018年八项重点任务。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每月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每周召开例会部署工作,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同时还印发《桂林市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8年桂林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重点任务分工》等规划和文件,对示范基地建设进行了系统性安排,为桂林市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为建立较为完善的咨询机制,桂林市还成立了以韩德民院士为主任委员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分别与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广西师范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5月中旬,举办了全市健康旅游产业发展培训班,培养和提高了健康旅游从业管理人员水平。

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7月16日,华邦控股集团及其旗下的美好家园养老集团与象山区政府签署协议,将建立象山区首家公建民营养老项目———美好家园(桂林翠竹)孝慈轩,这是华邦与市政府今年4月签约打造美好家园(桂林)国际旅居康养小镇后,在桂林正式落地的一个项目。华邦的落地只是桂林市示范基地重点项目建设的缩影,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市健旅办先后拜访了华邦控股集团、华佗健康、微医、蓝卡健康等4家大型企业;接洽了中信医药(深圳)有限公司、华邦控股集团、华佗健康小镇、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润医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中国中药控股公司等6家企业10余次;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美好家园桂林翠竹孝慈轩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龙光国际健康旅游休闲养老特色小镇项目等3个项目成功落地;跟进对接华邦控股集团美好家园(桂林)国际旅居康养小镇项目、愚自乐园二期天人谷项目(复星桂林健康养生文旅小镇)、禄坊生态城等3个大型项目。

在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的同时,桂林市出色完成了示范基地建设中的一些重大任务。2018年3月29日,桂林市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办公室召开了示范基地2018年15个重点项目推进座谈会,重点协调解决问题并对项目下一步推进作了具体部署。完成了涵盖财政、税收、价格、投融资、土地资源、人才、科技和信息化政策以及下放部分行政审批权限等内容的《加快推进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若干政策(代拟稿)》,已经市人民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报自治区卫生计生委。5月上旬,市卫生计生委、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召开了任务布置会,并与广西药用植物园签定了编撰《桂林中药资源典》的合作协议,计划明年3月底前完成编撰工作,此外,桂林市还完成了《桂林旅游综合医院筹备运营方案》《市直医疗资源整合方案》拟制并报市人民政府待常务会审定。

打造“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品牌

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目标明确,桂林市将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为依托,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主动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以全域旅游为基础,聚焦核心区域,优化空间布局,突出发展重点,明确主导产业,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以政策机制为保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推动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打造健康主题小镇、健康旅游集聚区、休闲养生产业带、康复疗养基地,塑造“漓水青山·养生桂林”城市品牌,着力建设成为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健康旅游目的地。

下一步,桂林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督促各县区尽快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在市级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辖区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进一步更新观念,把健康旅游发展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去谋划,指导业主单位在项目建设时融入更多的健康服务元素,做好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立项目“一站式”审批机制。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推进健康旅游领域的简政放权,尽快建立健康旅游项目“联审联批”机制,真正做好管理服务,为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为切入点,构建健康旅游品牌。大力推进市级医疗资源整合运营,加快推进桂林旅游综合医院竣工并确定运营主体;加快推进南溪山医院雁山院区康养示范基地建设;着力推进市中医医院传承创新项目建设。加快“旅游医疗驿站”建设,结合桂林8条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建设,主动融入健康元素,依托沿途基层医疗机构,重点在大漓东生态示范带、桂林—阳朔—荔浦、桂林—恭城—平乐同安、桂林—永福等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建立“旅游医疗驿站”,为旅客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在各县区上报的示范基地建设相关材料的基础上,尽快梳理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库,完成项目储备,做好精准招商引资工作。

记者苏文娟通讯员贺彬

新闻推荐

央视聚焦阳朔文化扶贫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谢次娣)近日,中央电视台分别在《朝闻天下》和《文化十分》栏目,报道了阳朔县文化扶贫工作。央视《朝闻天下》报...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稳步推进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 打造养生桂林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