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千年古城”平遥:打造专属民谣 希望吸引更多年轻受众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8-19 21:10   https://www.yybnet.net/

几乎每座令人神往的城市,都有属于它的歌曲。就像赵雷的《成都》、李志的《杭州》,以及汪峰的《北京北京》。

而今,在山西小城平遥,一首名为《平遥行》的民谣也于8月17日正式上线。

这是当地政府邀请资深音乐人赵照为平遥量身打造的一首专属歌曲,未来一段时间,它将在平遥当地全面推广,商家店铺反复播放。

“我们希望大家听到这首歌,马上能联想到平遥,愿意来走一走、看一看。”近日,平遥县长石勇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之所以请人创作歌曲,也是想通过这一形式丰富游客体验,吸引更多年轻受众。

石勇坦言,今天的平遥虽然名声响亮,但它作为旅游产品,更多是庄重的、呆板的,带给游客的互动性不够好。为了更好地提升平遥的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需要把古城2800多年的历史和现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而这,正是平遥实践“青春修炼计划”的一部分。音乐人赵照为平遥“量身定制”《平遥行》。

打造专属民谣

平遥县长石勇手机里有四五个版本的《平遥行》。过去半年多时间,他把这些歌听了上百遍,目的就是从中选出最出色的一首。

事情的缘由,还要从2017年上半年讲起。

彼时,石勇刚刚担任平遥县长不久,正在为平遥的文化传承、旅游升级寻求更多样的路径。恰好这一时期,赵雷的《成都》红遍大街小巷,当“蓉城”成都因为一首民谣获得更多关注,石勇也萌生为平遥打造专属歌曲的念头。

事实上,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有关平遥的歌曲已有现成的几首,其中不乏名家演唱。

“不是说那些歌不好,主要是不够朗朗上口,传播度比较一般。”这位“70后”县长,对市场和流行文化有着敏锐的观察。

平遥能不能也有这样的专属民谣?

石勇告诉澎湃新闻,刚开始也考虑过联系赵雷,但《成都》已经非常火,说起赵雷,人们很自然会想起《成都》,这种“标签式”印象一时难以改变。

再后来,石勇又想到了“音乐才子”李健,以及在歌坛刚刚崭露头脚的毛不易。经过一番比较斟酌,他选择了擅长民谣创作的音乐人赵照。后者出生于1979年,创作过《当你老了》《声律启蒙》等优秀作品,也曾为赵雷的《南方姑娘》编曲。

2017年秋天,石勇收到赵照创作的《平遥行》demo小样。他觉得,初步印象还不错,希望继续深化。

“说实话,有一段时间,大家都挺焦灼。” 石勇坦言,就音乐而言,自己是个外行。但听歌的人大多和他一样,非专业出身,对普通大众而言,歌好听,可以抓住人心,又能广泛传唱,就算得上是好歌。

正因为专业与非专业的判断标准不同,双方在沟通中,难免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

比如在版本选择上,石勇更中意最初的吉他钢弦版,理由是干净、纯粹。而在赵照团队看来,那只是一个简单的试音小样,连一首完整的歌都算不上。

终于,在把一首歌来回听了许多遍、又采纳各方建议之后,他不得不承认,“钢弦版似乎有些单薄”。

此后,石勇做出决定,主推加入山西民歌元素的“进阶版”,这首《平遥行》将在平遥大街小巷反复播放, 力求让人们“听到歌就想起平遥”。

另据石勇透露,在此过程中,他还“捡回”一首歌。那原本是被赵照否定的作品,石勇觉得还不错。这首“捡回”的原创经多次修改、完善,被命名为《平遥旋律》,也将在不久后正式上线。

青春修炼计划

应该说,坐拥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平遥已经是个名声响亮的地方。

有关数据显示,2017年,平遥古城全年接待游客1297.3万人次,综合收入150.46亿元,两项指标增幅均超过20%,稳居山西第一方阵。

既然如此,为何还要打造专属歌曲为自身造势?对此,石勇有他的考量。

他告诉澎湃新闻,平遥古城有两张“金字招牌”——世界文化遗产和国家AAAAA级景区。

前者体现的是平遥古城的文化价值,后者体现的是平遥古城的旅游价值。如何提升和发展这“两个价值”,是地方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

“平遥作为文化产品,有它的价值所在,但作为旅游产品,也有自身短板。”石勇认为,今天的平遥旅游仍然停留“1.0时代”,尚未彻底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并且,它和很多晋商大院一样,是冰冷的、庄重的、呆板的,和游客的互动性不够好。

此外,石勇还表示,对平遥来说,无论文化传承,还是旅游提升,年轻人是非常重要的受众。

他意识到,现在的年轻人,对传统的、“说教式”的导游讲解已提不起太大兴趣。他们来到平遥,不仅关注古城“古不古、真不真”,也要寻求“萌不萌、嗨不嗨”,这就需要把古城2800多年的历史和现代人的审美结合起来。

古老的平遥如何融入现代?

据石勇介绍,从2017年起,平遥政府开始酝酿“青春修炼计划”——布局年轻人喜欢的业态项目,让古城更加温暖、轻盈、灵动。

这其中包含很多具体工作。比如联手山西籍导演贾樟柯,举办平遥国际电影展;比如和故宫文创团队实现战略合作,推出文创产品“平遥礼物”;再比如引入海航集团,启动“俯瞰平遥”空中游览项目。

另据石勇披露,平遥政府和中车集团共同打造的“小火车”轨道观光项目也在顺利推进。眼下,该项目处于环评申报中,正式获批后,“小火车”将通过“交通+旅游”的模式,把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和双林寺连接起来,大大丰富游客的体验感。

“这些项目和创作民谣歌曲一样,都是“青春修炼计划”的一部分。”石勇表示,政府所做的各种尝试,就是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群体来到平遥、爱上平遥。

当然,吸引年轻人,不等于抛弃原有的古老气质。

石勇强调,提升平遥的品牌价值,首先要打造原汁原味的千年古城、文化厚重的特色古城、便捷舒适的宜居古城,最后才是青春律动的活力古城。

据其介绍,近日,平遥已邀请同济大学相关团队,对古城内的建筑立面、门头牌匾进行统一规划改造。此外,有关部门还将对古城内的店铺业态进行规范引导,风格完全不符的商家或将被逐步清除。

“平遥不是丽江、不是阳朔,我们要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在石勇看来,做好古城的守护者、文化的传承者,是在平遥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

新闻推荐

央视聚焦阳朔文化扶贫工作

本报阳朔讯8月4日和6日,中央电视台分别在《朝闻天下》和《文化十分》栏目报道了阳朔县文化扶贫工作。《朝闻天下》报道的...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千年古城”平遥:打造专属民谣 希望吸引更多年轻受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