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建成国内一流健康旅游目的地 打造中国健康养老标杆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扬帆起航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健康旅游开始进入大众的视野。自古享有“山水甲天下”美誉的桂林,在旅游生态文化健康融合发展中优势明显。青山绿水和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每年都吸引着中外游客纷至沓来,桂林也紧紧抓住机遇发展健康旅游。去年7月18日,经专家评审,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研究同意,桂林获批国家首批13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之一,成为广西唯一获批的城市。

今年是全面建设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第一年,也是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扬帆起航的重要一年。根据规划,桂林市的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今年重点推进15个重大健康旅游项目,以项目为支撑,促进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持续发展。随着在桂北大地上一个个重大项目纷纷落地,桂林也逐渐探索出了健康旅游与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进了健康旅游向更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1

桂林健康旅游受欢迎

今年“十一”前夕,80多岁的靳桂华老人专程从北京来到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计划住上一段时间。“桂林这个季节气候好,空气好,我这几年每年都来。”靳老笑呵呵地说。其实,像靳老这样的“候鸟式”养老人,正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受益者。

据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有800张床位,入住率超过90%,有一半以上入住者是来自外地的“候鸟式”养老人群。近年来,以桂林夕阳红养老中心、桂林工人疗养院等为代表的疗休养机构推出了旅游+康复+候鸟式养生系列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不仅如此,近年来一些年轻人也加入养生疗养旅游的行列。崇华中医街是桂林近年来打造出的养生旅游代表项目之一,在群山环绕的山谷中,近800米的街道两侧汇聚了众多医师和医馆。不少青年游客专程到桂林,接受壮医、侗医等传统中医药理疗,以缓解上班族常见的颈椎病、调理亚健康状态等。

9月26日,柳州人曹建华来桂林参加了2018环广西自行车赛(桂林站)预热赛,比赛结束后,他顺便去龙脊梯田等景点观光。“桂林风景十分迷人,让人流连忘返。”他深感这样的健康旅游模式“一箭双雕”,很适合他这样的运动爱好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际体育赛事落户桂林,桂林成功举办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桂林赛段、桂林国际马拉松赛、阳朔国际山地越野赛、阳朔国际攀岩公开赛和2018年资源漂流世界杯等一系列的国际重大赛事。国际体育赛事不断拓展着桂林休闲养生旅游市场发展,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到桂林体验健康旅游的魅力。

“桂林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气候宜人,生态宜居。”在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办公室主任、市卫计委主任王芳看来,桂林具备着发展健康旅游的良好优势:桂林全市森林覆盖率70.9%,是天然氧吧城市,生态村、生态乡镇居广西之首;人均期望寿命高于全国和广西平均水平,3个县为中国长寿之乡;自然山水景观得天独厚,旅游要素齐备、业态丰富、服务设施完备,去年接待游客人数超8000万人次;科教、医疗资源集聚,壮医瑶医等民族医药特色鲜明;桂林人民非常重视健康养生、旅游休闲,对健康旅游有着极大的热情和不懈的追求。“正是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孕育了桂林健康旅游的良好环境。”王芳说,桂林健康旅游正逐渐成为旅游市场新宠,而桂林获批国家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对桂林而言更是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

2

打造桂林特色健康旅游产业

当康养服务与“全球最佳旅游地”的绿色生态相融合,成为了绿水青山最灵动的人文风景。作为支撑桂林发展的“1+2”(1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2是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核心内容的“两翼”,不少群众也看到了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高规格和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建设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是桂林发展的一次重大机遇。”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十分看重桂林创建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工作,他表示,桂林正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健康旅游与景观、环境、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极具桂林特色的健康旅游产业,以推进健康旅游向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

桂林的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如何走出桂林特色之路,是桂林市委、市政府思考的重点。

今年3月,市政府正式下发《桂林市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及实施方案。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桂林主动将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为依托,以全域旅游为基础,借助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着力打造一批健康主题小镇、健康旅游集聚区、休闲养生产业带、康复疗养基地等,推动健康服务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按照“一核两线、多点辐射”思路不断优化。一核是以主城区为核心,重点打造健康旅游集聚区;两线为西线沿山布局,以临桂、永福、龙胜三县(区)为主体,重点开发中医养生、温泉养生、森林养生、福寿文化养心等特色健康产品;南线沿漓江布局,以兴安、灵川、阳朔、平乐、恭城五县为主体,重点打造休闲养生产业带。多点则是在资源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开发潜力大的区域,布局建设健康主题小镇和集聚区。同时,以“医、康、养、健、智、学”为重点,着力在六大产业方向上实现新突破。

根据《规划》,到2020年,桂林将引进和培育10家以上健康旅游龙头企业(机构)、建成8个以上健康旅游集聚区,产业总规模达600亿元以上;到2025年,培育1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建成15个市级以上集聚区,打造产业总规模达1000亿元以上。

3

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快马加鞭

基地的建设离不开项目的支撑,桂林深谙这一点。

8月2日,恭城平安康养特色小镇瑶汉养寿城·恭城瑶医院项目开工建设;8月8日,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在七星区铁山工业园开工建设;截至9月6日,桂林工人疗养院永福基地的职工康复保健中心砌体施工完成100%,英模养老中心砌体施工完成100%……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中药(桂林)产业园、美好家园(桂林)国际旅居康养小镇等一批重大康养项目纷纷落户,桂林市健康旅游产业项目建设风生水起、如火如荼。

项目建设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引擎”。按照中医药特色医疗类、康复疗养类、休闲养生养老类、健康运动休闲类、智慧健康旅游类等5类,桂林市筛选出第一批50个健康旅游项目。在此基础上,又筛选出15个重点项目进行重点推进。

为确保项目加快推进,市委、市政府将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列入2018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或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同时,桂林市健旅办实行“挂图作战”,列出项目推进表并倒排工期,就各项目主要内容、每月进度、存在问题等一一公布,实行每周一例会、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随时监控项目存在问题并第一时间进行解决。

强力的推动,使一个个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桂林象山·翠竹孝慈轩养老服务中心预计重阳节正式投入运营,桂林国际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园新成立的桂林生命与健康职业技术学院9月18日正式开学授课,灵川县大圩镇、雁山区草坪回族乡及雁山镇、阳朔县白沙镇等8个乡镇卫生院旅游医疗驿站正在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底前全部完成建设。

此外,健康旅游产业项目不断完善,桂林恭城平安康养特色小镇、桂林旅游综合医院、桂林工人疗养院永福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有力带动了示范基地重大项目建设,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华丽转身。

一路春风马蹄疾,健康旅游风劲帆满正远航。“我们要乘势而上,充分发挥桂林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以‘医、康、养、健、智、学\’方向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促进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更快更好地发展。”说起未来的发展,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记者庄盈

新闻推荐

“若要从此过,留下买路财”阳朔一“霸道”索财犯罪团伙落网

本报讯(记者陈静通讯员吴敏)“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若要从此过,留下买路财!”这种通常在影视剧里才出现的情景,竟然在阳朔...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建成国内一流健康旅游目的地 打造中国健康养老标杆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扬帆起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