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高铁春运 让长途变“短途”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11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是桂林人享受到的第六个高铁春运,从绿皮车到动车,从窗口排队到自助取票,从电话订票到网络抢票,从热线咨询到“互联网+”,从泡面盒饭到外卖订餐……一年又一年,春运回家的传统没有改变,变的是,回家的路越来越好,越来越快。

●高铁见证六载春运

桂林人真正的高铁春运是从2014年开始的。

2013年12月28日下午,湘桂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时速200-300公里。2014年春运,不少人第一次坐上动车回家过年或是返回桂林。

“记得第一次坐动车那时,在站台第一件事是和车头合个影,上车了才知道这叫和谐号。”在长沙做生意的桂林人廖名剑说,“动车开起来感觉和以前的火车很不同,又快又稳,而且不像以前的车那么响。”廖名剑不由心生骄傲。

随后,桂林人又喜迎第二条高铁线路———贵广高铁。两条高铁大动脉在桂林十字交叉,桂林形成了“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便捷路网格局,实现了从“全国路网末梢”向“区域高铁枢纽”的华丽转身。

从此之后,桂林人开始习惯动车出行,年年人口大迁徙的春运也拥有了快速度、大运量的交通工具。桂林相继开通了到贵州、云南、川渝、香港等地的高铁路线。今年春运前,桂林又首次实现了与福建的动车互通,高铁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不仅是高铁联网,桂林还在2017年拥有了自己的动车所,开行车辆大幅增加。“有了自己的动车所,更多的动车可以在桂林检修、始发,到了春运这种时候,票源就会更多。”桂林铁路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铁速度不断提升

从桂林乘动车出发可以到全国很多城市,这也就意味着,很多在全国各地的桂林游子春运时都能乘动车回家。

乘动车出行,增加的是速度,减少的是出行成本。

在贵广高铁和湘桂高铁开通之初,桂林人乘坐的D字头动车时速大约是200公里,子弹头“和谐号”飞速驶过八桂大地的画面成了很多桂林人相机里的经典场景。

在桂林高铁网络里,连接成都和重庆的最新一条西部高铁线路也已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线路穿越了群山,最高时速达到250公里,使得旅行时间缩短到了以前普通列车的四分之一,最低281元的单程票价只是机票价格的大约一半。

去年9月23日,一列被称为“金凤凰”的复兴号动车从香港西九龙站首发,稳稳停靠在桂林西站。这列动车跨越香港、广东和广西,连接起两个世界知名的城市。

复兴号的最高时速达到了350公里,从香港至桂林只需要1小时47分钟。关键是高铁的票价只是机票价格的三分之一左右。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4.1亿人次。为服务春运,今年共有400对复兴号动车飞驰在中国的高铁铁轨之上。

更快的速度,实惠的价格,今年春运期间,动车出行是越来越多桂林人的首选。根据预测数据,今年春节期间,桂林火车站下辖的桂林、桂林北、桂林西、阳朔、恭城、三江南、五通七大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94万人次。

●高铁改变春运生态

动车串联起华夏大地,让春运出行生态出现改变。

以往的铁路春运,一直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我记得10年前的春运,简直是一场马拉松。窗口排队是最痛苦的过程,从刚开始的满心期待,到眼看着回家的票越来越少,到自己买票时很可能就没票了。”蒋先生的经历,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

如今,窗口买票已经成为了网络购票的辅助手段,电话订票、自助取票再到网络抢票,都在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的尴尬。

“以前春运,上了车也不踏实。”刘先生回忆,以前从桂林到西安,因为乘车时间太久,他必须备足在车上的“口粮”。

回家的路一坐就是一天一夜,所以方便面曾经是“春运神器”,满车厢的面味可能让人误以为自己进入了方便面的生产车间。刘先生说:“其他的可以不带,但方便面不能不带,人手一碗,不然别人吃的时候你真的会流口水。”如今再出行,他会和老婆孩子在车上点两份红烧狮子头,甚至是点一份高铁外卖,体面地在车上吃上一餐。

路上吃的东西变了,高铁上的环境也变了,在乘客们的座位之间,已经换装的“动姐”推着小吃车经过,微笑着为大家服务,但不提供任何带渣带糊的食物,乘客们大都相当自觉,不大声喧哗,不遗留垃圾。

高铁相比于普通列车的改变,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了更舒适的出行体验。

记者沈青

新闻推荐

缓解拥堵问题 并非无计可施

春节黄金周,很多人在家吃完团圆饭后,选择利用假期举家出游,国内很多景点在大年初一后都迎来了客流高峰,近两日知名景区更是人...

阳朔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铁春运 让长途变“短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