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阳朔新闻 > 正文

元宵踏上温情返程路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20 12:06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给旅客送汤圆。

在三江北服务区,志愿者们正穿着民族服饰给司乘人员送汤圆。(桂林高速公路管理处龙胜路政执法大队供图)

昨天是元宵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部分外出务工人员过完元宵节才会踏上去外地的旅途。虽然元宵节当天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的客流量降至了春运期间较低水平,但记者了解到,桂林部分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机场的送元宵、猜灯谜、送祝福等各类元宵节活动仍让旅客倍感温情。

而从今天开始,学生返校流开始加入,春运将迎来最后一波小高峰。

1

火车站将迎来学生出行高峰期

19日上午,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桂林北站开展“众里寻他千百度情寄元宵灯火处”主题活动。现场不仅设有猜灯谜、写新春寄语、诗歌朗诵等活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也为旅客送上了汤圆、绣球、灯笼等小礼品。

“我和儿子今天要回河池看望他外婆,我们一家是在桂林过年的,老人没有过来,所以就打算趁着元宵回去看看她。”市民韦女士表示,这是她第一次遇到这样的节日活动,感到十分有意义,也很暖心。

谢女士同样也在元宵这一天踏上了与家人团聚的旅途。“我在深圳工作,前几天我丈夫先回深圳上班了,我在老家多休息了几天,但今天是元宵佳节,所以我就赶在今天带上儿子回去跟他一起过节。”

市民刘女士则在新年寄语墙上写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我希望新的一年我和家人、朋友都能身体健康,我自己越来越瘦,工作更顺利!”

记者从桂林火车站了解到,元宵当天,桂林下辖的桂林、桂林北、桂林西、阳朔、恭城、三江南、五通七大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春运最后10天,桂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48万人,同比增幅达3.8%,客流以务工流和学生流为主,且相互叠加,区外客流主要往广州、深圳等方向,区内客流主要往南宁、柳州等方向。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桂林火车站每天开行列车156.5对,其中动车开行135.5对,动车开行比例达到86.6%。同时,广州、深圳、贵阳、重庆、成都、南宁、柳州等主要方向动车组列车大部分重联运行,前往北京方向的Z6、Z286、K22等普速列车加挂车厢扩编运行。

据桂林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元宵过后,大学生将陆续返校,2月20日至24日将是学生客流集中出行高峰期,预计车站该时段将发送学生客流2.5万人,同比增幅7.3%。结合春运后10天客流特点,该站及时调整旅客乘降组织方案,从列车股道安排、候车安排、放客时机、走行路线等方面细化措施,并通过志愿者、实习学生等增强现场服务力量,在售票厅、进站口、电梯口、闸机口、站台等关键部位增设“候车引导员”、“购票导购员”、“刷身份证进站宣传员”、“电梯提示员”、“站台防护员”等岗位,全面做好细节服务。

2

公路客运小高峰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桂林骏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近几日桂林汽车客运南站发送旅客量平稳回落,上周六发送旅客量4400余人,周日发送旅客量3700余人,本周一已降至3200余人,均比去年同期减少。

工作人员介绍,元宵节当天是团圆的日子,汽车南站的客流量基本达到了春运期间的最低值,当日发送旅客量在2000人左右。

“元宵节前还是以务工人员返程为主,广东方向的客流量最大,基本在南站发车,所以北站的客流量已经回归正常水平,每日发送旅客在1500人左右。”他说,上周末广东方向还有加班车,到了本周一和元宵节当天已经没有加班车。

从今天开始,桂林各汽车站又会迎来一波返程小高峰,高峰期不长,将持续3至4天。除了往广东方向的务工流,学生流也将出现。“学生流一般是以县城往桂林方向为主,灌阳、资源、荔浦、平乐、恭城往桂林的客流较大,从湖南方向到桂林的务工客流也会增加,这几天每天可能会增开10辆以内的加班车。”

据了解,虽然汽车站最后一波高峰期持续时间不长,但市民通过“桂林骏达”微信公众号购票的优惠活动将持续到本月底。每天前100名旅客可以享受县际、市际班线优惠2元、5元,广东方向优惠10元的活动。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今年桂林骏达公司紧抓安全质量,让旅客安安全全出行。

“除了在各车站加大安保人员的投入,在进站口和上车前的安全提醒外,今年我们安全管理部门还加强了路面安全管控,在一些客车经过的重点道路上设点进行检查,包括超载、系安全带、易燃易爆物品等各方面的检查。”该工作人员表示,今年春运期间未发生一起行车事故。

3

高速公路车流量平稳回落

记者从桂林高速公路管理处获悉,元宵节当天,桂林辖区永安关收费站和三江北服务区同时举办了“情满旅途”志愿者服务活动,为过往司乘人员送去元宵节“温暖”。

在三江北服务区,春运志愿者穿着民族服装,戴着红绶带,现场发放了元宵、姜茶、小国旗、宣传水杯、糖果、高速宣传手册等物品。

“春运期间每个重要节点,我们都会集中举办志愿者活动,目前我们已经在三个服务区开展了志愿者活动,受到了很多司乘人员的点赞。”桂林高速公路管理处龙胜路政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今天的活动比之前两次内容更加丰富,除了送上元宵外,还有葫芦丝伴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新节目。

正带着儿子驱车前往广东的吴先生表示,本来以为今年元宵节吃不到汤圆了,没想到在服务区吃到了,他还喂儿子吃了一大碗。“天气很冷,但人情十分温暖。”

活动当天,三江北服务区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汤圆150余份,水杯100个;永安关收费站接待司乘人员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水杯30个。

据了解,本周开始,高速公路车流量已经平稳回落,除了“云贵川”往广东方向的车流量较大之外,桂林辖区其余高速公路车流量已逐渐回归至春节前的春运正常水平。

18日,G65包茂高速桂林至阳朔段,桂林往阳朔方向车流量达2万余辆,占双向车流量总量的73%,比前一天下降33.35%,该路段货车通行量恢复到春节前日均值,小车通行量仍比春节前大。

G72泉南高速,全州至黄沙河段、永福至池头立交段车流量也已恢复到春节前日均值。而G76厦蓉高速,G59呼北高速资源至兴安段基本已恢复至春运前日均值。“元宵节当天辖区所有路段车流量降至春运期间最低位,元宵过后部分路段又会恢复至春运正常水平。”桂林高速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他提醒,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桂林大部分地区本周阴雨天多,冷空气频繁,桂北高寒山区最低气温还维持在2℃左右。气温偏低造成高速公路桥梁路面结冰可能性增大,司机驾车出行时务必注意交通安全,安全文明驾驶,行驶至桥梁路面结冰路段,要提高警惕,控制好车速和车距,避免事故的发生。

记者林扬唐霁云文/摄(除署名外)

新闻推荐

错峰出游效应凸显 “后黄金周”持续红火 桂林春节节后旅游热度不减

本报讯(记者刘倩)进景区的游客仍排成长龙,各地牌照的自驾车仍在桂林大街小巷穿梭……2月14日,记者走访各大景区发现,春节黄金...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元宵踏上温情返程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