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民宿花落城市 如何花开更美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6-26 16:36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市内一家“城市民宿”的房间□阳颜

作为一个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桂林大街小巷各类酒店林立,高中低档的完善定位也让来桂林的游客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但在众多的酒店中,主打“温暖”、“居家”、“小而美”风格的“城市民宿”,在酒店和高端民宿之间,也悄然占领着属于自己的市场。

“城市民宿”受追捧

“城市民宿”与传统酒店最大的不同是位于社区内,它没有奢华的设施,但能让人体验当地风情、感受民宿主人的热情与服务,是一种有别于以往的生活。

“每到一个城市我都会选择住在居民区的民宿,这里感觉比酒店更有居家感和人情味,也能真正接触到本地人的生活。”2月26日,来自海南的游客丁先生说,这次来桂林,入住后的第二天早上,就在老板娘的指引下吃到了正宗美味的桂林米粉,宵夜吃到了桂林人喜欢的烧烤,“就像在这个城市多了一户朋友,这是住酒店感受不到的。”

除了喜爱体验特色民宿外,价格因素也是不少人的选择。

“如果几个朋友或一家出游,入住城市民宿的价格是最实惠的。”来自洛阳的游客周女士说,他们一家老小六个人出游,如果住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酒店,要开三个房间需要1000元左右,而很多设施舒适、环境也不错的城市公寓民宿两房一厅、三房一厅的布局,不仅适合一家老小入住,价格还比酒店实惠很多。“我们现在住在一套复式楼公寓民宿,一天价格才是480元。”周女士说,房间软硬件设施不输中档酒店,床品舒适还特别整洁温馨,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小区周边环境、出入交通和安全性都令人满意。

吸睛也吸金

在旅客的眼中,民宿让他们在陌生的城市也能找到“居家”的感觉,而在民宿主的眼中,努力去营造这种家的感觉,不仅仅是为了吸睛,也是为了吸金。

“春节期间我们的入住率是100%,平常入住率80%。”90后女孩向微微在中山南路一处城市广场经营、打理着一个目前拥有10套房的“城市民宿”,其中有2套是她自己的,其余都是邻居的房。

刚开始,身为摄影师的向微微决定将自己的房子改造成民宿试业,后来,不少邻居也将房交给她打理。“我们将民宿起名‘吾家’,寓意此心安处是吾家。”向微微说,由于“吾家”主打朋友家人般暖心的服务和自在居家的感觉,以及相对于一般酒店和民宿的价格优势,虽然还在试业期间,但已经有了很多回头客。而平均30%-50%的经营利润和稳稳的高入住率,让向微微对“吾家”的钱途充满希望。目前,向微微正在着手办理民宿的营业执照。

在阳朔,“城市民宿”虽然没有中高端民宿吸引眼球,但因其定位低、定位年轻化,有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在阳朔西街口一栋民居内,离离的“喵小屋”,收到不少年轻旅客的喜爱。离离的定位就是价格便宜、离西街近、环境整洁温馨如同家居,大床房淡季仅88元一天,春节期间也仅300多元,家庭套房128元一天,春节期间500多元。因为有着紧靠西街的便利和便宜的价格,今年春节,离离的民宿订出去43个房,家庭套房供不应求。春节过后至今,在周边民宿、酒店林立的情况下,离离的民宿仍能保持着50%左右的入住率。

期待规范化发展

笔者从桂林市民宿协会了解到,桂林目前在民宿协会登记在案的有各类民宿3000多家,其中在案的“城市民宿”不多。桂林市民宿协会会长张迪说,在桂林,一般房主自有房子开办民宿的,多集中在龙胜、兴安、阳朔等地,而桂林市内的城市民宿如今也日渐增加。

笔者从不少人出游爱用的携程了解到,在携程上,桂林、阳朔约4400套公寓民居类民宿房上线,携程广西负责人透露,今年2月因为处于春节黄金周,入住率达到约60%,对比1月入住率则稍微低一些,约为35—45%。

业内人士说,目前我国的民宿处在一个“政策不清晰、监管不完善”的局面。去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进一步放宽旅游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但民宿经济牵扯到公安、消防、旅游、环保、市场监督、卫生等多个方面,导致民宿相关政策一直难以出台。而在现有的政策体系下,一家城市民宿想要合法经营,需要取得至少6个证件: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特种行业许可证、消防检查合格意见书和食品流通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这些证对大部分个人房东而言,想要拿到并不容易。

而如何获取周边邻居的接受,也是城市公寓民宿面临的难题之一。“我找房源的时候会跟房东说清楚是做民宿,还要调查好周边邻居的接受程度,以前发生过在另一个地方民宿刚开业没几天就有邻居找上门,最后只有转租,亏了不少。”在桂林市内一栋民居内,经营着3套房的一位民宿主赵林告诉笔者。

据途家2018年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的民宿预订以中高端为主,占比分别到达76.9%、68.4%和60.1%,成都、重庆和西安等西部城市,中端和经济型订单为主,占比分别为69.4%、70.8%和66.8%。作为一个国际热门旅游城市,桂林的城市公寓民宿的不足和前景也一目了然,但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多元化的营销和规范化的经营两条腿走路,才能让桂林的城市公寓民宿盼来吸睛又吸金的未来。

新闻推荐

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诚信之光点亮文明

诚信不仅是文明的体现,更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落脚点。在创城工作中,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立...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民宿花落城市 如何花开更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