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骊 山 记 忆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8-13 13:59   https://www.yybnet.net/

骊山上下长满了故事。骊山的故事源远流长。

骊山的记忆从什么时候开始绵延至今,恐怕无人能说得清楚,但骊山是个好居所,似乎并无疑义。如果掰着手指头数一数,你会惊叹得有些喘不过气来。在这里,女娲补天,老子传道,达摩弟子苦修,周幽王烽火戏弄诸侯,一座始皇陵寝,数千兵马陶俑,故事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神奇,更别说唐玄宗与杨贵妃那一场惊天动地死去活来的爱情了。上至神仙皇帝,下到凡夫俗子,自周秦至汉唐,整整热闹了几千年,即便是弄清了历史的今天,骊山的喧腾也从没停下过。

骊山不是一座普通的山,山中有传说,洞中有经卷,岭上有烽火,坑中有战车,地下有皇陵,池中有爱情,人间的大智大勇、大雅大俗、大悲大喜、大爱大恨全在骊山有了最好的注脚,翻开历史,骊山诠释了一个民族的发祥、繁衍和成长。

骊山,看似寻常的一座山,却有着非凡的历程。其实骊山并不巍峨险峻,也无奇特地貌,但是骊山却算得上是一座历史记忆的宝库。

我来骊山,原本只是想看看华清池,重温白居易的《长恨歌》。不曾想却意外地收获了许多。突然之间觉得自己穿越了时空,一脚踏进了历史深处,蓝天白云之下不仅弥漫着一阵阵的商周气息,更流动着一股股的汉唐韵味,层层叠叠,交相辉映,面对骊山,我庆幸自己来对了地方,也来得正是时候,不早不迟。

在骊山脚下有一个广场,一块巨石上雕刻着《长恨歌》,白居易洋洋洒洒地描述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悲剧,通过艺术形象的塑造,再现了现实生活的真实,感染了千百年来的读者。全诗写情缠绵悱恻,书恨杳杳无穷,其哀艳之深,宛转之沉,揪人心痛,催人泪下,于是,“长恨”如大河波涛铺天盖地而来,遗落人间。可以猜想,玄宗心里的“长恨”,不唯失去了爱妃,一定还有江山社稷;贵妃心里的“长恨”,也不唯失去了皇宠,一定也有着黎民百姓的怜恤。不管古今如何解读“长恨”的含义,我相信骊山一定知道历史的真相。

今天,当我们面对华清宫,重温这首千古名诗的时候,或许想得更多的还是人间最为美好的爱情,因为,我们越过了战乱的岁月,享受着和平带来的幸福。

晚上,看了一场山水实景剧《长恨歌》。虽在阳朔也看过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刘三姐》,但骊山之下的《长恨歌》仍深深地震撼了我,或许是悲剧的力量更让人向往幸福美好吧!一首古长诗,一台现代剧,虽表达方式不同,但千年的情绪却一脉相承,我想骊山的记忆里应该又多了一份绚丽的色彩。当骊山如夜空亮起星光的时候,大唐皇朝的宫殿里演绎的是人间悲情的绝响,在骊山注视的目光里,一对伉俪从唐朝相携而来,驻足在舞台中央,演绎了一段人间的至悲之情,然后又向着遥远的天国比翼齐飞,直到没入云际深处。

演出结束的时候,我忍不住站起身来,恭恭敬敬地向着骊山深深地鞠了一躬。

刘玉新

新闻推荐

这个夏天“会展经济”热拥桂林山水

暑期,桂林吸引了多家互联网公司和国内知名企业到这里举办培训、新品发布等大型会议,为桂林的会务经济带来了“大流量”。近...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山水见证爱情2019-08-09 09:43
猜你喜欢:
评论:(骊 山 记 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