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阳朔 以文塑旅以旅兴文 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20 08:07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田园风光如画。 通过“五拆五清五建”专项整治工作,月亮山下的历村华丽变身,成为网红打卡点。 由上世纪陈旧的老糖厂改造成的现代时尚的国际品牌酒店阿丽拉阳朔糖舍,成为漓江边的一道亮丽风景。阳朔县委、县政府全力推进“五拆五清五建”工作,不断加快人居环境整治步伐,以鸡窝渡村、矮山门村等为代表的成功典型带动着乡村旅游的提挡升级。 攀岩等户外运动已经成为阳朔旅游的品牌。 投资近30亿元的阳朔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占地2200亩,背靠漓江瑰丽山水,传承阳朔本地文化,为游客带来浓郁的文化场景体验。

李耿

阳朔是世界旅游组织推荐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境内有漓江、遇龙河、西街、印象·刘三姐、宋城·桂林千古情等自然人文景观260多处。先后荣获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旅游强县、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连续三年获评“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

近年来,阳朔县坚持“旅游+”发展战略,围绕“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智慧化”工作思路,大力培育新型文化旅游业态和文化旅游消费模式,形成了旅游促文化发展、文化兴旅游繁荣的蓬勃发展态势。

创建全域旅游树标杆,筑牢文旅产业奠基石阳朔县委、县政府持续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打造全域品牌,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了阳朔文化旅游的“绿色名片”。加强政策导向,围绕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意见》《阳朔县西街保护管理条例》《阳朔县民宿管理办法》,遇龙河旅游度假区综合整治及乡村振兴实施方案等20多项政策措施,奠定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有力地指导了全县文旅产业的健康融合发展。

实施高质高效大项目,构建文旅发展新格局完善产业链条,扩大集群优势,实现优势产业的效益叠加。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承诺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间压缩50%以上,企业的获得感大大增强。益田·西街项目仅用13个月即实现了投产运营,宋城·桂林千古情景区从开工到开园仅用了一年时间,创造了阳朔速度,提升了企业效益,提振了全县人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16年以来,阳朔县共引进重大项目78个,总投资378亿元,已完成投资198亿元,其中涉旅项目34个,投资218亿元,已完成117亿元。全县文旅产业呈集群式发展,形成了河畔、阿丽拉、悦榕庄、香樟华萍等品牌酒店集群;涌现了戏楼、乌布小镇、益田·西街等一批特色商业街区集群;培育了墨兰山舍、霁云上院、竹窗溪雨、秘密花园、喜岳·云庐等一批富有民族特色的精品民宿集群;打造了印象·刘三姐、宋城·桂林千古情、三生三世三千漓等大型文化演艺集群;开拓了攀岩、索道、滑翔、漂流、越野、低空飞行等户外运动产业集群。多要素的旅游产业集群,为阳朔旅游提质升级提供了强劲动力。项目建设形成了竣工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前期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全县文旅项目建设已成为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引擎。

讲述阳朔文旅新故事,续写文旅产业发展新篇章阳朔县注重传递阳朔声音、讲好阳朔故事。一是业态创新有保障。通过“多产融合、多业并举、多点开花”的业态融合路径,旅游产品层出不穷,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二是服务创新有章法。全县启动创建国家基层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工作,积极推动国家标准化和地方标准化建设,打造世外桃源、百里新村金桔产业等一批标准化产业项目。成立阳朔民宿学院,规范民宿管理;成立阳朔攀岩运动学院,打造国际攀岩胜地;成立国际旅游志愿者协会,实行外国人管理外国人,建立阳朔外来企业投资者协会等国际旅游服务组织,旅游管理规范有序。三是乡村振兴有招数。加强对河湖水系的生态化、旅游化治理。开展“五拆五清五建”工作,让遇龙河流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山水、人文、景观完美结合,共建、共治、共享全面落实,走出一条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人民群众幸福感高的绿色发展道路。四是营销创新有途径。充分利用抖音、网络等新媒体开展营销;通过承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阳朔段)、铁人三项赛、中法国际山地越野赛、国际攀岩节等赛事开展营销,实现“旅游+体育”的完美结合;与美国莫尔黑德市、法国老阿讷西市、新西兰皇后镇等建立友好合作城市,加强国际友好往来,开展国际营销;出版《恋上阳朔》《爱上遇龙河》等书籍和创作《天下阳朔》等歌曲,唱响阳朔声音,传播阳朔文化。

阳朔县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促进了产业融合。全县旅游已从单一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由“旅游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转型升级,实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强势。今年预计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80亿元。二是助推了乡村振兴。全县文旅产业从业人员达10万人,群众从文旅产业中得到了实惠,进一步促进了文旅产业的发展。三是助力了脱贫攻坚。旅游资源转化为群众致富的源泉,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四是彰显了文化力量。全县通过发展文旅产业,打造了阳朔独特的文旅品牌,形成了文旅融合发展“阳朔模式”。

(本版图片由阳朔县文广体旅局提供)

新闻推荐

六船工一分钟救了五条命

今夏,一家五口到广西桂林阳朔自驾游玩,途中遭遇洪水,性命攸关之际,阳朔县兴坪景区船工黄建友、黄德有、冯乔创、黄坤海、...

阳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桂林网区停电公告2019-11-13 09:52
猜你喜欢:
评论:(阳朔 以文塑旅以旅兴文 走向更诗意的远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