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雨雨雨,天意!涝涝涝,无计?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7-02 04: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南方地区暴雨不断 多地再现“城市看海”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地区暴雨不断。截至7月1日,中央气象台连发30天暴雨预警。降雨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多地再现“城市看海”。城市内涝几成顽疾,如何推进综合防治,才能不再年年“看海”?

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

近期,我国暴雨过程多、水量大,局地出现极端暴雨,一些中小河流洪水多发重发,区域性暴雨洪水重于常年。

记者在多个城市看到,一些市区道路积水严重。 6月以来,湖北省共出现5次区域性强降水过程,恩施、宜昌、荆门、黄冈、襄阳等地反复遭受暴雨袭击,发生严重暴雨洪涝、城市渍涝等灾害。

6月以来,重庆先后经历多轮大范围强降雨过程,多条穿越城市的河流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加上重庆独特的立体城市形态,一些沿江低洼路段的积水无法排入江中,渍涝严重。

在广西桂林阳朔县,前段时间的连续大暴雨达30小时之久,造成县城大面积内涝,其中城市主干道甲秀桥因是高点,成为水中“孤岛”,停满车辆。

记者注意到,城市内涝呈现出一些特点。

——城市老城区内涝相对严重。受6月29日暴雨影响,湖北武汉武昌区中南一路一老旧小区内严重内涝,水及腰深,小区多名老人被困。

——新建城区内涝频繁。桂林市雁山区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大学园区,多所高校在这里建设了新校区,但几乎每年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内涝。

——县乡内涝呈上升趋势。近两年来,县城内涝呈现上升趋势,如桂林阳朔、永福、平乐,柳州柳城、融水等,均连续出现高于规划预期防洪排涝标准的内涝灾害。

排涝系统先天不足

多位专家表示,造成内涝的因素有很多,但主要原因在于排涝系统先天不足。

很多老城区基础设施欠账多。有专家介绍,很多地方的排水标准低,部分城市达到“三年一遇”或“五年一遇”标准,而一些发达国家排水标准是“十至十五年一遇”。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覃融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城市基础设施投资中地上和地下比重几乎达到1:1,而在我国一些地方,长期以来乐于搞看得见的“地面形象”,忽视投入大、见效慢的“隐蔽工程”,地下基础设施建设难以满足城市防洪抗涝需求。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重地面轻地下”的建设思维也延续到新城规划中。一些从事县乡基层建设的专家表示,近年来,三四五线城市开发进度加快,但对于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依然重视不够,导致新城内涝呈上升趋势。

防洪排涝能力下降有人为因素

有专家介绍,大规模城市扩张往往也会造成水土流失加剧、局部水系紊乱、河道与排水管网淤塞,人为导致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下降。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试点“海绵城市”局部内涝现象相对减少,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看海”问题。

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孔坚说,过去的“海绵城市”试点范围是城市局部而非整个城市,建设效果显著,但要彻底解决城市的内涝问题,还需从源头开始,在更大范围内与国土生态治理、水利工程生态化、田园海绵化等系统治理结合在一起,用基于自然的理念,系统解决城市洪涝问题。

新闻推荐

漓管委为百姓办实事 群众赠锦旗表示感谢

本报讯(记者庄盈通讯员张雅君)6月17日,阳朔县兴坪镇渔村村委代表一行,将一面印有“守护漓江山水,造福一方百姓”的锦旗送到...

阳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雨雨,天意!涝涝涝,无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