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双节”黄金周给桂林文旅复苏带来黄金般信心 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

来源:桂林晚报 2020-10-09 10:52   https://www.yybnet.net/

假期里,东西巷内游人如织。记者李凯摄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黄金周,让沉寂了大半年的桂林旅游一下子火了起来。桂林不仅收获今年最大的游客高峰,旅游收入也实现了“逆市飘红”,更为可贵的是,桂林文旅复苏获得了黄金般的信心。10月8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20中秋国庆出游总结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桂林位居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第四位。

记者昨日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根据“自治区黄金周旅游统计数据系统”测算,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1-8日桂林市共接待游客293.8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去年同期88.3%(8天累计数据同比去年7天累计数据增长1.4%);实现旅游总消费36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去年同期87.9%(8天累计数据同比去年7天累计数据增长1.1%)。其中一日游游客218.6万人次、占比74.4%,过夜游客75.3万人次、平均停留天数2.33天、旅游住宿设施出租率75.1%。重点监测了13家主要旅行社,1-8日累计接待团队1850个、累计接待旅游人数2.08万人次。

各大景区景点游人如织

国庆与中秋相遇,各县(市、区)、文旅部门围绕增强爱国情怀、过好传统节日,精心策划了阳朔遇龙河梦游仙境音乐节、全州大碧头“动物联萌宠爱有家嘉年华”、秀峰“崇华中医街养生集市”等丰富多彩的迎国庆和中秋佳节活动。桂林博物馆每天延时开放1小时,并特别推出系列文化展览。

据大数据监管平台数据显示,10月3日是本次假期桂林接待游客最高峰。本次假期桂林接待游客总量前三的景区为桂林两江四湖·象山景区、阳朔西街景区、桂林漓江景区。接待游客总量前三的县(市)为阳朔县、全州县、灵川县,接待游客总量前三的城区为临桂区、七星区、象山区。比如,桂林漓江景区10月3日迎来客流高峰,接待游客4.3万人次,游客除了来自广东、湖南、贵州、云南等周边省份,陕西、黑龙江等多个距离较远的省份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印象·刘三姐、桂林千古情出现爆发性增长,演出场次最高每天分别增至3场、8场(单日场次之最)。新晋景区如意峰成为阳朔旅游最抢眼的亮点之一,接待人数创历史新高。

高端度假游爆满自驾游是主流

受疫情影响,出国(境)游受限,此部分旅游需求主要转化为国内高端度假游。两江四湖高端游船受到青睐,阳朔三千漓山水人文度假区旅游接待爆棚,全州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200多间各类客房全部订满,愚自乐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桂林度假村300多张床位9月20日就已订满,桂林香格里拉大酒店双节假期预订接近满房。全市星级酒店及民宿预订情况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绝大部分高端民宿入住率超过90%,出现“一房难求”景象。

此外,疫情还促使自驾游成为游客出行的重要方式,与往年相比,本次黄金周自驾游更受欢迎。据统计,10月1日-7日,阳朔白沙、高田收费站进出口车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2.08%、28.14%。阳平高速、桂阳高速、桂兴高速断面交通量分别高出去年同期78.8%、69.4%、59.0%。假期“启动提前结束延后”趋势明显,9月30日,桂阳高速、阳平高速、灵三高速、桂兴高速等断面交通量分别高出去年同期98.4%、91.6%、79.6%、59.9%;10月8日,分别达到去年同期的2.2-2.5倍。从来桂游客构成来看,区外以广东省和湖南省最多,区内以南宁和柳州最多。

低价低质产品受到冷落

疫情加速催生了国内旅游“新跟团”时代的来临,本次假期来桂林的旅游者选择入住五星酒店、精品客栈、高端民宿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比例大幅提升,桂林许多高端度假型酒店从9月下旬开始就被早早订满,一些高端度假旅游的“小团”、“订制团”报名情况也非常理想,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游客,对桂林青睐有加。而一些低价低质产品却无人问津,进一步加速退出市场。

为做好假日旅游服务保障工作,让广大游客度过一个愉快的黄金周,桂林市加强科学预判,节前,对全市国庆中秋黄金周期间旅游景区人员聚集风险进行研究和分析,落实专人全程督促指导各旅游景区的开放管理工作,做到分工到位、人员到位。

桂林市派出多个安全工作检查组到各县(市、区)对文旅企业,特别是对A级旅游景区进行“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体检,重点对旅游景区疫情防控预案、措施、物资储备、设施设备维护保养、消毒清洗防控记录等进行检查,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督导景区整改“堵点”,要求各级文旅战线干部职工进一步强化执行力落实力,提升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

同时,桂林市通过电视网络、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高速公路进出口、城市主要道路节点、旅游景区入口处设置志愿者宣传员等形式进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增强旅游安全防护意识。全市旅游景区秩序平稳,流量可控。黄金周期间,全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实现了国庆中秋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记者庄盈

新闻推荐

桂林火车站创今年旅客单日发送新高 “双节”假期首日发送旅客7.07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苏展通讯员郑长贤)记者从桂林火车站获悉,10月1日,桂林火车站(包括桂林、桂林北、桂林西、恭城、阳朔、五通、三...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节”黄金周给桂林文旅复苏带来黄金般信心 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