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从民俗节日到“八桂嘉年华”的蜕变一年更比一年红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16 16:31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更比一年红dlrb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民俗节日到“八桂嘉年华”的蜕变

一年更比一年红

 

资源县的“三月三”活动中,民歌王罗友军登台欢唱。记者李凯摄

■记者高磊盈

清明小长假刚过,我们马上又将迎来更长的一个假期——— “三月三”。在政府和民间的双重作用下,农历三月初三由一个少数民族踏青唱歌、祭拜盘古的节日,变成了弘扬民族文化的盛会和民族经济交流的盛会,“三月三”的民族化特色愈发彰显的同时,其文化、商业特征也在不断地被挖掘和发扬。一年又一年的“三月三”狂欢里,桂林人在开心忙碌些什么?往后,我们还应该如何继续“欢唱”?

民俗节日变身狂欢大假

2014年1月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决议:每年“三月三”将成为广西公众假日,自治区全区放假两天。消息传来,全广西人欢呼雀跃,当年的“三月三”,于三月初三、初四全区放假两天;2015年的“三月三”,又与周末凑成四天小长假;到了2016年的“三月三”,又恰逢周末,同样放假四天;到了去年,“三月三”和清明节撞了个满怀,假期变成了六天……

对于广西人民来讲,“三月三”的假期自2014年“空降”于身,令人幸福感爆棚,而规避了全国假期出游拥堵的小长假,也极大地激发了市民旅游的热情。2016年和2017年两年间,即便“三月三”假期旅游价格上涨三成左右,但市民出游热情不减,“三月三”出发的各条热门旅游线路基本预订完毕。特别是去年,在桂林、永州两市政府和桂林市旅发委、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支持下,由桂林日报社、永州日报社共同发起的“千车万人游永州”主题活动顺利举行,不仅为“三月三”期间的“千车万人游”活动开了一个好头,还开启了湘桂城市圈全域旅游合作的新起点。到了今年,“千车万人游通道”活动又一次准备开团,令人期待。

今年的假期虽然没有去年那么长,但五天时间已经足够市民们出游。记者从不少市内的旅行社了解到,自从年初“三月三”放假时间确定下来后,就有不少人开始预订线路,而到了3月底,无论是国外短期游,还是广西周边游,都已经接近饱和。“三月三,全国各地的热门景点都快被广西人包围了……”13日,滨江路上一家旅行社的老板告诉记者,“三月三”大家最喜欢的还是厦门、广州、深圳、珠海这些动车、高铁可抵达的地方,各条线路早已爆满。

除了“走出去”,我们还在积极地“引进来”。在政府的强推下,市内的各大景区充分做好功课,“三月三”成为了旅游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以2017年为例,在央视春晚桂林分会场“春晚效应”持续发酵下,春意盎然的桂林在“三月三”的六天长假里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来此享受明媚春光。

据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统计,2017年3月30日至4月4日,桂林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0.0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20.43亿元。重点监测的22家景区共接待游客42.69万人次,同比增长11.72%;实现门票收入3122.93万元,同比增长10.80%。

下转18版

新闻推荐

资源车田苗族乡入选首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育名单

本报讯(记者韦莎妮娜通讯员曾治云)日前,自治区体育局启动了首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育项目。资源县车田苗族乡凭借其独特的资源成功入选,也是桂林市唯一一个入选的乡镇。据悉,首批广西体育特色小镇培...

资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民俗节日到“八桂嘉年华”的蜕变一年更比一年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