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气象“网红” 实景直播 ——桂林市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公众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6-13 07: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周映通讯员黄姿娜唐莉梅

“……未来10天到20天,都是欣赏桃花的最好时段,诚挚邀请各位网友来恭城赏花。我们下期再见。”今年3月9日,按下直播结束键后,手机屏幕上出现的围观数字让桂林市气象局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李岩面露喜色。“22万人观看!”她一边缠绕话筒线,一边打趣刚刚出镜的市气象台台长李向红,视频直播让李台长成“网红”了!

2016年也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直播元年。桂林市气象局打破以往只通过传统媒介开展气象服务的传播格局,主动融入时代发展大潮,积极探索“互联网+气象”服务新模式,在网上推出“桂林旅游气象直播间”,初战告捷。

1从幕后走向台前

传递公众最关心的声音

网络直播虽是时下最火热的信息传播形式,但要以何种形式开始第一次气象直播,公众的接受度又有多大?2016年起步之初,由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桂林气象直播创新小组有点忐忑。

“第一次直播必须传递公众最关心的问题。”经过反复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可以抓住中秋节临近,做一期桂林假期天气预报,并在线解答网友提问。“传递公众最关心的声音”也就成了桂林气象部门开展网络直播的“核心”。

2016年9月13日直播当天,拥有20多年预报服务工作经验的李向红亲自坐镇当主播。“中秋期间,广西周边的福建、江西、广东等地都可能受到台风影响。相比这些地方,桂林中秋天气以晴天多云为主,非常适合旅游,尤其是中秋节当天,桂林天气晴好,欢迎大家来桂林赏月!”首次直播进行了30分钟,直播在线人数基本维持在1万人左右,总浏览量达到4.9万人次。

“一开始还担心会冷场,看着观看直播间的人数不断攀升,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李向红说,“从结果来看,网络直播比传统的气象服务信息传播途径更高效便捷,受众范围更广,而且实现了双向互动,网友可随时提问,我们反馈也十分及时。”

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黎惠金认为,气象专家担任直播主播,从幕后走向台前,既贴近公众需求,又能实时进行专业解答,实现了业务与服务共赢,这一做法值得推广借鉴。

2从“蹭热点”到当主角

跨界融合迅速“圈粉”

桂林山水甲天下,围绕旅游资源开展气象服务,既是游客的需求,也是气象部门的职责。

近年来,桂林市气象局着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以建设桂林国际旅游胜地需求为引领,推进“互联网+旅游+气象”的跨界融合,通过开展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成立“旅游气象服务专家联盟”和“旅游气象服务中心”等,构建起桂林市智慧旅游气象服务体系。

桂林旅游气象直播间作为智慧旅游气象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蹭“桂林山水”的热点也让气象直播迅速“圈粉”。

2017年初,桂林阴雨天气较多,“烟雨漓江”美景频现,视频、图片刷爆朋友圈。桂林市气象局抓住时机,在4月底利用网络直播宣传桂林,提示各地网友欣赏“烟雨漓江”的最佳时机已经到来。“市气象局开展的旅游气象服务,对桂林的旅游胜地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该市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副主任何琴对此赞赏有加。

直播过程中,气象主播分析介绍了“五一”小长假期间的桂林天气,并科普了“烟雨漓江”的成因。直播持续15分钟,即获得11万余人围观、50余万人点赞。

从气象科普馆讲解、人工增雨作业探秘,到世界气象日科普……2018年,桂林市气象局开始走出办公室,到各应季景点开展实景直播,邀请网友去资源县隘门界看“南方的雪”,到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赴“十里桃花”之约,每次直播观看人数均在10万以上。

“气象直播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公众对气象部门的认知。”该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刘福洲说,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逐年提升,截至目前,“桂林旅游气象直播间”共播出9期,累计直播在线收看人数超过140万,点赞超过690万。

3从单一拓展至多个领域

随走随看随播亲近公众

网络直播,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让气象专家与网民面对面交流,让气象服务更接地气。桂林市领导表示,气象直播让国内外游客享受到精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气象服务,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从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直播内容紧跟热点,在微博、微信等渠道提前发布预告。”气象直播开通一年多,作为主创人员的李岩体会很深,为了不让直播成为枯燥乏味的宣讲,直播小组会做大量的素材搜集和梳理。“直播时长和浏览人数成正比,尽量选在中午、下午人数较多的时候。”李岩说,“每期直播还要选在比较重要的节日或某个关键节点。”

每期直播网友的参与热情都很高,不少网友还借机向气象服务建言献策。“网友的每一条留言我们都会看,把建设性的意见记录下来,每一次改进都会在下一次直播中体现出来。”李岩说。

李岩表示,在持续推出的直播中,除气象科普、天气分析、旅游气象等方面的信息外,还会增加走访气象台站、气象监测设备介绍和应季天气热点解读等内容。“下一步,我们将在季节性直播热点选择上做一个总体规划。”

“未来,我们的直播发展方向将从旅游气象服务扩大到多个领域。”刘福洲说,“桂林气象部门将继续主动发声,通过这种‘随走、随看、随播\’的传播方式与公众保持良好互动,不断满足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新闻推荐

资源女子遭遇电信诈骗 民警争分夺秒上门劝阻30多万差点进了骗子口袋

本报讯(通讯员易璋首席记者申艳)4月25日,资源一女子遭遇电信诈骗,并在诈骗分子诱导下准备把30多万元存款打入对方账户。危...

资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丹霞之魂八角寨2018-05-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气象“网红” 实景直播 ——桂林市智慧旅游气象服务公众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