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资源:争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激起丹霞碧水“旅游浪”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6-19 12:04   https://www.yybnet.net/

五排河漂流沿途,景色美不胜收。资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26日,“2018资源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将在资源县开赛,资源县再一次与世界级赛事“牵手”。届时将有16个国家的20支队伍参与竞技,参赛国家和队伍数量均创国内漂流赛事之最。

2017漂流世界杯、2018国际星级越野赛……一个个国际赛事先后落户资源的背后,是对资源“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以下简称“创特”)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升级所取得成效的充分肯定。

这些肯定,也将继续化为资源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的不竭动力,推动丹霞碧水的资源县再激发新的活力。

“创特”确立聚集合力

2013年以来,桂林市按照“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扎实推进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工作。各县主动把握“创特”工作契机,加大县域旅游发展力度,奋力打造提升特色旅游产品,全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县域旅游升级版建设。

资源县是广西首批优秀旅游县和广西重点风景名胜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八角寨、资江漂流、宝鼎瀑布、天门山、五排河、丹霞温泉、十里平坦、龙洞峡等众多旅游景点,特点突出,在大桂林旅游圈中独树一帜。

自2015年资源县被确立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县以来,资源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县委相关常委以及县人民政府相关副县长为副组长,县委办、政府办、县旅游局等45个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立足资源实际,按照“打造亮点、突出特色、塑造品牌、打造精品”的“创特”工作思路,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形成“创特”工作合力。资源县坚持明确工作责任,及时部署研究,强化资金保障,形成人人身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的“创特”合力。坚持规划先行,强化政策支撑,引领旅游业发展。资源县坚持高标准规划、强化政策支撑,两年间,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先后编制完成了《资源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资源县重点旅游片区发展规划》等10余个旅游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明确将旅游业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柱产业,打好特色旅游牌。

“创特”发力基础先行

“创特”发力,基础先行。近年来,资源县在“创特”目标下,完善配套设施,资源县坚持加大旅游交通路网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加大景区景点提级改造以及加强县城创4A级景区建设,目前已取得可喜成果。

资源县先后累计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30多亿元,新增等级公路80多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815.6公里。特别是全长83公里、总投资93.6亿元的资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架起了湘桂两省区旅游景点以及周边地区重要交通快速通道,形成了连接桂林喀斯特峰林地貌、八角寨丹霞地貌和张家界砂岩地貌3种我国极具代表性自然景观的旅游“黄金通道”,破解了长期制约该县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

同时,该县还投资2.5亿元新建了县城绕城公路、资源至梅溪、枫木至百里、咸水口至天湖等二级公路,这些项目的建设完成,将实现全县旅游交通网络全方位、立体化。

为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该县制定和实施了《资源县促进旅游业发展若干奖励办法》《资源县关于加快旅游业跨越发展的决定》等一系列旅游业地方标准,有效激活旅游发展活力。同时,该县整合资金30余亿元用于“创特”促旅游提质升级工作,着力在旅游规划、交通网络、旅游配套设施、景点景区提级改造、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和宣传促销等方面下功夫。并把“旅游发展、产业布局、民俗文化、节点特色”等元素融入到规划中,突出“宜游”和“宜居”两大主题,形成了“立足于生态资源优势和特色民族文化,打造以县城为中心、以丹霞景区(天门山、八角寨)为核心的生态休闲旅游和以五排河探险漂流为重点的竞技趣味旅游的‘一轴两翼\’”旅游发展格局。

“创特”聚力项目开花

漂流世界杯是国际漂流联合会的A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作为世界A级赛事,对比赛环境要求的严苛不言而喻,资源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获得赛事举办权,跟资源本身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和自然资源有关外,还和这几年依托“创特”的建设成果紧密相连。

近年来,资源县累计投入资金7.38亿元,完成了天门山极限观光索道、悬空玻璃观景平台、五排河探险漂流景区改造提升等多项工程。成功引进了八角寨景区提升、隆翔航空旅游、大福空间智慧旅游等一批大型综合休闲旅游项目,总投资达72.5亿元。其中,投资13亿元的八角寨创5A景区打造已完成规划设计,启动了征地拆迁工作,计划在三年时间内建设完成;投资近12亿元的隆翔航空旅游项目已完成了规划、设计和报批等工作;投资近10亿元,成功打造了资江灯谷3A景区。

资源县还将继续投资近7亿元,进一步优化县城建设,对县城迎宾大道至大塘湾、河灯文化长廊、滨江步道、资中桥、合浦街大桥等进行改造提升,将资江灯谷3A景区提升为4A级景区,着力将县城建设成为一个集观光、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丹霞新城,使之成为游客吃、住、游、玩的乐土胜地。

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3A特色旅游景区5家,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2家,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4个,自治区三星级以上农家乐15家,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村2个,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4个,大小农家乐、生态农场及乡村旅游点100余家(个),拥有国家、自治区和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单位50余项(处)。

在“创特”的聚力推动下,丹霞碧水间激起了旅游提质升级的发展浪潮,乡村休闲旅游与景区游览日益火爆。据统计,2017年该县旅游接待人数达680.1万人次,同比增长16.8%;旅游收入44.9亿余元,同比增长19.5%。

记者苏文娟通讯员曾治云

新闻推荐

我区通报部分企业环保问题

本报南宁讯(记者/余锋通讯员/麦安明)5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回头看”行动中发现,我区...

资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丹霞之魂八角寨2018-05-30 00:00
评论:(资源:争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激起丹霞碧水“旅游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