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家庭贫困获得资助,17岁小伙圆梦大学 “饮水思源,以后我也尽力去帮助别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18-08-20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段泳斌手拿录取通知书与奶奶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何璨汐

暑假期间,在桂林市资源县梅溪镇的一座山上,一名小伙子满身泥土,正与家人在刚砍伐过树木的山头,捡拾掉落的小树枝,因为这些小树枝能卖点钱……他就是段泳斌,今年刚以598分的分数,考取西安交通大学。正当他为7000多元的学费发愁时,“思源·盛邦助学基金”帮助他圆梦大学。

家庭贫困 父亲一年只回一次家

今年还不满18岁的段泳斌是梅溪镇人,木料搭建而成的平房,就是他的家。这间小小的木房,见证了他们一家人的幸福生活,也在他们贫困时,成为一个温暖的港湾。

段泳斌的弟弟出生后,家里经济压力陡增,为了维持生活,爸爸和妈妈到广东打工。但两人没有文化,只能做一些体力活,久而久之熬坏了身体,妈妈不得已返回老家,只留下爸爸继续在广东。

这些年,春节成了段泳斌和弟弟最开心的日子,因为为了节省路费,爸爸只有春节才会从广东回家。平日里,段泳斌只能通过电话与爸爸联系,“爸爸总是说,学习上需要什么就买,没钱就跟他说,但我知道,爸爸挣钱很辛苦,所以能借的东西我都跟同学借,能抄的我就借来抄,尽量不花钱。”

段泳斌的妈妈身体虽然不好,但是为了贴补家用,能干的活她都尽量干。听人说镇上有商家回收一种药材,妈妈不顾山高路险,顶着烈日上山找药材,拿回家后,洗净、晒干,再拿去镇上卖,辛苦一趟,每斤也仅能卖五六元。

雪中送炭 盛邦助学基金帮他圆梦

正当一家人为学费发愁时,老师告诉段泳斌一个好消息——盛邦集团捐资成立的“思源·盛邦助学基金”今年将再助贫困学生。段泳斌提交了助学申请并获得资助。“真的非常感谢‘思源·盛邦助学基金\’,我会‘饮水思源\’,以后尽己所能去帮助别人。”段泳斌说。

为了凑生活费、路费,今年暑假,段泳斌家请人将仅有的几亩杉树给砍了。大树被拉下山后,段泳斌又跟家人顶着烈日上山清理山头、捡拾掉落的小树枝。衣服浸湿了、手指划破了,段泳斌都不以为然,可当看到爷爷、奶奶和妈妈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卖力捡拾树枝时,他禁不住哽咽。他说:“这几亩杉树已经种了十几年,掉落的小树枝也能卖点钱,看着他们为了我操了那么多心,真的感觉很愧疚。”

不久,段泳斌将开启他无限憧憬的大学生活。一间小小的平房,一条羊肠小道,一个戴眼镜的17岁少年从这里出发,只是这次,他的目的地不再是小小的资源县,而是十三朝古都西安。目的地虽然变了,但不变的是他心中“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不变的是他想让家人过得更好的愿望。

力争上游 哥哥要做弟弟的好榜样

父母日夜操劳,段泳斌急在心上却帮不上忙,他时常在深夜想起父母的话:“家里的事你别操心,专心念书,爸妈希望你考上一个好大学,别再过跟我们一样的生活。”

资源县资源中学是段泳斌读高中的地方,也是他梦想的起点。在老师眼中,他是好学的学生;在同学眼中,他是开朗的男孩;在家人眼中,他是懂事的乖孩子。但在他自己心中,他是弟弟的榜样。

段泳斌的弟弟准备上初中,每次看着他拿回家的奖状,都非常崇拜:“哥哥,我要变得跟你一样厉害。”这让段泳斌学习的劲头更足了,他知道,自己和弟弟是这个贫困家庭涅槃重生的唯一希望,自己要好好学习,成为弟弟的榜样,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今年高考,段泳斌考取了598分,是全校理科裸分的第五名,顺利被西安交通大学医学实验班录取。

得知被录取,段泳斌很开心,但每年7000多元的学费,让他隐隐担心,“我跟弟弟这些年上学、生活花费不少,家里没多少存款,让父母一次拿出7000多元,非常困难”。

■新闻链接

思源·盛邦助学基金

“思源·盛邦助学基金” 是盛邦集团于2016年捐资500万元成立的,是其公益实践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以“教育脱贫、帮扶济困、助学育人”为宗旨。未来,盛邦集团将坚持以奉献社会为己任的发展理念,继续积极投身于公益慈善事业,为推进社会平稳发展,创造更和谐的生活氛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推荐

2018资源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圆满落幕

本报讯(记者韦莎妮娜苏展)6月29日,2018资源国际漂流精英挑战赛圆满落幕。来自16个国家的20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后,巴西、捷...

资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贫困获得资助,17岁小伙圆梦大学 “饮水思源,以后我也尽力去帮助别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