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宝光”化现八角寨,神奇迷人放异彩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06 13:54   https://www.yybnet.net/

□周汶播林沐瑶

2018年9月2日7:23-8:00,神奇的宝光(俗称“佛光”)景象在桂林市资源县八角寨绚丽呈现,利于人们观赏时间持续了38分钟。目击者是“世界气象公园体系”的创始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世界气象公园研究中心主任赖比星副教授。

这是自今年7月21日以来,赖比星副教授携助手李石磊、赵娟娟和钱万兴等一行目击并拍摄到的第五次、也是最壮观的一次宝光景象(亦是20余年来赖比星副教授考察宝光景观资源所见壮观程度非常罕见的一次);前四次分别在7月26日,8月8日、9日和20日(若加上有利于人们观赏宝光的阳光云雾情景算来,则过去44天中将达到12天之多)。现场有多位游客一同观赏,纷纷感叹三生有幸。

据了解,多年来,曾有不少当地人、游客和摄影师先后在八角寨的不同位置目击或拍摄到宝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赖比星副教授带领的考察队,在到达八角寨后的第六天就拍摄到了,可称得上是八角寨风景区从科学观察角度首次拍摄到神奇迷人的宝光!是赖比星副教授及其助手对八角寨风景区以宝光为代表的气象景观资源进行初步考察所取得的重要成果。

然而,这对赖比星副教授带领的团队而言,却并非意外,可谓是胸有成竹,按图索骥。因为自1999年以来,他们在峨眉山、黄山、庐山、猫儿山、华山、阳朔兴坪和重庆奉节瞿塘峡三峡之巅等景区都拍摄到景色相当精美的宝光。

所不同的是,赖比星副教授团队此次考察还有重大发现。宝光景观在八角寨景区的呈现堪称独特而奇异,八角寨利于观赏宝光的景点分布特征可归纳为:上集中、下密通、中疏空。

所谓“上集中”,指的是八角寨最高峰云台山不同方位多个突出的观光台,共有龙头香、仙人下棋、一脚踏两省、云台寺前和绝顶(当前未开发)等多个利于观赏宝光的景点,其中还包括在湖南新宁境内索道旁的方形观光台,相对而言比较集中。当前已开发最利于观赏宝光的位置,是八角寨正北角的观光台,即位于“龙头香”上边的那个观光台。7月26日、8月8日的宝光都是在那里拍摄到的。

“中疏空”,八角寨景区中层高度的峰峦较少,突出险要的就数降龙峰了。降龙峰位居景区的相对中心,视野旷达,峰顶、峰腰和峰头拥有三个潜在利于开发的宝光观赏点。因其高度多处于壮观云海面徘徊之上下,是云海烟雾东西方向频繁穿行地带,且背景极其丰富,因此这里的宝光呈现景象尤其壮观。

“下密通”,八角寨景区峰峦上方全部或部分裸露的岩体较为普遍,密集分布在景区的北边,这些裸露的石体相对低矮;而以呈圆弧形突起的峰石更利于观赏宝光。其中,以龙脊至“月亮石”、泪眼石附近的多个山脊、山头都是这一带观赏宝光的优佳景点。

目前这些位置全部处于潜在利用状态,将来可选择开发成七八个景点,以循环的游路连通。这样既可扩大游客承载量,适时观赏呈现在这一带的美景,亦可避免过多游客蜂拥向山顶造成过度拥挤。

总体上,若这样上中下大小观光台得以有效建设,整个八角寨风景区宝光景观资源的开发利用就比较全面了。

宝光景观何以给人们吉祥如意、幸运美好的寓意?赖比星副教授表示,那是因为遇见宝光时,如果现场还有多人,则每个人可见到一个环绕自己头影的圆形缤纷七彩光环,却看不到环绕在他人头影上的宝光环,且光环中心还现出扑朔迷离“幻影”(实为观者的身影在云雾中非常态变幻)的缘故。

在景区峰峦之巅面对光彩照人的宝光时,所见光路沿着人体边缘向宝光中心延伸汇聚,人们无不为之兴奋。无论观者手舞足蹈,左右摇晃,上蹦下跳,宝光环中的“幻影”都会一如对镜,逐个模仿,造就人行影动光环移的奇异景象。

面对宝光圆润的光环,层层叠叠的缤纷色彩,往往令人们浮想联翩,把平时对人生圆满成功的想象瞬间化作可见的“现实”;而宝光像昙花一现般的短暂呈现,转瞬即逝,难得一见,则寓意人生征程机遇的罕有、难求与美好幸运!

世间没有哪一种自然现象,能够像宝光那样给人在视觉和心灵上产生如此强烈的震撼,以至一些信教人士认为那是自己虔诚修炼达到极致境界,佛祖显灵化现。

不了解宝光形成原理的人们,以为宝光呈现需要许多因素的凑巧,故而是“千载难逢”、“可遇不可求”的事件。其实,宝光的形成仅仅只需要两个极其普通的因素———阳光和云雾。在阳光照射得到云雾的任何地方,都有壮观程度不同的宝光呈现。如果对宝光的形成原理和呈现规律有所了解,人们在山地游览过程中,遇见宝光的机会远比在平地看到彩虹的机会要多得多。

宝光与彩虹堪称大自然的姐妹奇观,只是两者的形成原理各有不同。彩虹是阳光照射雨滴发生折射、反射而形成;宝光则是阳光照射到云雾细小水珠发生衍射和反射形成。

游客最好奇的是,在何时何地以及怎样的天气情况下才能观赏到宝光景观?赖比星副教授表示,宝光高度集中在日出后和日落前3小时内。在有日出云海或雨后飘云烟的日子里,选择突出的峰峦绝顶以及有安全护栏的悬崖边,背对阳光站立,眼睛注视自己投射到云雾上的身影,满足“阳光—观者—云雾”在一条直线上。若阳光足够强、能够看清自己的影子,就可以看到以自己头部影子为中心环绕的宝光了。

除了宝光之外,赖比星副教授与团队成员考察还发现,资源八角寨拥有利于观赏的日出、云海和冰雪景观资源非常丰富。作为构成拟创建“桂林世界气象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的八角寨风景区,其气象景观资源之极其丰富将为将来建设“桂林世界气象公园”奠定重要坚实的基础。

特别值得引起重视的是,宝光呈现对环境变迁的反应极其敏感,假若这一带人为开发力度过大,导致自然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则温度、湿度和风向风速等关键气象要素发生显著改变,气流走向和云雾聚散发生紊乱,宝光美景呈现及为人们可能观赏的情况将受到不可逆转的影响。事实上,宝光等气象景观资源的开发利用无需人为的大投入即可永续利用。

以日出、云烟、冰雪和宝光为显著代表气象景观在桂林资源八角寨的绚丽呈现,有赖于世界级壮观丹霞地貌的奇妙衬托。虽然天壤有别,却又上下对映,遥相呼应,相辅相成。倘若壮美的地貌遭受毁灭性破坏,则再绮丽的气象景观呈现也将黯然失色。因此,赖比星副教授表示,八角寨景区方面对相关天—地—生景观资源的有效保护尤为重要,珍惜所拥有独特魅力的景观资源,开发利用需要谨慎缜密策划,才可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本组图片由赖比星摄于桂林资源八角寨

新闻推荐

桂林市巡察监督全覆盖稳步推进全市巡察覆盖率达47.06%,执纪审查案件中超过40%的线索来源于巡察

资源县巡察工作组人员深入贫困户家中核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情况。通讯员喻丰艳摄本报讯(记者文新军通讯员唐勇)记者从市...

资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源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光”化现八角寨,神奇迷人放异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