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新闻 临桂新闻 阳朔新闻 灵川新闻 全州新闻 平乐新闻 兴安新闻 灌阳新闻 荔蒲新闻 资源新闻 永福新闻 龙胜新闻 恭城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资源新闻 > 正文

自采草药治病不料中毒住院

来源:桂林晚报 2018-10-15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莫俊通讯员唐清)因患糖尿病,资源县的刘某自行采草药服用,不料导致中毒,被送至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后脱离危险,目前正在康复中。医生提醒,服用中草药前最好咨询中医,并在其指导下正确服用,以免引起中毒。

据了解,63岁的刘某近日在医院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回到村里和村民聊天中听说有一种草药可以治疗该病,于是便上山采了一些回来。10月9日上午,刘某直接生食了一部分草药,没想到刚吃完不久就昏倒在地,不停呕吐,手脚抽搐。村民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到当地医院,后被诊断为草药中毒,医生为其进行了洗胃等对症处理,然后转送至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进行治疗。经过一系列排毒对症治疗后,刘某逐渐清醒,目前正在康复中。

桂林市第二人民医院中毒救治中心喻晓东主任介绍,中毒救治中心每年都会收治一些自行配制草药或不遵医嘱使用中草药导致中毒的患者。这些草药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中医临床常用的一类温热性中药,包括川乌、草乌和附子等,其主要成分均含有乌头碱。成人口服纯乌头碱0.2mg即可中毒,2-4mg可致死。在饮片炮制不当、煎煮时间不够、剂量过大或误服等情况下均易发生中毒。中毒后常出现全身多个系统的症状,其中心血管系统症状尤为突出,通常表现为多种致命性心律失常的重叠出现。

该院中医科熊继发主任提醒说,使用中草药一定要问清是内服还是外用,应在正规医院配药,因为中草药成分比较复杂,尤其是好几种配起来一起吃的话,成分搭配不当,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料的毒副作用。熊主任认为,一些流传于民间的“方子”,没有经过长期临床应用检验,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不能保证,而不少市民不够重视,经常随意调配中药,浸泡药酒饮用。不合理的配方所酿的药酒会留下很多安全隐患,不仅损害身体健康,严重的还会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服药。

新闻推荐

资源 六千干部进屯入户 激发群众创新创业

发挥特色文化与民族风情优势推进乡村体验游。资江灯谷“万盏河灯漂资江”的盛况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河口瑶族乡举办采...

资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自采草药治病不料中毒住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