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资源 > 正文

桂林连端2个诈骗窝点 查获跨省电信诈骗案 “打防结合”整治电信诈骗有成效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4-12 11:4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持续深化打击、防范工作,始终保持对电信诈骗违法犯罪的“打防一体”的态势。

就在今年3月,刑侦部门与重庆、江苏两地民警通力协作,连续查获了两起跨省电信诈骗案件,打掉了位于荔浦市、资源县两地的两个电信诈骗窝点,抓获一批嫌疑人。

而在坚决打击电信诈骗行为的同时,民警还逐步建立了技术部门和一线民警相结合的一套防范机制———在电信诈骗发生初期,民警就根据技术部门提供的预警情况进行干预,下到居民家中多次成功阻止居民汇款。

“跨省”电信诈骗团伙桂林被抓

今年3月,重庆、江苏两地民警给桂林市公安局发来了两条重要信息,在荔浦市、资源县内,可能存在两个跨省作案的电信诈骗集团,集团以正规公司为幌子,以为客户金融服务、贷款或是“谎称领导”等方法,通过电话、虚假网站结合的方式实时诈骗,在重庆、江苏一带多次作案,骗取市民财物。

得知情况后,市公安局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案件研判,经过前期调查,民警发现荔浦市内,确实存在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3月19日晚,桂林市刑侦部门联合荔浦市公安局开展该电信诈骗窝点的排查工作。并在蹲守一夜之后,最终找到抓捕时机,于2019年3月20日18时成功捣毁了以提高信誉贷款为名的电信诈骗犯罪窝点。现场抓获嫌疑人9名,同时缴获笔记本电脑、手机、电话卡等一大批作案工具。

另一边,在资源县内,民警也发现了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踪迹。同时,江苏无锡警方也来到桂林,请求协助打击该电信诈骗团伙。两地警方随即展开对该电信诈骗窝点的排查工作。

同样在3月20日当天下午2时左右,警方在该县县城成功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5名,缴获笔记本电脑4台、手机6台。

民警入户阻拦汇款

跨省合作让打击电信诈骗的效果得以显现,而与此同时,桂林市公安部门在防范打击电信诈骗案件的时候,始终坚持“打防结合”。

为了减少电信诈骗给市民财产带来的侵害,公安技术部门和基层民警联动,在诈骗行为行动实施的初期,民警提前干预,甚至到居民家中进行阻止,并多次成功帮助市民挽回财产损失。

2018年8月4日,平乐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指令,称该县源头镇的黄某疑似正遭电信诈骗,要求立即进行劝阻。

原来,8月4日,黄某接到一自称某市公安局的电话,称黄某涉嫌诈骗,要她将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等提供给该公安局的“安全账户”,否则就将其抓到公安机关。黄某害怕之余就提供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和一张银行卡号,支付宝余额为零,银行卡存有一万余元。

而就在黄某正要进一步提供身份证号码和银行卡密码时,民警在资源县黄某老家,通过黄某姐姐联系上了他,经过电话劝说和指导,身处外地的黄某立即到银行办理了银行卡挂失,最终保住了银行卡里一万余元存款。

据了解,类似的劝阻,在市内一些如资源县、平乐县等地都发生过,民警入户进行劝阻多次帮助居民挽回经济损失,受到居民的肯定和赞扬。

防范关键在于保护隐私信息

目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信诈骗也是越来越常见,而且形式也层出不穷。此类诈骗行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

而且,作案手法常常和一些高科技手段相结合,并在特定的情境下,谎称自己是“领导”、“公安部门”,利用受害人的心理盲点,更容易让人上当受骗。那么面对多种多样的骗局,应该怎么防范呢?

民警总结几项最基础有效的防范要点,其中最重要的,是无论何时都要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一旦对方要求透露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甚至密码的时候就要立即引起重视。

另外,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不要轻易汇款。

在接到可疑电话、短信后,要特别避免被孤立的情况,应该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或咨询公安机关。同时,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不要独自在ATM机操作,应到柜面直接办理。

记者陆鑫通讯员彭喜嫒

新闻推荐

桂林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收到代表建议85件

本报讯(记者周文俊)记者昨天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组织议案组获悉,本届人大会议共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85件(含议案转为建...

资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资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连端2个诈骗窝点 查获跨省电信诈骗案 “打防结合”整治电信诈骗有成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