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资源 > 正文

“今年种植今年就能脱贫!”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推进产业扶贫攻坚侧记

来源:桂林日报 2019-04-1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今春,车田苗族乡白洞村农户播种了第一块优种辣椒地,期望着今年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王文胜文/摄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是自治区重点扶持的贫困乡,该乡白洞村385户,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贫困户超半数。近年来,资源县政府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攻坚,推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企业在当地建厂,就地收购、加工辣椒,鼓励农户种植优良品种辣椒。日前,记者去到白洞村进行现场采访,见证那里的农户播种今春第一块优种辣椒田。

从泰国引进“焰玉”(2号)辣椒

车田苗族乡属高山区,距离县城约25公里。白洞村地处山坳,村路多是陡坡路,村舍分散,少见村民。据村干部介绍,全村385户、1494人,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191户,贫困户超半数了。车田是辣椒之乡,辣椒是传统种植物,白洞村土地950余亩,其中辣椒种植达600余亩,但种种原因制约了发展。村干部表示,按照企业与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和计划,今年村里大部分农户计划种植从泰国引进的“焰玉”(2号)辣椒。

白洞村第二组村民邹定和(45岁)向记者介绍,他与妻子及两个老人、两个孩子一家6口人,夫妻俩除了打零工,也在合作社工作,种植有机蔬菜和羊肚菌,2017年已经脱贫。邹定和说,2018年夫妻俩收入6万元多,去年获补贴扶贫款4万余元,自己再筹措部分资金,建了两层120平方米的新房。今年准备种植“焰玉”(2号)辣椒两亩多,加上其他经济作物,预计今年可收入8万元以上。

在村里采访时,还有村民正在打听种植优种辣椒的事。一个女村民表示要动员家里的老人,参加合作社的辣椒种植,今年先种一亩试试,如果像合作社所讲的收成好,销路好,明年就扩大种植面积。

村干部介绍说,农户参加合作社种植“焰玉”(2号)辣椒完全由村民自愿,今年没参加明年仍可以加入。

建立种植、生产、销售产业链

参加投资合作的“广西海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资源县属亚热带季风气候,适宜辣椒生长,辣椒颜色亮丽、皮薄肉厚、硬度强、口味好、营养价值高。但是由于这里的加工工艺落后,销售渠道不畅,难形成规模经济,山区农户脱贫困难。

企业以“订单农业”为基础,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改良辣椒品种,提高亩产量,扩大销售渠道,实施保底价收购且就地加工。计划今年在车田、两水苗族乡及河口瑶族乡种植辣椒3000亩,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加强市场信息收集,提高农产品抗风险能力,为种植户的农产品提供种、产、销产业链。

据了解,按照每人可种植管理3—4亩的标准,可让当地农户1500至2000人在家就业创收。辣椒种植实行五统制度:统一种子、肥料、技术、价格、销售,达到品牌农业的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农户种植的前期费用由企业垫资(待产品收购时扣回),可大大减轻农民经济压力。辣椒收购最低保护价3元/公斤,还可按全国终端市场随行就市。按每亩采收鲜椒2000公斤计算,销售收入为6000元,除1450元成本,可获利4550元。同时,企业在车田农贸市场附近建加工干辣椒车间,可安排贫困户30人就业。

脱贫致富奔小康支柱产业

资源县副县长刘兆龙向记者介绍,2015年以来,资源县开展产业扶贫攻坚,辣椒成为资源县特色产业之一,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资源辣椒产业不断壮大,涉辣椒种植合作社达11家。目前,带动贫困户2486户脱贫,种植面积6712亩,亩产价值6000—10000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

刘兆龙表示,2018年脱贫标准是人均3500元,按照这个模式,成为产业工人的村民,如果每户种两亩辣椒,当年种植当年就可以脱贫。资源辣椒独特品质已逐渐被市场发现和接受,特别是广州、深圳等非传统辣椒消费区域,需求日趋扩大,前景看好。辣椒产业成为资源山区农民又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

据资源众鑫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资源辣椒嫩时采摘谓之青椒,青翠欲滴,辣中带甜让人胃口大开;成熟后采摘谓之红椒,娇艳似火,放进泡菜坛中月余后,清脆爽口;红椒除去水分后谓之干红椒,红得发紫,薄若镜面果皮,是干炒拌料的佳品。

当天,资源县政府有关负责人以及企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村干部和部分农户,在白洞村一块肥沃的土地上,播下了今春第一块“焰玉”(2号)辣椒种田。现场,参与的农户都兴致勃勃,他们展望着今年的好收成。

新闻推荐

资源雁山荣获第五批“广西特色旅游名县”

本报讯(记者庄盈)记者昨日从市旅发委了解到,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组验收评定,桂林市资源县、雁山区达到广西特色旅游...

资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资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拍 卖 公 告2019-03-30 14:30
评论:(“今年种植今年就能脱贫!” 资源县车田苗族乡推进产业扶贫攻坚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