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霁”光浮瓦碧参差

来源:今晨6点 2018-04-20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在秦观的《春日》里,是这样描述春雨滋润的万物: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本期的说文解字我们就来说说“霁”字。

老师坐堂

“霁”是形声字,从雨,齐声。本义是雨雪停止,天放晴,也比喻怒气消散。“霁”是鄂教版八年级下册第19课《谈笑》中要求会认的字。

考虑到“霁”字不太常用和“秀才读半边”的识字误区,学习时还是要先出示音节(jì)反复认读来掌握字音。“霁”虽然是个形声字,“齐”表示它的读音,但随着汉字字音的演变发展,这个字的读音发生了改变,要提醒学生不能读成“qí”。接着出示课文中出现的词语“霁颜”,简单解释其意思是“雨后或雪后转晴,比喻脸色由怒转和”,让学生反复诵读,在理解的基础上加深印象。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和记忆,可以出示一些带有“霁”的诗句进行诵读。如:汉王城北雪初霁,韩信台西日欲斜(岑参《赴嘉州过城固县,寻永安超禅师房》);潭边霁后多清景,桥下凉来足好风(白居易《舟中夜坐》);秋天已晴朗,晚日更澄霁(吴筠《秋日望倚帝山》);霁雪峨峨照春海,轻风袅袅吹芳林(陈子龙《饮徐文在山亭》);云销雨霁,彩彻区明(王勃《滕王阁序》)。这些古诗的适当拓展可以让学生在诵读中更好地理解“霁”的意义。掌握了“霁”的字音之后,还应该引导学生观察字的结构。这是一个上下结构的字:雨字头加“齐”就构成“霁”。这里,教师可以适当拓展偏旁归类的方法。教师出示更多雨字头的字和词语,如:雪、雾、霜、霹、雳、雷、雹等,学生通过观察会发现雨字头的字大都与雨雪等天气有关,从而举一反三,掌握学习生字的方法,进而实现自主识字。经过小学阶段的书法学习和练字,学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书写方法,书写该字时要注意引导学生自主观察“霁”字在田字格中的位置和关键笔画,交流如何写会更美观。教师要注意做好范写。

需要提醒学生注意的是“雨”字头要稍微写扁一些,横钩要适当写长,盖住下面的“齐”字。“齐”字要注意撇捺稍微写平一些,竖画要挺拔。这个字笔画较多,书写时要注意上下两部分的大小与占格。整个字力求匀称美观。YMG记者王鸿云摄影报道

以上稿件、图片版权均属水母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母网”。

新闻推荐

城固启动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

本报讯(通讯员李云华丁宝峰)4月10日,城固县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沙河营镇中心学校举行,全县中小学校校长和部分教师18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据悉,该提升工程由县教育体育局筹划部署,县...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霁”光浮瓦碧参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