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五千跑者体验一日“穿越”古今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前所未有受关注 历史、文化、科技携手跑“城马”

来源:华商报 2018-04-22 05:26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2018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在西安明城墙上鸣枪开跑,5000名参赛者在有着600年历史的古城墙上体验了一场历史的“穿越”。最终,获得男子组13.7公里冠军的是王涛,男子半程冠军被陕西路跑圈名人邱旺东摘得。本次城马前所未有备受关注,因为腾飞中的大西安赋予了它更多历史和文化内涵。

首邀观众上城墙为跑者加油

作为一项在1993年创办的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城马”以其全球唯一的赛道体验和稀有的参赛名额受到国内外广大跑友的追捧。今年赛事首次采用预报名、后抽签的形式,参赛名额从以往的3000人提升至5000人,但3万多名的报名者还是大部分无缘参赛。

昨日清晨,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跑者分别展开了半程马拉松、13.7公里环城跑和5公里跑的比赛。今年的比赛首次邀请观赛群众登上城墙为跑者加油鼓劲。

在一番争夺后,获得男子半程冠军的是陕西跑圈老朋友邱旺东,他用时1小时7分钟56秒完赛。还在上学的他在去年西安国际马拉松上获得季军兼国内选手第一,也刚刚在清明小长假获得了2018年城固半程马拉松的男子冠军。“上周末我刚跑完杨凌马拉松,感觉一周时间调整得并不是特别到位,不过今天最终还是拼下来拿到了第一,而且天气也比较适合跑步,所以我对自己的表现基本还是满意的。”他说。

让历史和文化一起飞

随着西安在国际间的影响力日渐高涨,本届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共有来自31个国家及地区,200多名外国跑者慕名而来。“这是我第二次上城墙。和上一次旅游不一样,这次在比赛中我看到了很多中国文化的展示,另外还有充满活力的同伴,跑起来很轻松惬意,应该说这是一次别样的马拉松体验。”在西安欧亚学院就读的美国留学生戴维·摩根说。

西安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城墙是古都的醒目标志。给中国历史,提供了一个能够阅读、分析和体味的历史载体。城马也给了全世界人民一个阅读西安古城的机会,“西安就是历史博物馆本馆,”“有些文物不是不拿出来给你看,”“城墙是真的太大拿不走啊!”“在文物上马拉松是什么感觉?”网友们的神评论也很吸睛。

本次城马赛道上,沿途茶道、剪纸、街舞、红拳、太极拳、武术器械、迎宾腰鼓、秦汉锣鼓、左手剪纸……等文化展示体现了举办地的传统文化和现代风尚。另外,今年赛道上设置汉代风格的装饰和汉代玉环造型的完赛奖牌,也都凸显了古城西安浓厚的历史积淀。

此外,各种陕西美食、陕西元素的推荐也都依托城马而来。

科技升级让人目不暇接

本届城马,特别之处还在于科技的升级,跑者站在非接触式心率监测系统前,只要几十秒钟的时间,心率等身体状态信息一目了然。在今年城墙马拉松嘉年华的现场,这一“黑科技”吸引了不少跑者赛后体验。

“以往测心率都是要给身体贴上很多感应器,想不到现在只要面对着这个“镜子”就可以测量出来,在运动后监测体质还挺方便的。”跑者褚鹏翔在测试后感慨道。这一仪器正是米磊所在创新团队的产品之一。在马拉松赛场外的西安硬科技展示区里,还有很多古城“创客”们带来的科技产品,如模仿《黑客帝国》中“子弹时间”的360度摄像机、水光涂鸦面板、3D动感试衣镜、虚拟现实棒球体验等。

此次马拉松的科技元素不只体现在硬科技展示区,本届西安城墙马拉松在此前宣传中还叫响了“区块链马拉松”的名号。这是因为赛事借助西安一家科技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将每位运动员的姓名、项目、赛号、成绩等数据打包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上。一经上链,数据将被永久保存,只能读取,不可篡改和删除。

“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马拉松尚属首例。”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官方公布成绩后,运动员的比赛数据信息将第一时间被登记到区块链上,并得到马拉松区块链的完赛证书。区块链利用加密属性,保证跑者个人成绩的永久可靠。

华商报记者赵蔚林

浪漫时刻

马拉松恋爱长跑“完赛”

我该说什么?什么时候下跪?我把戒指放哪儿了?”结束13.7公里的闫梓奕一边擦着汗一边焦急地跟朋友商量细节,因为他计划等女朋友到终点后向她求婚。

“异地6年了,她计划今年来西安发展,我们的马拉松爱情也要告一段落了。”为了向女朋友求婚,闫梓奕想过很多方式,最终选择在“城马”比赛中,他认为是命中注定。

“今年改成抽签,我们全公司就我一个中签的,而且她给自己报名时也中签了,当时我就决定,完赛后向她求婚。我觉得这不仅是运气,是命中注定让我在“城马”的赛道上,记录我们重要的时刻。”经过片刻焦急的等待,闫梓奕终于等到完赛的女朋友,他忽然单膝下跪,并掏出钻戒,向女朋友大声喊出爱的宣言。一瞬间,周围的跑友纷纷喊着“嫁给他”,来为依然紧张的闫梓奕打气。最终,闫梓奕的女朋友接过花束、戴上钻戒,开心地接受大家的掌声,还有位跑者边拍照边说:“跑个马拉松还被虐狗,太过分了。” 王佳

华商观点

从“想办好”变成“能办好”

四月春风拂面,周六的古城西安熙熙攘攘,古城墙上发令枪响起,数千名跑者放飞自我。

西安城墙马拉松赛依旧是这个星球上唯一在城墙上进行的马拉松赛事,犹如一张靓丽的名片,告诉世界,这里是西安,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这里是西安,城墙上的激情荡漾的马拉松赛,展示了这里的人民向上奋发的活力。而当跑者们迈开脚步时,在赛道边上安排的武术、秦汉锣鼓、皮影、剪纸等具有西安特色的展示表演,让跑者在奔跑的同时,感受西安的热情和魅力,犹如经历一场“穿越时空,又遇城墙”的体育加旅游加文化的畅享之旅。

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已经举办了多年,每年都给我们带来新意,今年更是如此。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深入,大众参赛的热情更加高涨。随着办赛经验的积累,西安城墙马拉松赛事更加专业,尤其在服务方面,更加周到,受到参赛者的交口称赞。有媒体称,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已经从“想办好“”变成“能办好”。

国运兴,体育兴。西安城墙马拉松赛也是西安乃至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次展示。以陕西省“追赶超越”为总基调,经过多年努力,西安已经跃升为国家中心城市,古城西安正向世界展示其历史与现代的传承、交融的独特魅力,也更加显示了在新的历史时期,西安人的进取、自信和开放的新形象。 梁军

新闻推荐

“霁”光浮瓦碧参差

在秦观的《春日》里,是这样描述春雨滋润的万物: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本期的说文解字我们就来说说“霁”字。老师坐堂“霁”是形声字,从雨,齐声。本...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千跑者体验一日“穿越”古今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前所未有受关注 历史、文化、科技携手跑“城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