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成博·锦观讲座”第二期周六开讲 著名学者为你揭秘蜀道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17 02:14   https://www.yybnet.net/

李白诗云:“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秦蜀之路——青铜文明展》眼下正在成都博物馆展出,集结了来自关中平原、汉中平原、成都平原三地的青铜器,不仅一展各地青铜文化的独特魅力,也以三地文物中那些相似的器物形态、文化特征等蛛丝马迹,证明秦蜀即使相隔“危乎高哉”的秦岭,中原文化和蜀文化之间依然存在着密切的交流,而承载这种交流的就是著名的蜀道。成都日报全媒体矩阵与成都博物馆展开跨界合作、联手打造的“成博·锦观讲座”首期反响热烈,本周六上午10点,“成博·锦观讲座”第二期即将开讲!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著名学者彭邦本将带来主题为“蜀道:主要线路、早期发展与历史地位”的讲座,为观众揭秘蜀道。

近年来蜀道沿线的考古发现,尤其是城固宝山遗址、城洋青铜器群、宝鸡竹园沟墓地等,实证了蜀道开通年代之早、蜀道沿线地区文化交流之密切。其实,早在5000多年前,蜀地与中原、关中等地就开始了密切的交流。古蜀道不止是一条道路,更是一个南北向古老交通道路网络与文化交流网络系统。那么,蜀道包含哪些线路、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蜀道的开通又有何历史和现实意义呢?对蜀道的保护和开发我们该做些什么呢?此次讲座将一一讲述。

“成博·锦观讲座”由成都日报携手成都博物馆共同推出,每期有20个名额可以通过锦观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此外,“成博·锦观讲座”每月都会进行一次有奖知识竞赛,并有惊喜礼品送出,请小伙伴们拿好手机抢票吧!没有到现场的读者也不用失望,本报“锦观”新闻客户端将直播这场讲座,让读者足不出户就与讲座零距离接触。此外,“馆长当导游 锦观用户专场”等后续互动活动也将轮番来袭,成都日报还将推出各类精彩报道。更多内容与活动,敬请大家持续关注本报及“锦观”新媒体报道。

本报记者 李雪艳

参与方式

“锦观”VIP通道参与方式:大家可以通过“锦观”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每期共20个名额,具体参与方式已在“锦观”微信公众号公布,请大家赶快扫描二维码关注吧!

观看“成博·锦观讲座”直播方式:“锦观”新闻客户端视频直播这场讲座,让读者足不出户就与讲座零距离接触。

新闻推荐

汉中市全面完成国家水站建设任务

本报讯(记者韩轩通讯员李奕慧)近日,陕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查组一行赴汉中市开展了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现场复...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博·锦观讲座”第二期周六开讲 著名学者为你揭秘蜀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