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城固新闻 > 正文

城固老庄中心学校 立足农村基础教育谱写为民办学新篇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2-06 1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小涛

城固县老庄中心学校位于距城固县城西北方向22公里的老庄镇。辖区1所寄宿制初中,4所完小、1个教学点和4所公办幼儿园、3所民办幼儿园,现有教师125人,学生1258人。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就像北斗星,连成一个整体,疏密有致的分散在12个自然村社之间,肩负着培养和教育一方孩子的责任和使命。

抢抓机遇 改善办学条件

作为农村基础教育学校,过去的城固县老庄中心学校在硬件建设滞后。2014-2017年城固县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创建,学校紧抓有利时机,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加大、加快学校建设,先后投资1200多万元修建了初中教师周转楼,硬化各校园场地、操场,铺设塑胶跑道、足球场、对原有所有校舍维修翻新,建立二十一室一部并全面装修,配齐了部室设备器材,教室电子白板和一体机安装到位;对校园进行绿化、美化,软、硬件均达超陕西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双高双普”的指标要求。校园面貌和办学条件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变和提升,让这所乡村学校焕发了新的活力,学校已被命名为“绿色生态校园”。

 立足实际 建强教师队伍

“学校的硬件条件和校园环境变好了,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办学品味也要有新提升,我们要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校长史洪涛在班子会议上坚定地说,他要求各学校和幼儿园立足农村学校实际,外塑形象,内抓质量,高质量办好农村教育。

针对农村学校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师专业配置也不够合理充分,老庄中心学校多思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注重教师思想引领和师德教育,举行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设立师德先锋岗、育人先锋岗,倡导爱岗敬业和敬教乐学的优良校风。

重视教师的专业成长,积极开展校本研修、邀请市县教学能手“送教下乡”或派教师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近两年来,先后培养了2名省级教学能手,1名市级教学能手,14名县级教坛新秀。

为均衡辖区各小学师资,学校率先在城固县采取“学区一体化”管理模式,成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和体艺中心教研组,为镇域内教师交流探讨搭建了平台;指派专业性强的体艺教师到定点学校执教,加强了教师专业能力的培养提升。

提升素质 创新德育活动

“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为实现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学校以德育处和团委活动为主导,班级和课堂教育为主阵地,渗透德育到师生的各方面。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如国旗下演讲、法制教育报告、女生专题讲座、主题班队会、纪律先进班、卫生先进班级评比、文明宿舍评选、班干部培训、敬老院献爱心等活动,促进学生优良品德形成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2016年,学校创建了市级文明宿舍、县级文明学生食堂,2017年创建市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2018年省级平安校园正在创建之中。同时,学校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为学生才艺和特长发展提供舞台,创建音乐、美术和体育等社团,通过“两节两会”、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的开展,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以人为本 彰显办学特色

“农村教育也要让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校长史洪涛作为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者,提出了目标要求。结合学校师资实际和农村学生家庭教育现状,最终将书法和足球作为学校特色进行发展。

2017年学校邀请汉中市于右任书法协会有名书画家来校现场展示书法艺术,2018年举行廉政文化进校园书画展,展出师生作品300多件。校园足球同步快速发展,2017年组建了初中和小学男女足球队,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一届校园足球运动会。在多次县域学校的专项足球比赛中,老庄中心学校成绩骄人,2017年7月,老庄中心校足球队代表汉中市参加“未来之星”全国青少年阳光体育大会,取得优异成绩。

新闻推荐

陕西省第二届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研学提升活动暨德育工作研讨会召开 秦都职教中心朱微琦老师获研学提升活动一等奖

记者韩永国文/图11月28日至30日,陕西省第二届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专业研学提升活动暨德育工作研讨会在城固职业教育中心圆...

城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城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城固老庄中心学校 立足农村基础教育谱写为民办学新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