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走过历史的颤栗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6-12 10:20   https://www.yybnet.net/
刘建

1937年秋季,日寇入侵华北,抗日战争开始,华北陷入战火之中,平畴千里的华北大平原变成了炼狱。

父亲背着奶奶,拉着八岁的哥哥,往南逃离家乡。我和母亲留在家乡,开始了世界上最恐怖的苦难的沦陷区生活,那种被鬼子烧杀抢掠的苦难,是我从3岁开始的终生难忘的恶梦。

实在活不下去了,于1941年初春,母亲冒死带着我,艰难跋涉三个多月,到河南省内乡县西峡口镇找到父亲。

——孙静轩

纪录片《国立一中》的第二站,我们拜访了居住在北京的孙静轩姑姑。

聚焦她,因为她跟抗战时期其他国立一中的师生比起来,多了份经历,多了份苦难。

1937年“七七事变”后,保定沦陷的前夜,孙静轩的父亲孙濯山背着八十岁的老娘,带着二儿子孙林轩,沿平汉铁路逃难,把孙静轩,以及她的母亲和大哥留在定县清风店的老家,那里沦陷后,日军三天两头到村里扫荡,当时,孙静轩的母亲能做的,是为了活命,带着五六岁的孙静轩跟在逃命的人后面没命奔跑。

后来,孙静轩的母亲带着六七岁的她,沿太行山,辗转千里,渡过黄河,在河南西峡口找到在国立一中教书的父亲。学校的老师听说老家有人从沦陷区逃出来了,去孙老师家打听老家情况,得知日军到处杀人放火,想杀谁就杀谁,满满一屋子人,男女老少哭声一片。

孙静轩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进入国立一中的学校,三年跳级读完小学,进入中学学习,解放后从城固二中考上西北师范大学,因为成绩特别突出,留校当老师,后来成为教授。

抗战时期国立一中的办学经费主要靠政府拨款,再就是靠校长杨玉如四处化缘,日子过得很艰苦。但是对孙静轩来说,不再担心明天还能不能活着,有父亲在身边,有学上,那就是天堂的日子。

孙静轩因为这份特殊经历,她深深知道,自己该干什么。

她更知道,什么叫真正的爱国。

据我所知,在国立一中这个特殊的群体里,孙静轩的父亲孙濯山和校长杨玉如等人逃难时,首先把自己的老爹老娘背出来。他们只有一个念头,下孝父母上孝国家。

国立一中,让我们看到这个民族文化的韧劲和高贵。

在北京,剧组住的江苏宾馆隔着一条马路就是地坛,或许是命运的安排,我走进地坛。

一个老者在竹棍上栓块泡沫,蘸着水在地上写颜体字,女儿说能不能给我们写个片名,老人欣然同意,他用颜体在地坛的地砖上写下“寻找国立一中”几个字。

我想,那是在北京采访国立一中长辈前,地坛对我们的提示。

新闻推荐

宋某等涉黑案件在城固开庭审理并网上直播

本报讯5月25日至26日,城固县法院公开审理被告人宋某等2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聚众斗...

城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城固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走过历史的颤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