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城固 > 正文

城固:强党建兴产业助脱贫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1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汤猛 庞碧珂)城固县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和长效举措,着力筑牢村级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凝心聚力抓党建,精准施策兴产业。

突出夯实基础,筑牢堡垒凝聚发展合力。把建强基层组织作为推动产业脱贫的重要“引擎”,激发基层组织动力引领脱贫攻坚强劲落实。抓规范强堡垒,大力实施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动态开展后进村党组织集中整顿,建强班子、训强队伍,筑牢基层堡垒。去年以来,先后整顿提升后进村党组织36个,持续提高村级组织“战斗堡垒指数”。抓教育强队伍,抓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深化“党校+高校”“本地+异地”“理论+实践”的培训模式,大力开展村干部素能培训,去年以来累计培训96场、1.2万人次,村干部素能稳步提升,创业活力持续增强。抓投入强保障,全面落实村级办公经费、村“两委”干部待遇补贴和党建工作专项经费,县财政及时增加730万元提高村级办公经费和村干部补贴,村“两委”正职最高月收入达3900元,保障村级高效运转。

突出扩面提质,延展触角推动产业融合。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组织覆盖到哪里,引领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持续助推产业发展。片区上建党委,村村“串联”抱团发展。创新搭建“镇办党委—产业发展联合党委—村党支部”组织管理架构,先后在3个镇办产业聚集地建立产业发展联合党委,将11个村党组织、31个村级经济组织、13家企业和540余户群众捆绑在产业链上,形成了党组织引领,抱团发展的新格局。基地上建支部,党组织“并联”同向发力。积极推行“党支部+”模式,创新设置产业党支部65个、打造310多个特色鲜明的大鲵、茶叶、柑橘、果蔬等种养殖基地,充分激发党组织“细胞激增”的良好效应。协会上建党小组,党员“阵列”示范带动。依托特色产业协会,通过将行业相似、产业相近、年龄相仿、爱好相同的党员“捆绑”在一起,成立功能型产业党小组350个、党员4200多人,使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手臂”延伸到产业链条的每个环节,最大限度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突出发挥作用,建强队伍带动产业发展。着眼打造先锋队伍,引领脱贫攻坚活力持续迸发。选优配强带头人。在村“两委”换届中对232个村“两委”班子全面研判,选优配强233名村“两委”正职,实现“一肩挑”村42个,村党组织组织力大幅提升。人才服务添动力。实施“招硕引博”工程,加大引进和培养农业农村实用人才、乡土人才力度。组建4支技术人才服务团,230余名科技联村指导员协助718个各类经营主体参与扶贫,带动贫困户1.6万余户。典型引路促发展。坚持把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作为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共培训认定初中高级职业农民1250人,成功创业20人,兴办经济实体50家,带动就业320人,在引领脱贫攻坚、同步实现小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城固沙河营镇劳务分红带动百姓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林敏)“党的政策好啊,我们不出门,在家门口干活,钱都发手上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城固县沙河营镇农综委...

城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城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城固:强党建兴产业助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